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医生拐卖新生儿续:报案达10起 涉案多骗熟人

2013年08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最近持续关注了富平妇幼保健院医生涉嫌拐卖新生儿的恶性事件。国家卫生计生委最近对这一事件作出通报,经陕西省初步调查认为,此案是一起严重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的事件,暴露出个别医疗机构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以及少数医务人员法制意识的淡薄,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严重损害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形象。

  目前,有关方面已对事件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初步处理,陕西省卫生厅也发出紧急通知,组织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医疗安全大检查。在事件曝光之后,不断有曾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生产的产妇和家属因为类似经历向富平警方报案。那么,他们的遭遇是怎样的?如果是真的,那这些孩子还能回到父母身边吗?

  截至目前,仍不断有曾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生产的产妇和家属,向富平警方报案,他们怀疑自己在富平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孩子也曾被医务人员用相同手法进行处理。这样的报案至少已有10起。

  8月3号,在听到张素霞涉嫌拐卖新生儿的事情之后,王艳艳一家立即决定向警方报案。

  王艳艳:网上传,再传我都不信,我妈说不能相信,如果这是假的,咱可没脸没报道,就是听了中国之声,我妈说赶紧去报案。

  今年5月29号,王艳艳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主治医生张素霞告诉王艳艳一家,这对双胞胎患有“双血综合症”,两个孩子生命垂危建议放弃治疗。

  王艳艳:他说就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双血综合症,让我不能要,就算把娃要下来,两三年之后娃也是个脑瘫是个傻子。当时他这样一说我就吓得坐到地下了,把人吓死了。

  就在王艳艳报案的同时,富平警方也找到了王艳艳家里。

  据了解,警方找到王艳艳一家是因为张素霞向警方交代,说王艳艳一家是因生了女娃所以自愿放弃,她才抱走她们。

  王艳艳的丈夫祁坤锋:当时民警问我,如果是女儿还要不要?我当时就说,就是三个女娃我也要。

  这些报案的家庭表示,他们的孩子都曾由张素霞经手“处理”。而张素霞也都曾对这10个家庭都做出过“放弃孩子”的建议。实际上,按照规定,即使新生儿有任何问题,也不应由妇产科医生做出治疗建议。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作出如下解释。

  郑雪倩:按医学上的规定,当新生儿出生,如果有病的话,一定要转到儿科去,由儿科新生儿科来对其进行救治和抢救。也就是说如果他的疾病不能治,是应该由儿科的医生去签注一个死亡通知或者是等等,或者是向家属交待病情,是否需要继续治疗,家属当然也可以放弃,但前提一定是这孩子没有救了。而且如果孩子生命很垂危了,治下去没有更大的意义,这个时候向他讲性出病情以后,家属可以有一个选择。

  但采访中,不少家属向记者反映,做出放弃婴儿的决定时,他们并不知道还有其他的选择。

  2006年11月18号,产妇王巧利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生下一名男婴。因为早产,男婴被送到了新生儿科治疗。杨秋棉说,孙子插着氧气管,被放进了保温箱时,儿科大夫的诊断中并没有提到婴儿有生命危险。

  孩子出生第5天,杨秋棉碰到了自己的高中同学张素霞。张素霞建议杨秋棉放弃对婴儿进行治疗。和其他报案的家属一样,杨秋棉说,听从张素霞的建议完全是基于对这位认识了四十多年的老朋友的信任。

  杨秋棉:我是百分百的信任人家说话的,以为人家是为我办了好事。

  杨秋棉的丈夫至今仍然后悔当时的决定。

  杨秋棉说,按照张素霞的要求,她哭着将原本在保温箱的孙子抱出,放在病床上。张素霞告诉他会有一个打扫卫生的老头过来“处理”。

  杨秋棉:我就把娃穿好,包好,放到床上,放到床上以后开始往外走的嘛。

  杨秋棉说,张素霞帮他们叫车把他们送走。仓促离开,连出院手续都没来得及办理也没有见过那个老头。

  杨秋棉:离开那会儿是下班时间,儿科就没有医生,没有人看着,没有人保护,没有什么安全不安全。

  如今,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四层的新生儿科病区,由一道玻璃门和其他病区隔离,外人无法随便出入。一位值班医生告诉记者,这道门是一年多前才加上的。至于之前新生儿科病房如何看管,则不便透露。

  此外,还有部分家属表示,曾经见过张素霞所说的帮助处理婴儿的老头。2011年,尚银霞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剩下一名男婴,被张素霞告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放弃。家属同意之后,赵进良说自己看到一名男子进产房抱走了婴儿。

  赵进良:过了十来分钟,上来一个老头,大概55-60岁左右,身高175左右。

  对于这名男子的信息,警方目前尚未透露。据记者了解,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而且掌握了有价值的线索。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早日回家。(记者 韦雪)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