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行社离职员工设骗局 套住上百人不少为公务员

2013年08月16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999元游北海道,7000多元连玩欧洲14天,你信不信?徐先生信了。

  这是隔壁邻居悄悄告诉他的,“广州一家知名旅行社在搞内部低价旅游团,不能到处说,只能告诉熟人。”

  旅行社的确很“知名”,而且邻居的朋友已经参团旅游了,徐先生一家动心了。6月,徐先生以7000元的“低价团”报了澳洲游,“钱是直接交给邻居,在差不多一个月时给我们拿了发票。”

  徐先生是一个谨慎的人,他询问邻居何时可以签旅游协议,邻居说旅行社的人员解释说因为是低价团,所以不像在正常门市一样签很多东西,“但出发之前一定会签,也会给我们买保险。”徐先生留了个心眼,特意查了一下发票的真伪,发票是真的。

  这下,徐先生一家彻底放心了,开始旅游准备,研究线路、升级摄影器材。整个7月,一家人都在谈论即将开始的澳洲之旅。

  给他带来坏消息的也是邻居。7月底,邻居告诉他,现在旅行社不承认了,“低价团”不能成行。

  徐先生急了,邻居建议去旅行社总部投诉。

  在“知名”旅行社总部,徐先生碰到了公务员黄女士和她的同事。今年3月份,她们也以内部价格7249元报了欧洲14天游,并拿到了发票。但奇怪的是,当她们都开始收拾行李了,却还没有收到旅行社的出团通知。她们去旅行社总部询问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在旅行社的游客名单上。

  徐先生说,现场他一了解,才发现大家都是报了这种“内部员工低价团”,而且基本都是亲朋好友、熟人邻居介绍,并代为收钱。

  收来的钱交给了谁?所有的线索,指向该“知名”旅行社的一名离职女员工——黄丽仪。

  吃螃蟹的公务员

  自称供职于某海关的张女士没有想到,仅仅一次便宜的“澳洲游”,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她是在去年认识黄丽仪的,黄是她的房客。租房时,她不但介绍了自己的房子,也顺便介绍自己是公务员。没过多久,黄丽仪告诉她,“可以搞到旅行社的‘内部价’,比原价要便宜一半”。张女士开始并不相信,但黄丽仪说自己就是某“知名”旅行社的员工。事实上,在2011年4月至11月,她的确供职于该旅行社。不过,在成为张女士的房客之前,黄丽仪已经离职好几个月了。

  张女士交了几千元报了“澳洲团”,她认为,万一上当了,自己还扣着黄丽仪租房的押金,不怕她“走佬”。没想到,黄真的安排她参团,和交了上万元的其他人一样,体验了“澳洲游”。

  张女士相信了,“内部价千真万确”。她告诉了自己认识的商人刘先生,很快,以“内部价”澳洲游归来的刘先生成为二传手,很快将消息再传给了他的亲朋好友。

  莫小姐和张女士是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大家很熟悉。张女士向她介绍了黄丽仪的“内部低价团”,“因为同住一栋楼,我相信她,把钱也转给了她。”莫小姐报的是台湾团,才1000多元。“这次旅行后,我放心向其他同事介绍,其中几人报了7000多元的欧洲团。”

  公务员,成功商人,甚至还有“单位领导”,沿着这条传播路径,当他们的切身体验传播开后,几乎没人会怀疑这是一个庞氏骗局。

  更让他们能深信不疑的是,部分报名的人还拿到了正规发票,甚至到旅行社通过POS转账。

  “内心强大的年轻女孩”

  “黄丽仪虽然年纪不大,但内心十分强大。”这是事发后,某“知名”旅行社一名负责人、黄丽仪的前上司对这名25岁女孩的评价。

  “从一开始,她就在精心策划一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骗局。”黄丽仪的前上司说,骗局其实很简单:黄先以低价诱惑部分认识的“重要”客人,自己掏钱补足正常团费,待这些游客体验了“内部价”并深信不疑后,通过这些体验者继续去诱惑他们的亲朋好友来参与。为填补市场价格与低价之间的价差,黄丽仪用后报名客人缴纳的团款填补先报名客人的团款,由于很多是出国线路,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办理出国手续,因此有足够的周旋时间。

  骗局愈演愈烈,最终因后报名团款无法足额支付先报名团款,资金链断裂而事发。

  被拉下水的前台

  让徐先生和其他受害人想不通的是,为何黄丽仪能提供某旅行社的正规发票和合同?有受害人说,他们通过张女士报了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出国线路,“把钱通过张女士转给黄丽仪,黄丽仪还给一些人提供了该旅行社的发票。”今年3月份,黄丽仪又分别找他们要了手续费200元,以及1350元的商务舱加价,收钱后也给部分人提供了发票。徐小姐说,黄丽仪甚至拿了该旅行社的POS机,提供了正式合同发票。

  黄丽仪的前同事梁某,在这其中起了关键的作用。为了欺骗更多的人,黄串通了该旅行社的前台销售梁某,可以随时接触合同的梁某,将合同交给黄丽仪,用“阴阳合同”加以蒙骗。

  据了解,受害者中约四分之一持有发票,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既有发票又有合同,而既没有发票又没有合同的“双无人员”约占了大多数,他们全凭信任的亲朋好友介绍,然后把款项直接汇入黄丽仪的私人账户。

  黄丽仪梁某已被刑拘

  旅行社承诺依法担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旅游局了解到,事发后,旅行社与部分游客已经到公安机关报案,北京路派出所已立案侦查,对黄丽仪、梁某已实施刑事拘留。据悉,这次被骗的游客有百人以上,金额涉及数百万,不少被骗的游客为公务员,还有医生、教师、律师,但该起案件受骗群众的人数、涉案金额及资金去向等问题公安部门仍在调查中。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谭爱英表示,这一事件暴露了旅行社内部管理存在的漏洞,市旅游局已经向全市300多家旅行社发出了加强内部管理的通知,特别是加强旅游合同、发票和公章的管理,完善员工离职交接制度,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该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鉴于案件目前仍在公安侦查阶段,等调查清楚所有情况后,旅行社将会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如何提防低价陷阱?

  一、参团旅游时尽量从官方门店、网站和电话等正规渠道获得旅行团信息,亲自到正规门店报名并当面签订旅游合同,要求旅行社在发票注明游客的姓名与出团信息(消费者有权要求旅行社开具有具体信息的发票)。

  二、通过网络报名时,应与旅行社进行电话确认,并在出发前与旅行社签订纸质合同。

  三,采取划账付款时,切勿将款项打入私人账户,在确认旅行社官方账户之后再进行划账付款。

  真有“内部员工价”?

  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他们确实有“内部员工价”,严格限定为内部员工,也只是底价,绝对不会少得只有原价一半,甚至更低,“比如1999元游北海道,7000多元玩转澳洲的豪华团,你相信吗?”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