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警方:农户晒死偷水果顽童系14年前谣言

2013年08月15日 10: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在微博上,一条关于小孩偷水果被绑在树上晒死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从早先的广西、江西、浙江,到近日江苏江阴和淮安,都出现了内容雷同的微博。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江阴和淮安有孩子被晒死的事纯属子虚乌有。江阴警方明确表示这是谣言,并正在查找源头。淮安市开发区警方则已经找到了微博发布者,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淮安版谣言】

  淮安楚州区(现淮安区)南马厂乡有两个小孩,去西瓜地偷西瓜时被抓,瓜农把他们绑在树上就走了,1小时后回来发现两个孩子都死了。

  警察找上门 发帖者终于承认是听来的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条微博广为流传,不少网友在转发时还加上了观点,“他们只是孩子,就两个西瓜,有必要吗?”那么,真实情况又是什么呢?

  微博上连地点都弄错了

  这条微博发出最早时间为8月7日,但发布这条微博的网友,连最起码的事发地都弄错了,因为南马厂乡在2007年以前属于现在的淮安市淮安区,2007年以后被划入淮安经济开发区管理。

  南马厂两小孩因偷西瓜而死的这条微博,之所以在淮安当地引起众多网友转发,是因为每到夏季,淮安大街小巷都能听到“南马厂西瓜”的吆喝声,在淮安农村,小孩馋嘴偷西瓜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发布者已被批评教育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上网寻找8月7号所发的那条微博,却发现已被删除。

  记者随后从淮安市经济开发区警方了解到,发布此虚假信息的是名家住淮安市涟水县涟城镇的年轻母亲,经警方批评教育,该女子已删除其微博。

  “这绝对不可能!死了两个人,公安机关能不知道?”淮安市经济开发区警方介绍,他们看到这条微博时第一感觉就是有人在搞恶作剧,但为了慎重起见,他们还是安排民警到南马厂乡进行调查走访,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当初发微博的网友。

  “是一名年轻的母亲。”警方告诉记者,当民警找到她时,她也承认自己也是道听途说。据这名女子向警方交代,8月7日早晨,她在县城小饭店吃早饭时听到有人在谈论此事,平时喜欢发微博的她于是就把她听到的编发一条微博上传。

  对于涟水这名女网友仅经道听途说便发布虚假消息的行为,淮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田勇律师认为,淮安开发区警方对其批评教育也许是考虑到她的这一行为还没有对社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没有占用政府的公共资源,社会危害性小,但如其造成恶劣影响,可以按照治安处罚法对其行政处罚,包括警告、罚款、拘留。(通讯员 邵永高 记者 朱鼎兆)

  【江阴版谣言】

  小儿顽皮偷葡萄,被老板发现后将其绑在电线杆上活活晒死。事发青阳悟空,两个小孩十多岁。

  派出所民警:真有这事我们会不知道?

  最近两天,江阴流传着这样类似的谣言,只不过男童偷西瓜变成了偷葡萄。

  传言:果园老板爱喝酒

  江阴霞客镇居民张先生,最近就听一位同事说到了这个传言,“说有两个小孩跑到果园偷水果,被果农发现后绑在电线杆上,果农紧接着就去睡觉了,睡醒之后,发现两个小孩已经被晒死了。”

  张先生还说得有板有眼,称两个小孩据说是浙江人,果园老板也是浙江人,喜欢喝酒,而且脾气特别大。果园老板要求私了,但是被孩童家长拒绝。

  在网络上,记者看到了很多网帖,有一则网帖上说,事发青阳悟空,两个小孩10多岁。还有跟帖称,事情是发生在太仓,记者看到除了更换了地名之外,网帖内容大致相同。更奇怪的是,还有网帖说是偷西瓜,直接明确两个小孩是一对小姐妹。

  各级公安都说:纯属谣言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悟空村一位村民。

  这位村民表示,他只是听老婆说过这事情,但大家谁都没有亲眼见过。

  悟空警务值班室一位工作人员说,从来没有人看到有这个事情。青阳派出所也表示,从没有接到过此类报案。

  霞客派出所璜塘警务站在经过查询后也明确:8月7日和8日这两天,都没有接到这样的报警,不过民警调查时,有村民称听说过此事,但这个版本中,事情不是发生在江阴,又改到了无锡市区。

  霞客派出所胡副所长表示,自己在所里连续值班一个星期,从来没有接到此类报警,纯属谣言,如果有这个案子,所里早就知道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江阴警方,警方强调,此事纯属谣言,并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据了解,整个江阴接警中心都没有接到过此类报警。如有好事者造谣生事,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要对传播谣言者进行处罚。警方下一步将安排民警进行调查,查找造谣源头。(记者 丁波)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