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版“无间道”:警察卧底身份暴露一枪毙毒贩

2013年08月21日 16:26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版“无间道”:警察卧底身份暴露一枪毙毒贩
黄小飞(左)冲击现场,抓获贩毒嫌疑人。
黄小飞(左)扮成路政工作人员抓获嫌疑人。

  “包工头”

  扮成购买“大哥大”的包工头,抓获销赃的盗贼

  “毒品买家”

  外号“飞哥”,整天和毒贩们混迹厦门各种夜场,由此打入了贩毒窝点内部

  “嫖客”

  在侦破一起拐卖妇女案时假扮嫖客,还被朋友在电视上认出来,闹出乌龙

  他,外号“飞哥”,曾混迹厦门各大酒吧,被朋友们怀疑,他变坏了;他,曾经与毒贩兵戎相见,在千钧一发时刻,掏枪将毒贩当场击毙;他,为了破拐卖妇女卖淫案,曾被警察当“嫖客”抓过……

  他是一名警察,却几乎从来没穿过警服。

  昨日,本报报道了《跟踪270公里 警方端掉诈骗团伙》一案,经办民警黄小飞讲述了其中惊险故事。其实这个故事,相比他的“卧底人生”,颇有些小巫见大巫的意思。昨日,作为本届“我最喜爱十佳民警”候选人的黄小飞,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不为人知的“卧底警察故事”。

  为破案当“嫖客”

  被朋友认出还不能解释

  黄小飞说,卧底生涯扮演过很多角色:包工头,毒品买家,甚至还当过“嫖客”……

  “第一次卧底,是扮一名包工头。”黄小飞记忆犹新:1995年,他刚刚进入警队,当时“大哥大”手机风靡,厦门出现一伙盗贼,四处盗窃“大哥大”,而后销赃。警方介入调查,得知这伙人经常在轮渡一带销赃。于是,黄小飞穿着花衬衣,带着粗大金项链,扮成一个包工头找对方买“大哥大”,最后将盗贼一网打尽。

  包工头之外,“嫖客”也得扮。为了侦破一拐卖妇女卖淫案,他扮演“嫖客”深入卖淫窝点。“当时,电视报道出来,我的脸是打了马赛克,但是声音被一些朋友认出来,结果一堆的朋友打电话来问:‘你怎么去嫖,还被警察给当场抓了啊’。”

  这种不能说的秘密让黄小飞苦笑,“在这种情况下,你也不能跟人家解释在干什么。”

  打入毒贩内部

  把结婚钱都搭进夜场了

  “当卧底,你身上需要有和嫌疑人一样的味道,不然,你不会得到他们的信任。”黄小飞这样告诉记者。

  有一次,警方掌握到一伙毒贩在厦门活动,为了打入贩毒窝点内部,黄小飞这一次的角色是一名毒品买家。为了获得毒贩的信任,黄小飞外号叫“飞哥”,留着一头长发,与毒贩们混迹各种厦门夜场。有一次,为了接近一个大毒贩,他和一名风尘女子勾肩搭背经过八市,结果被一些认识朋友看到,朋友们都怀疑:哎,自从当了警察,黄小飞变坏了……

  除了被人误会,危险也时刻伴随。有一次,为了获得大毒贩的信任,需要尝试毒品,黄小飞用手指蘸了一些毒品,然后装作很老练的品尝。“其实,当时心里很害怕,万一染上毒瘾了,那一辈子就完了,后面跑去漱口,刷了很久。”黄小飞说起这些,心有余悸。

  黄小飞在警队训练时身上的伤疤,给他的卧底任务帮了不少忙。“拉起衣服给他们一看,他们都相信,我是混社会的。”

  “每天出入夜场,把工资都搭进去了,我结婚的时候,存折上几乎没钱。”黄小飞开玩笑说,真实的卧底,并不像港片中的潇洒。

  一枪击毙毒贩

  紧张得“内裤都汗湿了”

  卧底身份穿帮,被犯罪嫌疑人干掉的场景,经常在电影中出现。黄小飞也经历过这样的生死。

  一次,黄小飞跟两名台湾的贩毒约好在街头交易。交易时,狡猾的毒贩发现异常,准备弄死黄小飞这个不厚道的“卧底”。当时在现场,只有黄小飞一个人,如果自己撒腿跑,几个月以来的“卧底”就白费了。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黄小飞迅速拔出手枪示警,可两个毒贩拒捕,还冲上来要抢黄小飞的手枪,黄小飞躲过拳头退后一步,一枪击毙其中一名毒贩。

  枪声一响,另外一名毒贩窜入人群,试图逃走,黄小飞追了数十米,将毒贩抓获。

  “子弹上膛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慌张,内裤都汗湿了。”黄小飞说,当时谈不上果敢,只是一心想着,不能让毒贩就这样跑了。

  【警察故事】

  突击尖兵

  在一起绑架案中,面对持枪甚至有爆炸物的绑匪,仅持手枪深入虎穴,拿下绑匪

  反扒能手

  负责反扒工作后,用自己的一套办法,通过扒窃小案牵出了多起贩毒大案

  解救被绑人质

  揣手枪搞定三绑匪

  除了卧底生涯,黄小飞作为突击队员,还参与过多起厦门的大案。而突击队员的心理素质,和当过卧底的经历分不开。

  1999年,一名台湾贩毒大佬,来厦门被两名冒充国安局的人绑架,要500万元赎金。大佬的马仔给了300万元赎金,可绑匪并不满足,拒绝交人,马仔才报警。当时怀疑绑匪带了枪支,甚至有爆炸物,为了不打草惊蛇,大批武装警力只能在外围,黄小飞和其他队员作为第一突击手,进入工厂。“为了减小目标,我连头盔都没戴,扮成五通附近农民,揣着一把‘六四’手枪,就悄悄潜入工厂。”黄小飞说,摸到工厂一楼到二楼,蹲在一个拐角寻找战机,这时,一名可疑人员从一个房间走出,刚好看到持枪的黄小飞。一旦被发现警察潜入,绑匪很可能就撕票。黄小飞撞碎玻璃门,一脚将可疑人员踹倒在地,和其他队员迅速冲进屋子,将枪顶在三个人头上——这三个人中,两个是绑匪,另外一个是被绑架人。

  “当时绑匪说,只听到‘砰’一声,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头就被枪顶住了。”黄小飞说。

  建立扒手档案

  牵出多起特大贩毒案

  卧底、绑架案、打黑除恶,这些几乎集合了电影中警察的全部元素。从2011年开始,黄小飞担任刑警支队街面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专门打击扒窃、掉捡钱等街面侵财案件。从干大案到办小案,黄小飞刚开始不大习惯,可后来一想“警察不是天生就抓小偷的吗”,就又有动力了。

  接手街面犯罪侦查工作后,黄小飞对2007年到2010年的扒窃案件,从扒手人员特点、地域来源,甚至生活规律,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建立一套厦门扒手档案。此外,今年以来,通过抓扒手等小案,牵出多起特大贩毒案件。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