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迁维权记者家属质疑警方 警方称证据暂不能公布

2013年08月15日 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网络视频显示,陈宝成站在铲车前挥舞刀具。

2013年2月1日,陈宝成微博贴出照片声称“遇袭”。

陈宝成的微博截图。

  5天前,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在老家山东省平度市被警方刑事拘留,原因是陈宝成与张鹏珂等7位村民,采用“倒汽油、持斧头等暴力手段”,涉嫌非法拘禁前来“平整土地”的铲车司机。此事一出,陈宝成家属及代理律师一方,质疑警方在做局,故意设套诱使陈宝成违法。而这一观点,也得到网络上许多网友的支持。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求证一:警方解救人质,还是恶意做局?

  陈宝成的哥哥陈宝春认为,平度警方是钓鱼执法,做局下套,就等陈宝成“撞线”。陈宝春说:“我认为这是明显的警方在设局做套,既然警方9日就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情,宝成已经报了警,警方既然说情况危急,在有能力救的情况下,却不救,非要拖延到24小时之后,这里边的意图更深,太明显了。”陈宝春说,警方足足等到25个小时之后,才进行所谓的“营救”,就是为了客观上满足24小时以上的非法拘禁罪立案标准。

  对此,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表示,拘禁时间满24小时,只是公安机关立案标准之一,而非必要条件。石德欣表示:“在这个案子中,张鹏珂等人通过暴力的方式,对铲车司机浇汽油,限制人家这么长时间,就够了非法拘禁的立案条件。就是三个小时、四个小时都够立案标准。”平度市警方认为,司机被困25个小时之后才救出,是为了保证人质安全,而不是为了拖延时间。

  求证二:警方积极营救,还是消极出警?

  至于家属指称警方有能力施救,却消极出警,石德欣说,这是因为考虑到人质安全。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网络上那段现场视频拍摄者、金沟子村治安员陈京泽的认同。陈京泽说:“8个人围着挖掘机,警方跟陈宝成谈判,让他放人,一靠前陈宝成就非常冲动,非常激动,挥舞着自己制的刀具,然后张鹏珂就往司机身上倒汽油。”

  那么,在铲车司机被控制的这25个多小时里,警方做了什么?石德欣说:“警方一直在寻找解救的最好节点,一直在劝说,一直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来研究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

  石德欣说,车上,张鹏珂不断往司机身上倒汽油,车下,张鹏珂的妻子源源不断地往车上送汽油。

  考虑到人质安全,警方或许无法对张鹏珂采取措施,那么,为何不阻断车下的汽油供给呢?石德欣说:“我还是考虑到人质的安全问题。万一阻止张鹏珂的妻子,就怕刺激车上的张鹏珂,一失控,导致更不好的结果发生。”

  求证三:拒绝带走司机,还是拒绝交出?

  陈宝成等人控制司机后报警,警方到场后又拒绝将司机交给警方。这明显不符合常理。不过双方均证实,事发过程中,陈宝成等人曾多次报警。

  那么,当时在铲车驾驶室里的司机,又是如何描述当时的经过呢?铲车司机郭晓刚表示:“车上那个男的一边往我身上泼汽油一边威胁说,反正我已经是个死人了,车上这个人也只剩下半条命了,谁靠前我就点上跟他同归于尽。驾驶室周围有三四个女的拿着工具在门前守着,还有两个男的戴眼镜的,拿着斧头在一边守着。那个警察也不敢靠前,都退回去了。当时警察一去,他们都把车门车窗挡死关死。”

  “只要有穿制服的民警靠近,陈宝成等人就情绪激动地阻止”,这一说法,也被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多次提及。同时,他认为,这也是网络上那段视频中,为何会出现大量“便衣民警”的原因。

  前晚,代理律师李会清转述了陈宝成对此事的解释,当时陈宝成要求公安机关把人带走,平度市公安局始终处在不积极的态度。9日下午警方到达现场,不谈处理司机驾驶挖掘机强拆他人房屋,不处理毁坏他人被埋在拆毁的房屋之内的财物,不正面回答,也不予处理,更不对毁坏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予以立案。

  求证四:司机自愿留下,还是被逼无奈?

  铲车司机郭晓刚说,这25个小时,他均在对方控制之下,没有离开过铲车驾驶室。对方一直有人在看守,无法逃脱。而且,因为驾驶室内高温,他中暑了。当时有个救护车要来接他上医院,但陈宝成等人拒绝救护。

  而代理律师李会清则转述陈宝成的说法,陈宝成在10日中午,曾经与司机进行过交谈,并在司机不知情的情况下录了音,谈的内容大意就是能够证明,司机是自愿留在这儿的,他的车主可以多给他钱。李会清说,这段录音目前在警方控制之下。对于自愿留下一说,司机郭晓刚予以否认。

  求证五:属于正当防卫,还是非法拘禁?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认为,陈宝成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拘禁罪。

  陈宝成的哥哥陈宝春认为,之所以留置铲车司机,是因为司机强拆的违法行为在先,因此,留置行为,属于保护现场,并不是非法拘禁。陈宝成此前曾表示:“我这是正当防卫。”

  而石德欣认为,是否有强拆行为,与其是否涉嫌非法拘禁罪,没有必然联系,“任何公民没有任意处理其他公民人身自由方面的权利。”

  陈宝成的家人及代理律师均表示,目前,能为己方提供证明的人,均被刑事拘留,其他证据则掌握在警方手中。而石德欣说,警方所掌握的更多证据,目前,还不能向外公布,因为此案仍处在侦查阶段。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