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裸尸现身茅草堆 系微信“约会”遇人不淑被害

2013年08月19日 14: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余非 陈小毛

  一股恶臭迎面扑来

  7月17日一大早,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村民庄大伯和吴大爷结伴到岩前村后山挖草药。10时许,两人找了个凉亭歇脚。忽然,一股恶臭迎面扑来。距凉亭七八米远的一堆茅草引起两位老人的注意:茅草底下会不会是豪猪,豪猪箭可值钱了!想到这儿,庄大伯立即来了兴趣,用锄头拨开层层茅草,谁料眼前出现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一具裸尸!

  11时,婺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电话那头的报警人庄大伯惊魂未定,语无伦次。婺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庆峰立即带领重案组民警赶至现场。

  由于尸体高度腐烂,现场勘查工作异常艰苦。初步尸检结果显示:受害人为青年女性,死因为机械性窒息。据此,办案民警推测受害人死于他杀。根据民警在现场搜集到的高跟凉鞋和一根黄色挎包带,广西某农药企业驻婺源分公司员工确认遇害人就是5天前失踪的同事苏某。

  苏某,25岁,今年3月2日进入该公司,负责农药宣传推介和现场技术指导工作。苏某平时住在工业园区一出租屋内,早出晚归,与人接触不多。

  赋春镇水稻种植面积数万亩,时值夏收秋播黄金季节,粮户对农药需求量大幅增加。按照公司计划,7月12日这天,苏某应去邻镇开展农药喷洒技术指导,谁也没料到她会自此失去联系。

  案情重大,婺源县公安局立即紧急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抽调刑侦等各警种20名精兵强将成立“7·17”专案组。为尽快破案,专案组决定阵地前移,当晚在赋春派出所安营扎寨,紧锣密鼓地展开侦查工作。

  一条机耕道通向山坳

  7月17日晚9时,专案组召开第一次案情分析会。惊现尸体的山坳是否就是案发现场?是图财害命还是强奸杀人?被害人失踪前后活动轨迹怎样?办案民警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现场距离公路十公里,只有一条废弃的机耕道通往山坳,犯罪嫌疑人是用什么手段诱骗受害人到了这种偏僻山野?如果使用交通工具,范围可以锁定摩托车、三轮车或小四轮一类车辆。但因为天气原因,现场车辙等痕迹已荡然无存。

  苏某经济状况并不优越,图财害命的可能性不大,难道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办案民警随后以凉亭为中心再次开展物证搜索工作。法医从现场遗留的一根挎包带上提取到一名男性DNA样本,很可能为犯罪嫌疑人所留。据此,警方判断凉亭为案发第一现场。

  深思熟虑后,专案组决定兵分多路开展工作:走访组携带受害人照片,逐个与经销商见面,确认12日上午苏某的活动范围;图侦组调阅路面和沿线乡镇街面监控录像,力争发现被害人失踪前后活动轨迹;排查组对周边乡镇刑满释放人员、出租屋展开地毯式摸排。

  一名外地姑娘急匆匆下车

  鉴于案发前后返乡参加抢种抢收的外出务工人员众多,专案组立即拓宽思路,将这部分人群也纳入了重点排查范围。

  7月25日黄昏,有群众反映,臧坑村的胡某曾于几天前回家割稻谷。但其父母及邻居却告诉民警,胡某已于7月11日外出务工。

  胡某,1989年生人,曾冒名王某,2006年8月在浙江省永康县实施街面抢夺时被警方抓获;2012年5月因赌博被广州市公安局刑拘。胡某生性孤僻,今年春节离异后也极少与父母联系。

  7月25日晚,镇头村一客车司机找到办案民警。据他回忆,7月12日中午确有一外地姑娘乘坐班车在赋春站下车,下车时姑娘边走边摆弄手机,步履匆匆,像是急于与人见面的样子。

  办案民警反复查看这一时段街面及商铺设置的监控视频录像,找到失踪当日苏某跨上一摩托车后座时的清晰身影,而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正是胡某。

  声称外出务工的胡某怎么会与苏某在一起?

  一个陌生来电暴露嫌疑人踪迹

  7月25日深夜,办案民警一行5人昼夜兼程赶往胡某曾经打工的广东东莞。很快,民警在某劳务市场登记表中发现了胡某的求职信息。某鞋厂一位曾与胡某较熟的工友告诉民警:胡某视钱如命,一定会找他要回3000元欠款。

  就在办案民警准备进一步详谈了解情况时,这名工友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正是之前与苏某有过联系的神秘号码。十分钟后,该工友手机再次响起:“是我,有陌生人找过我吗?”电话那头传来胡某沙哑的声音。

  据此,办案民警推测胡某一定会铤而走险回鞋厂要债,于是决定在厂外来个“守株待兔”。7月26日11时45分,胡某在鞋厂附近一快餐店内出现,被等候多时的民警逮了个正着。

  一张广告单包裹着手机

  经法医比对,现场遗留的DNA样本与胡某血样检测结果一致。铁证面前,胡某不得不如实交代了整个作案过程。

  7月11日晚,胡某准备返回广东,入住婺源一小旅馆。整理行李时,他发现母亲将他遗忘在家中的手机放进了旅行箱,包裹手机的恰恰就是印有苏某手机号码的农药广告单。

  苏某一定是个年轻女性。想到这儿,胡某顿生无限遐想,邪念蠢蠢欲动,试着用微信与苏某联系:“我在福建种粮,盼农技指导。”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极富诗意的微信名——“赋春情鸟”。

  很快,苏某用“百色红衣”的微信名与他取得了联系,约定第二天中午在赋春镇见面,并另给了他一个手机号码。

  胡某欣喜若狂,立即通话确认苏某是个年轻姑娘。7月12日下午1时许,胡某与苏某见了面。只凭胡某一句“去景区边玩边聊”,苏某就爽快地上了摩托车。

  摩托车左拐右拐地驶进山坳,刚跨进凉亭,胡某迫不及待地露出淫笑……面对水果刀,苏某顿时吓瘫在地,苦苦哀求道:“放过我吧,我不会报案。”

  两次铁窗生涯至今让胡某心有余悸,“不报案”这3个字更让他惊恐万分,一不做二不休,他决定杀人灭口。他先用牛仔裤勒住苏某的脖子,然后又用水果刀一顿乱戳……之后,他不紧不慢地清理了现场,当晚逃至景德镇,并于7月17日潜回东莞。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