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一骨科医生巧立名目 “诓”八旬老人诊疗费

2013年08月19日 15:3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一骨科医生巧立名目“诓”八旬老人诊疗费
颜老先生的投诉信及就诊记录等。

  违规

  医生涉嫌过度治疗、套用项目乱收费、将非医保支付药械充抵应退刷卡金额

  措施

  ●市社保中心:对“禾祥门诊”骨科的医保刷卡情况进行稽核,深入调查其他患者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医院:给予当事医生陈某待岗1个月、停止处方权、扣医德考核分15分、院内通报批评,以及相应经济处罚等;多收近三千元费用将退还到患者个人账户,院方再次登门致歉

  ●市卫生局:组织全市性收费检查,杜绝类似问题

  近日,市纠风办针对一封群众投诉信,协调市卫生局、市物价局、市社保中心对禾祥门诊部(以下简称“禾祥门诊”)骨科个别医生违规收费、套刷医保卡行为进行调查,当事医生受到严肃处理。

  投诉

  找医生理论,医生竟拿些贴膏作“赔偿”

  7月底,80岁高龄的颜老先生坐着轮椅来到市民评接访工作室,送交了一封手写的投诉信。在这封长达2000余字的信中,颜老先生列举了他6月3日至7月5日在“禾祥门诊”骨科就诊、取药过程中,医生陈某多次乱收费的情况。例如,他只做了5个部位的理疗,陈某却以“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项目,按照每部位40元收取了9个或12个部位的费用;他的家人用颜老太太的社保卡取药,被陈某收取了12个部位的“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费用,甚至一次性收了5次“副主任医师诊疗费”。当颜老先生找陈某理论时,陈某竟拿了些贴膏作为“赔偿”……

  市纠风办将投诉信转给该门诊部所属的医院调查。8月5日,市纠风办收到该院书面反馈:“经过调查,陈某存在分解收费项目、套用项目多收费问题,医院会进一步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处理当事人”。在医院的反馈中,既没有说明陈某违规收费的细节,对陈某的处理也是含含糊糊,更没有制定杜绝类似情况的具体措施。

  为此,市纠风办认为,从反馈报告看查处不深入,措施不到位,有敷衍之嫌。16日上午,市纠风办协调市卫生局监察室、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以及市民评代表对颜老先生反映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人员走访了颜老先生,查阅了他在“禾祥门诊”就诊的病历、发票,并与患者详细核对就诊、收费细节。初步调查表明,骨科医生陈某涉嫌多项违规收费行为。

  违规1

  实际做了三项治疗

  套用其他项目收费

  颜老先生说,他6月3日第一次找陈某治疗,陈某当时在其身体上的5个部位放了“沙包”,然后通电震动约20分钟。收费的项目是“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每个部位收40元,总计200元。此后,颜老先生又陆续做了15次治疗,每次治疗都和第一次是一模一样的,但是收费却很“古怪”,5个部位有时变成了9个或者12个。6月21日,陈某竟然以“淋巴结穿刺术”、“骨骼牵引术”两个项目收费,这些项目,颜老先生根本没做过。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向陈某及负责辅助治疗的陈护士了解,陈某为颜老先生所做的治疗,实际上是“中药热奄包治疗(含药物调配)”、“低(中)频脉冲电治疗”以及“护架烤灯”,而陈某套用了“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大多用于手术后病人的伤口恢复)。至于治疗的部位究竟是几个,由于陈某没有在颜老先生的病历上注明,已无从考证。

  陈某给颜老先生做了三项治疗,为什么不以这三项实际治疗项目收费,而要套用别的项目?经调查人员比对,三项治疗项目的功效几乎是重叠的,同时用在同一个部位,存在过度治疗之嫌,这或许就是陈某要套用其他项目的原因。

  违规2

  乱收费还“殃及”患者家人

  更夸张的是,6月27日,颜老先生的女儿拿着其母的社保卡前往“禾祥门诊”找陈某开一些中成药,发票显示,又被收取了12个部位的“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费用。

  颜老先生说,他看到发票后非常惊诧,因为早在6月21日,他发现自己短短十几天诊疗费近万元后,就已经要求停止治疗了,没想到7天后,不过是去开些药,竟然也被收取“各部位多头带包扎术”费用。

  对此,陈某辩称颜老先生的治疗比较频繁,每月的门诊天数可能超过20日,因此他曾与颜老先生商量分解费用,用颜老太太的卡来刷也行。

  且不说颜老先生坚决否认有过这样的沟通,陈某作为医生,难道不知道社保基金管理规定?因为即便是门诊频繁的特殊情况,持卡人也可以持收费票据前往社保窗口报销,怎能和患者商量拿其他人社保卡来替刷。

  违规 3

  拿药械冲抵刷卡金额

  在老伴的社保卡被多刷金额后,颜老先生用自己的社保卡取药的时候,也被陈某刷了5次诊疗费共计90元。颜老先生找到“禾祥门诊”相关负责人,与陈某理论。协商后,陈某表示要退款,但又说有一笔400多元的多收款项,因为是在社保年度结转之前发生的,退款不方便,就从诊室的柜子里拿出“曼吉磁贴”、“穴位贴”各10盒,来充抵多收款项。

  据调查人员查对,“曼吉磁贴”、“穴位贴”非社保药品,而是药械,是医生治疗时使用的医用消耗品,是根本不能让病人带回家的。用药械充抵颜老先生的社保卡刷卡金额(部分还可能涉及统筹基金),等于变相套刷社保基金。

  措施

  违规医生受到处理

  目前,市社保中心已对“禾祥门诊”骨科的社保刷卡情况进行稽核,对是否还有其他患者也遇到类似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待调查情况清楚后,将进一步予以处理。

  对陈某存在违规多收费、违反社保卡管理使用规定、违反医院医政管理有关规定、未按规定认真书写门诊病历等行为,医院决定对陈某做出以下处理:给予待岗1个月,停止处方权,待岗期间仅发给基本工资,扣发年终奖;处以多收费等额的经济处罚2996元;扣发7月份奖金;扣医德考核分15分;责成其深刻反省,做出深刻检讨;给予院内通报批评。接下来,多收的费用将退还到颜老先生的个人账户,医院将再次登门向颜老先生赔礼道歉。

  以这起投诉为鉴,市卫生局将在近期组织全市性收费检查,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医院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许荣栋 记者 黄璜 王晓峰)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