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托车队假专家组成团伙诈骗病人一条龙 21人获刑

2013年08月15日 10:5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郭山泽/漫画

  在偏远的镇上开设黑诊所,让退休赤脚医生甚至是从未学过医的人冒充专家坐诊,骗取病人73万余元。8月7日,经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罗云赞、夏良秋、范中保等21人团伙诈骗案在开福区法院开庭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系共同犯罪,在实施共同犯罪过程中,被告人罗云赞、夏良秋、范中保起了主要作用,系主犯,遂以诈骗罪分别判处罗云赞、夏良秋有期徒刑十一年,范中保有期徒刑十年,王贤明、彭维佳、王名法等18名从犯分别被判处八年零二个月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网罗人员筹建黑诊所

  2012年2月,家住湖南省衡阳县的罗云赞伙同夏良秋等8人,在该县洋河镇非法开设了一家没有任何证照的“中医疑难病诊治中心”。同时,请医托在长沙市某医院附近,将到该医院看病的人骗到他的“诊所”看病,并将普通中成药吹嘘成“特效药”,以进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价卖给患者。

  同年6月,罗云赞、夏良秋觉得这个“诊所”不太像正规医院,后来发现衡东县大浦镇工人村的一个废弃职工诊所环境不错,便稍加装修,继续开“中医疑难病诊治中心”。这个“诊治中心”看起来像模像样:挂号、收费、药房、候诊室、医生诊室、护士值班室、办公室、食堂样样齐全……

  罗云赞和夏良秋为“诊治中心”合伙人,二人各占一半股份。罗云赞主要负责联系长沙的医托及进药,夏良秋负责财务及“诊治中心”管理,王名法负责挂号收费和协助夏良秋管理财务,王贤明是医生助理,和坐诊的“专家”打配合,向病人推销药品。

  “我们利用患者希望能找到专家看病的心理,利用医托将患者骗到我们的‘诊所’,由所谓的‘专家’看病。其实这些‘专家’有的是退休的赤脚医生,有的从没学过医,有的甚至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王贤明交代。

  医托将患者骗到黑诊所

  罗云赞“拉客”主要依靠长沙的医托,这些人专门到长沙某医院附近寻找一些来自乡下或者在外打工的病人,谎称自己也是看病的患者,主动和那些病人或病人家属套近乎,了解其病情。骗取他们的信任后,再将那些病人骗到罗云赞的“诊所”。

  2012年3月16日,46岁的王某在长沙某医院为出现莫名昏迷症状的女儿排队挂号。这时,一名男子主动上前打听他女儿的病情,听完王某的介绍后便离开了。随后,一名女子来到王某面前,声称自己的女儿也曾出现莫名昏迷的情况,是被衡阳的一位“周教授”治好的,还表示愿意带王某一家前去治病,保证收费低、药到病除。

  救女心切的王某在这名女子的带领下来到罗云赞的“诊所”,“周教授”在为其女儿诊治后开出了将近2000元的药品,让其回家吃药观察效果。一个月后,药已吃完,但病情未见明显好转,于是王某又到衡阳买了1500元的药,但女儿服药后仍会出现昏迷。

  “后来我给‘周教授’打电话,他就不接了,我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当时考虑到路途遥远,就没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某无奈地说。

  专门组建车队拉病人

  为了骗到更多的人,罗云赞还委托范中保组建了一个7人的车队,待医托找到目标时,该车队的司机便及时接应,将病人运往衡阳看病。彭维佳就是7名司机之一。

  2012年5月的一天,彭维佳在长沙某医院门口和一名女医托碰了头。对方告诉他一会儿把病人送到罗云赞的“诊所”去,要求其冒充该医院的司机,谎称前几日刚把“李教授”送到衡阳坐诊。

  不一会儿,女医托带着一对夫妻上了彭维佳的车。在车上,女医托告诉那对夫妻,自己的病就是在衡阳中医疑难病诊治中心“李教授”那里治好的。彭维佳也接过话,说自己经常要送“李教授”到衡阳坐诊,同时“证实”女医托得同样的病,就是“李教授”治好的。

  就这样,冒牌的“病友”和“司机”一唱一和,这对夫妇的疑虑打消了,被骗到两百公里外的偏僻“诊所”任其宰割。

  据彭维佳交代,车队由范中保负责,统一调配,每个司机按排班载客,仅他接送的病人就有300多人。

  半年骗了七十多万

  2012年8月31日,经群众报案,公安机关将罗云赞等人相继抓获。他们都是农民或城镇无业人员,来自湖南衡阳、沅江和湖北崇阳、通城等地,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者22岁,最高学历是高中,大多为初中或小学文化程度。

  经查证,2012年2月至8月,短短半年间,罗云赞一伙通过行骗非法获利73万余元。但事实上,该案的被害人遍布十几个省份,因为取证太难,很多被害人根本找不到,有些涉案人员和犯罪事实有待进一步查实。

  罗云赞等人的诈骗对象以老年人、妇女以及外地到长沙就诊者居多,这些人不熟悉情况、两眼一抹黑,还有不少病人家境非常困难,为了治病倾其所有,结果被犯罪分子骗得血本无归。

  “防范‘医托’行骗一定要克服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看病时碰到陌生人搭讪不要理睬,就医遇到困难时,应及时向医院咨询台及工作人员询问。遇到‘医托’纠缠不休时,马上拨打‘110’报警或通知医院保卫部门。”该案承办人、开福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建武提醒。汤维骏 胡萍 盛俊杰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