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探亲遇害追踪:黑车充斥小镇拷问安全监管

2013年08月19日 14:0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向塘火车站前拐的遍布,图为司机揽客。记者陈飞摄

一名拐的司机在抢客

  女大学生王卓琳在向塘镇坐上一辆拐的车后,竟遭残忍杀害。此前一个月,另一名女生在贵溪同样遭拐的司机的毒手。两起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新浪微博也发起了专题“我对黑车有话说”。

  不少网友指出,向塘镇的黑拐的、黑面包车都无人监管。更奇怪的是,除了公交车外,当地竟然很难找到一辆正规的出租车。

  一个充斥黑车的小镇,拷问着向塘镇的治安监管。   

  记者调查 向塘镇满街都是拐的

  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向塘镇,在光明路、银河西路等中心主干道上,看到路旁停满了一排排的拐的车。

  据了解,向塘镇是江西省最大的建制镇,全镇区域面积146.3平方公里,辖19个村委会、10个居委会,总人口15万人,城镇人口8万人。但在这个江西规模最大的建制镇里,记者走了几条主干道,却没有看到一辆出租车。记者注意到,在这个镇子,多数居民都是骑摩托车和电动车出行。

  “虽然镇子不大,但是到周边的一些行政村里,总不能靠步行吧。因此,代步的公共出行工具也有其重要作用,我们这里一般都是打拐的。”向塘镇一名居民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记者在向塘火车站、铁路医院、向塘镇政府门口、江西服装学院、向塘机务段等路段,都看到了大量拐的。

  向塘居民 不坐拐的很难出行

  小吴是向塘镇一所学校的教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刚来向塘上班不久的外来人员,他对向塘的交通状况实在无法认同。

  “也许是之前我在大城市生活的原因,来到这个小镇后,总感觉不适应。有一次,我要去下面的乡镇办事,想打个车出行,却发现怎么都打不到。我还被同事笑话太天真了,说‘你以为向塘是南昌呀!’”小吴无奈地说,最后他只能乘坐一辆黑面的前往乡镇。

  记者在向塘街头采访了多名居民。他们表示,在镇里出行,如果想图方便,只有坐拐的。拐的的装置虽然比较简单,但收费比较低,所以特别受普通百姓的喜爱。

  拐的司机 我们多数都是家里穷

  说到向塘镇的拐的,所有本地人都知道,数量最多的就在向塘火车站广场。

  “那里的旅客一下火车,所有的拐的司机就蜂拥而上,场面很壮观的!”向塘镇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向塘火车站广场,只见几十辆拐的占据了地上和地下广场。记者询问正在等客的黄师傅。他说,他已经在这里开拐的两年多了,因为自己没有其他技术,无法去工厂打工,只能来开拐的。“大部分拐的司机家里比较贫困,混口饭吃不容易呀!”黄师傅称。

  开拐的一天下来能赚到多少钱呢?“如果跑得勤快一点,生意又比较好的话,一天能赚到100元。没有生意那就难说啦。”黄师傅说。

  “前几年生意还行,这两年,镇上的人有钱了,下了火车经常都有家属来接送,所以我们的生意大不如前了。”拐的司机吴师傅说,有一些司机因为“抢不赢”,一天下来一直在蹲守,赚不到几个钱。

  昨日下午3时多,从向塘火车站出站口走出一群旅客,几十名拐的司机一拥而上,拉着旅客询问要不要坐车。一名拐的司机称,从向塘火车站到向塘镇中心一般白天是5元/人,晚上是10元/人,一辆拐的上最多可以坐4人。

  拷问监管 靠黑车出行安全何在?

  拐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正规的营运证,但有编号。他们长期停在火车站广场内,由火车站广场给他们编号。至于是不是正规车辆,拐的司机表示,前几年他们还交过1000多元管理费,应该算是正规车,但这几年生存环境不太好,也就没有再交钱了。

  “一般在向塘镇上跑拐的,(有关部门)都是默认的。但是我们不敢走出向塘,一到南昌县莲塘那里就会被抓了。”一名拐的司机说。

  南昌县交通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向塘镇上经过审批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公交车和城乡客运车,公交车开通了几趟到南昌的,城乡客运车也是中巴车,方便镇上居民到各个村落,同时向塘还有去南昌的快轿。但是,向塘镇上仍有200多辆拐的车,由多个部门同时管理,如五车办、交警等,算不上是正规车辆。一般来说,只有莲塘镇有关部门会对此进行监管。他说,在向塘镇,这些拐的车还是比较安全的,执法部门去抓的情况比较少。

  记者从南昌市运管部门获悉,其实有一个昌南出租公司是覆盖到向塘镇的,可很少有昌南出租车的司机愿意跑到向塘镇载客。

  在外地人看来,向塘镇的拐的就是黑车;在本地人眼中,拐的有着其存在的市场需求。一业内人士认为,交通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血脉,只有规范交通车辆管理,从而规范从业人员的素质,才能给广大居民带来安全的出行环境。在向塘镇,拐的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更谈不上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对居民出行来说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

  警方支招

  单身女性“独行”安全提醒

  九江女孩被害事件再次敲响单身女性深夜出行的警钟。深夜单身女性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避免更多恶性事件发生?记者采访了警方和运管部门,以此提醒单身女性朋友深夜乘车时要保持警惕,不要随意搭车。

  1.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年轻单身女性一定要提高警惕,坐车时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搭乘摩的、拐的本来就很不安全,由于大部分摩的、拐的属无证违规运营,一旦发生恶性事件,警方在确定当事人与车辆时有困难。

  2.坐车地点尽量选择人多之地

  坐车的地点尽量选择在人多的地方。不要孤身站在光线黑暗、空旷无人的马路边等车,最好走到大马路上拦截行驶中的正规车,避免遇到借出租车蹲点的犯罪分子。一旦发现车上已有乘客时,不要搭乘。

  3.上车前看清车牌号

  记清车牌号,上车后可以给家人打个电话,或者假装打电话给家人或朋友,就说自己已经上车了,车牌号是多少,让家人或朋友出来接一下。这样,即使司机产生了不良想法,一听到你已向外界报出了他的车牌号,也就放弃了。

  4.上车坐司机后面的位置

  两个原因:一是万一不幸出车祸,这是最安全的位置;二是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千万不要坐在前排。

  5.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上车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有不对随时提出来。时刻保持警觉,一旦发现异常,立刻给亲友打电话或报警。

  6.不要暴露包内贵重物品或钱财

  路遇抢劫 头脑要保持冷静

  遇到抢夺或抢劫,要注意一定的策略,冷静观察,注意捕捉抢劫、抢夺者的各种特征以及作案使用车辆的特征。假如歹徒索要钱包,不要递给他,而是要把钱包往远处丢去,歹徒很可能会去捡钱包,这是逃脱的好时机。

  此外,如遇不法分子侵害,要大声呼救或报警。有车的家庭,尽量自己开车或接送家人。(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张凯 章娜 罗晨曦 实习生刘艳 吴苏宁 图/记者陈飞)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