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谎称“远房亲戚” 上门专骗七八十岁老人

2013年08月19日 13:3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视力听力反应能力都有所下降,有骗子专盯这样独自在家的老年人下手。假装老人的远房亲戚行骗,在大连市区农村作案上百起。有些老人被骗得两手空空,更有人被骗后不久离世……近日,这个行迹飘忽不定,心理素质极高的职业骗子终于落入法网。

  警方从宋某某处查获两辆总价值超过200万的作案用车。

  发案“买水泵的远房亲戚”登门

  2012年初,大连市周边乡镇接连发生多起诈骗案件。案件显著特点是,有人谎称“远房亲戚”登门,自述买水泵差一点儿钱进而骗走钱财。由于案件发生范围较广,诈骗者行踪飘忽不定,影响恶劣,2012年5月,该系列诈骗案被大连市公安局立为挂牌督办案件。

  刑侦支队四大队中队长李明告诉记者:“农村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手里就把着那点儿养老钱,不少老人压箱底的积蓄一下都被骗走了。 ”李明介绍,很多老人讲述被骗经过时,老泪纵横,看着让人心酸。被骗老人中有的甚至从此一病不起,有儿女看父母觉得心疼,在报案后第二天把钱送给老人,并谎称“案子已经破了”。从2012年至今,有几位上当受骗的老人已经离世了。

  经大量摸排走访,警方发现大连市周边地区都有诈骗者的足迹:从普兰店、瓦房店、金州新区,到旅顺、庄河等等,大连市内众多乡镇都有被“买水泵的远房亲戚”骗钱的老人报案。同时,诈骗者又十分狡猾,从不在一个村镇多作案,接案最多的派出所也只有2起,可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动向骗子换装“转战”市区

  通过对近百起案件还原,办案民警渐渐勾勒出诈骗者的形象:极其狡猾很可能有犯罪前科,心理素质极好。就在警方一路追踪线索时,去年底这名诈骗者突然“偃旗息鼓”消失了。但警方的摸排工作没有停止。

  今年5月,民警们在侦办其他诈骗案时,突然碰到了几起发生在大连市区内的老人被骗案件。诈骗者开着豪华车辆,衣着得体地敲开老人的房门,自称是其“远房亲戚”,让老人们努力回忆。在老人们将其误认为某人时,以临时在附近修车、手中现金不够为由,向老人们张口借钱。“这几起案件很快让我们联想到去年的那些系列诈骗案。 ”李明说,专案组马上将这些案子串起来寻找线索。“破案最难的在于,受害人年纪太大,提供信息太不全面。 ”李明告诉记者,走访中,很多被骗老人都有白内障、听力障碍等,根本没法系统、详细地描绘出骗子的特征。同时,由于诈骗者行迹飘忽不定,案件侦破一直进展艰难。

  转机旧案底让骗子露出马脚

  今年6月,中山区白兰街附近的一位老人报警,称自己被一个自称“远房亲戚”骗了钱,理由是对方称自己在农村养海参,到大连来买渔网钱不够用了。案件中“买渔网”这个借口突然让办案民警眼前一亮——十年前曾有个人因诈骗被抓,其借口就是“买渔网”。

  警方迅速调出当年的案件记录:2002年,一男子在庄河市以买渔网的借口骗走老两口600元钱。随后警方根据当年案件资料快速锁定了一个嫌疑人宋某某。经多日摸排掌握的大量证据,民警最终锁定一年多来的系列诈骗案嫌疑人应该就是此人。

  当警方在普兰店炮台镇宋某某家中将其抓获时,此人状态十分冷静,一句话都没有说。宋某某到案后,很快交代了自己正是一年多来100多起诈骗老人案的骗子。

  自述开两辆豪车行骗增加可信度

  宋某某,普兰店炮台镇人,一直游手好闲却花销很大,早年间靠借钱度日。 2006年,宋某某结婚后,妻子开了个小卖部。但宋某某仍旧四处借钱,连远房亲戚都不放过。后来亲友们都不再借钱给他,他就有了诈骗老人的想法。

  宋某某于2009年起再次干起诈骗,每次诈骗金额都不高,最高一次7000余元,大多数时候则是两三千元。 100多起案件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警方从宋某某处查获了他近两年来买的两辆汽车,一辆是丰田“霸道”,一辆是雷克萨斯吉普车,两辆车价值超过200万。据宋某某交代,自己平时开着这样的车出去,才有人相信他的确是“老板”,可信度更高。

  宋某某以每星期三四起的频率作案,同时还包养了2名情人。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作案对象

  独自在家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甚至90多岁,最小的也有57岁,子女当时都不在老人身边。

  作案频率

  每星期作案三四起,但同一村镇不超过两起

  农村版

  诈骗者会先敲开房门,见到老人后开始套近乎——“姨姥,您不认识我啦? ”“舅老爷,还记得我不? ”刚开始老人都会诧异,但诈骗者会一直以自信而轻松的口吻让老人们继续回忆“自己多年未见,但确实存在的一个晚辈”,直到受骗老人努力回想起一位亲戚;诈骗者马上表示自己就是那个人,再声称自己要买水泵等,手里还差几千块钱,想跟老人先借一下下午就还……等老人们掏钱借出后,骗子就一去不复返。

  城市版

  诈骗者开着豪华车辆(一辆是丰田“霸道”,一辆是雷克萨斯吉普车,两车价值超过200万),衣着得体地敲开老人家门;自称是老人的“远房亲戚”;让老人努力回忆直至其误认为骗子是某人;以临时在附近修车、手中现金不够为由,向老人们张口借钱。

  相关数据

  7月以来警方破获刑事案件1684起

  昨日,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了解到,7月份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84起,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其中破获现行案件1065起,破案率达到29.9%,同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现行案件的破案率和破案绝对数这两项指标均达到了同期较高水平。

  7月份以来,全市共刑拘784人,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逮捕685人,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公诉694人,同比提高了25.2个百分点;抓获各类逃犯372名,同比提高了28.7个百分点。这4项主要指标也分别保持着今年同期较好增长水平。(《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 王琳文/图)

  受害人年纪太大,很多被骗老人都有白内障、听力障碍等,根本没法系统、详细地描绘出骗子的特征。 ” ——办案民警一个自称‘远房亲戚’的男的骗了我钱,他说自己在农村养海参,到大连来买渔网钱不够用了。 ”——中山区白兰街的一位受害老人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