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1665家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被限期整改

2013年08月15日 16:0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食药监工作人员在查封非法保健食品

  “79种假冒保健食品、36种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化学药物、14种保健食品严重违规宣传……”记者从今日举行的山西省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针对我省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食药监部门经过检查、抽验,查处了大批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

  据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四非”是指保健食品行业中存在的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等行为和现象。近年来,伴随着保健食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和保健食品市场的不断扩容的同时,保健食品市场乱象丛生。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今年5月26日起,我省食药监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截至7月底,全省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886家,发现涉嫌非法经营企业622家,非法宣传企业253家,非法添加产品36批次,限期整改1665家,查扣保健食品9525盒(瓶),查扣保健食品货值100.2万元,立案339起,罚没款94.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6起。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光国发布了4个监管公告,一号公告公布了查获的79种假冒保健食品,如有继续经营者,将一律吊销经营许可证;二号公告公布了36种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禁止其在全省范围销售,对今后继续经营的,将按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查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号公告公示了14种严重违规宣传的保健食品,对其采取强制下架、全省禁售的行政措施,如继续经营,一律按照经营假药论处;四号公告则公布了全省查处的21起保健食品典型案件,涉及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案件18起,假冒保健食品案件3起。

  ○权威访谈

  怀敬畏生命之心治保健食品乱象

  本报专访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光国

  以次充好、非法添加、夸大功效……时下保健食品市场乱象丛生,社会各界反映强烈。针对保健食品领域的突出问题,此次我省食药监部门开展“打四非”行动综合治理,重拳出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8月14日新闻发布会的空隙,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赵光国局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山西晚报:俗话说,对症才能下药。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等4种现象是全国保健食品市场的普遍性问题,具体到我省,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呈现出哪些特征呢?

  赵光国:我省保健食品市场主要呈现输入性风险的特点。也就是说,本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数量不多,而且没有发现严重违规问题,在我省市场上销售的存在问题的保健食品,主要是外省企业生产的。

  山西晚报:和以往对于保健食品市场的治理相比,我省这次“打四非”有什么不同?

  赵光国:我们把这次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作为一场特殊战役来对待、来安排部署。针对我省保健食品市场主要是输入性风险的特点,制定了细致的《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并将打击违法行为适用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条款写入了方案。同时,我们专门编制了配套工作手册,将打“四非”专项行动的政策解读、行动涉及的相关工作文件、检查使用的表单、执法文书等收录进来,成为一本实用的打“四非”专项行动工具用书,工作人员人手一册。

  为使专项行动做到打得实、查得准、改到位,我们同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比如暗访暗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拉网排查和交叉互查相结合、网上督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快检快筛和专项抽验相结合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措施。

  山西晚报:看得出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那么具体到实际操作中,是如何保证这些措施落实到位?

  赵光国:你的担忧不无道理。首先是思想上要认识到位,食药监执法人员要心怀敬畏之心,就是要敬畏人的生命,敬畏自己的职责,保健食品乱象可以称得上全国性“顽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食药监执法人员作为百姓食药安全的守夜人,治理保健食品乱象,责无旁贷。

  其次在具体操作层面,我们也确实想了不少招,比如专门挑选了执法人员,以消费者身份乔装打扮,进入企业开展暗访暗查,为防止企业互通信息,暗访暗查以整条街巷为一个单元进行,这样有效掌握了保健食品市场经营情况,发现问题后,集中进行监督检查。

  再比如,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监督检查不留死角,可疑品种直接筛查,发现线索进行彻查的方式进行。我们还利用公交和出租车LED显示屏进行宣传,印制动漫小贴士宣传册以问答形式进行宣教,走进社区、郊区、广场、学校现场解答提问等形式,宣讲保健食品有关法律法规、生产经营规范和最新的政策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山西晚报:此次“打四非”成效显而易见,但让人不免担心的是,那些被曝光的保健食品会不会改头换面,待风声不太紧了,又卷土重来?

  赵光国:目前打“四非”时间已经过半,前一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会对已掌握的线索深挖细究,力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不过,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保健食品市场比较乱是全国性问题,由于国家层面上的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打击惩处的力度仍然不够,很容易出现反弹。我们今后要反复抓、抓反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求使山西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发生根本性改观。

  ○提醒

  发现非法保健食品三个途径可举报

  1、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举报人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有专人接听受理相关投诉;

  2、将所购买保健食品的相关信息写下来,寄送至当地(市)或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带着相关保健食品,直接到当地食药监部门进行咨询或检查。

  ○链接

  保健食品分为四类

  面对铺天盖地的宣传,买保健食品时如何才能不挑花眼?世界卫生组织把目前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分为四类。

  第一类:营养型。比如蜂王浆、花粉、维生素、葡萄糖等。这类产品对人体有营养补充作用,它们只为增加营养所需,从日常饮食中可以摄取,但并没有确切的功效。

  第二类:强化型。比如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对身体缺什么补什么,但不能防止流失,过度服用对身体有害。其特点是补了以后明显见效,症状改善。但如果一段时间不吃它了,又回到原来的状态,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

  第三类:功能型。如深海鱼油、甲壳素、卵磷脂等,对身体某个器官有调理的作用。它针对我们身体内的某个器官进行调节,但也有功能单一的缺点,过度服用有依赖性。

  第四类:机能因子型。主要为食用菌、番茄红素、茶多酚等。这类保健品多数由天然生物所提取,并制成复方制品,具有高提纯度,拥有前三者的所有功能,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有保健作用。(陈志 胡丽娜)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