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宝安法院为庭审设“监考” 案件审理打分存档

2013年08月19日 11: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图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服务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在深圳历史最悠久,该院也是广东最大规模的基层法院,年办理案件平均在5万件左右,司法辖区覆盖宝安区、光明新区和龙华新区,辖区面积7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逾800万,去年辖区GDP达到3500亿元。

  近年来,宝安法院积极探索“服务型司法”,荣获全国法院系统首批“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全国模范法院”称号。日前,在宝安区部门满意度测评中,宝安法院满意度达到99.37%。

  为案件审理打分存档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是司法为民的核心,也是提升司法公信的基石。”本着这一理念,院长闻长智改革内部管理体制,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严控案件质量。

  “评查的目的在于督促法官提高案件质量,为一线法官提供裁判指引,确保法律统一适用,”拥有十几年审判工作经验的资深法官康天鹏告诉我们,他现在专职从事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质量评查工作。“我们把案件评查结果分为质量瑕疵、一般质量问题和重大质量问题三类,分别计算分值,计入法官的业绩档案,作为评先、评优及职务晋升的客观依据。”

  此外,作为案件质量的管理部门,审判管理办公室还要每月总结最新裁判精神、标准,在内网公开发布指引,供一线法官学习。案件质量评查方式制度化、结果运用科学化,有效规范了法官行为。数据显示,近两年,该院被发回重审案件和改判率逐年下降。

  庭审评查是法官的“大考”。为规范庭审活动,加强过程控制,该院在全院范围内组成3个庭审评查小组,每月随机抽取3场以上案件庭审,通过现场旁听,对照庭审形象、程序、技巧、秩序四个方面18项标准进行苛刻评查,每次庭审结束后,评查小组都会填写评查表和评查意见,纳入法官考核。

  为杜绝裁判文书瑕疵,2012年8月,宝安法院设立“裁判文书评查组”,对裁判文书采用校对、评查二合一的方式,进行判前逐份评查,一旦发现问题,通知承办法官及时修正瑕疵,并计入评查记录,与绩效考核挂钩。目前,该院文书评查差错率已经下降为2.68‰,文书差错在判前均得以修正,有效防止了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开展“银行式”诉讼服务

  “请D304号到5号窗口办理业务”,广播里传来清脆、响亮的提示音。这不是在银行服务大厅,而是宝安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在这个8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设立了19个开放式窗口,等待区休息座椅、书桌、饮水机、应急药箱一应俱全,自助式触摸查询屏、外网电脑、复印、打印、传真设备一字摆开,无线wifi提供高速网络服务。

  近年来,该院围绕当事人的直接诉讼需求,建立以纠纷分流、矛盾化解、诉讼服务为特色的“门诊式”诉讼服务中心,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诉讼服务。

  “法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也是宝安法院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该院为辖区226个社区及大型企业配备社区法官、法官助理,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指导调解、巡回法庭、法律讲堂等活动。他们还每年确定100家企业为重点走访,提供咨询,调解纠纷,审查风险。该院还组织资深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

  把庭审现场搬到网上

  在宝安法院第一审判庭,公诉人正在讯问被告人梁某……与此同时,深圳新闻网全程视频直播,宝安法院新浪、腾讯官方微博同步图文直播,1000名网友得以在场外同步观看。

  作为广东省首个“试水”庭审网络视频直播的基层法院,该院从今年5月开始,着力推动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制度化、常态化,建成56个数字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资料存盘,并推行内、外网互联互通,定期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广泛关注、法制教育意义大的案件庭审进行视频直播,成为深圳市唯一自主进行庭审视频直播的基层法院。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庭审现场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晒在网络上,接受网民监督,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方向。”闻长智如是说。

  该院还开展“志愿者百场庭审评查”活动,招募85名志愿者对102场庭审进行公开评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律师、高校师生及普通市民均可参与。”审管办负责人冼晓莉告诉我们:“不论是否具有专业背景,社会公众只要愿意我们都欢迎”。志愿者评查庭审,案件随机抽取,打分设计更规范,并制作《志愿者庭审评查报告》,既督促各业务庭室对照核查、整改,也将整改结果反馈志愿者。

  官方微博有粉丝三十六万

  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宝安法院升级门户网站,突出在线服务、公开功能,开通网上信访、在线咨询答疑和“院长信箱”等互动公开栏目,安排专人值守在线QQ、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平台,提升信访投诉、咨询答疑、网上立案的回复效率;同时,他们把诉讼服务中心搬到网上,建设“网上诉讼服务大厅”,增设网上诉讼引导、预约立案、预约查档等功能,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的诉讼服务。

  除此之外,该院还于2011年1月开通官方微博,全方位实时公开法院各项工作和各类案件信息。截至目前,宝安法院新浪和腾讯官方微博共有粉丝36万余名,新浪微博共发布司法信息869篇,被转发1.5万次,得到网友评论回复2480篇,门户网站回复咨询答疑4831条,日均点击量上万次。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