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埔海关打掉走私木材团伙12个 案值逾31亿(图)

2013年08月29日 14: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海关关员在测量查获的高档木材。(资料图片)

  非常案件

  随着盛产稀有高档木材的东南亚国家相关禁令的出台,通过合法渠道取得这类木材的国内货主一时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于是,唯利是图的走私行为应运而生。

  黄埔海关近日联合地方公安等部门,成功开展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12个走私高档木材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办走私案件20起,案值合计约31.6亿元。其中,查获涉嫌偷逃税走私木材案件18起;查获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珍稀木材案件两起,涉案珍稀木材190余吨。

  8月28日,《法制日报》记者从黄埔海关了解到此次打击走私专项行动的详情。

  商品调研现走私端倪

  高档木材一直是黄埔关区进口的重点商品,品种繁多、数量庞大、规格复杂,实际监管难度较大。黄埔海关对高档木材进口走私动态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统计显示,黄埔关区进口木种包括交趾黄檀、大果紫檀、微凹黄檀、柚木等。其中,具有大叶紫檀之称的卢氏黑黄檀、交趾黄檀等极高端红木,进口量在全国排名第一。高档木材进口到国内后主要用于制作高档红木类家具及出售红木原材,市场价格酸枝约为每吨4万元,花梨约为每吨3万元,边角及非优质木材视材质价格也在每吨1万至2万元不等。

  通过调研,该关发现关区内的某木材市场进口高档木材销售价格与进口报关价格相差悬殊,存在较高的偷税走私风险。同时,在市场上还发现了小叶紫檀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濒危木种也在出售。

  走私团伙浮出水面

  2012年年底,黄埔海关缉私部门经过细致周密的前期经营和摸查,并在地方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寻得突破,发现谢某坚等国内货主为牟取巨额非法利润,向越南、印度等国家订购进口高档红木后,在东莞、广州、深圳、南京和上海等地走私进口小叶紫檀、交趾黄檀(大红酸枝)、花梨、卢氏黑黄檀(大叶紫檀)等高档红木,在国内销售牟利。

  至2013年5月,黄埔海关掌握了谢某坚、何某通、陈某芳等9个犯罪团伙的走私证据,锁定了各团伙主要成员及其落脚点,摸清了涉案企业办公场所和仓库所在地。

  根据掌握的情况,黄埔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利斧”的打击木材走私专项行动。5月20日凌晨4时36分,行动开始。截至当日11时,共抓获嫌疑人30名,依法对61处涉案场所进行了搜查,现场查获了一大批涉案高档木材和其他相关物证、单证。在组织抓捕行动的同时,对黄埔关区的进口木材及相关木材进口、加工企业进行重点稽查,共发现7家企业涉嫌瞒报海运费、伪报进口小叶紫檀及低报交趾黄檀等木材进口价格的相关证据,行动迅速扩案。

  高档木材走私危害大

  记者了解到,高档木材走私,其社会危害性是多方面的:严重破坏正常经济秩序、扰乱市场价格体系、对合法正当经营者造成冲击等。

  黄埔海关在侦查中发现,高档木材走私近年来不仅呈现多发的趋势,还凸显出走私手法隐蔽且种类多样等特征:走私分子有的通过低报价格或瞒报运保费走私;有的通过伪报品名、少报数量或实施夹藏走私;此外,走私分子多将木材运至香港,在境外换单、换柜,将珍稀濒危木种伪报为普通木材或者在普通木材中夹藏小叶紫檀等珍稀木种走私进境。

  据介绍,涉案走私分子涉及两个罪名,一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另一个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目前,“利斧”专项行动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苏丹丹)

  ■链接

  今年6月,云南边防总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尚勇边境检查站查获一起走私国家珍贵木材案,查获走私珍贵木材近3吨,价值13万余元,抓获涉案人员1名。6月1日10时许,尚勇口岸入境通道执勤官兵对一辆货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车辆货箱中藏有国家珍贵木材酸枝木近1.5吨、牛角木近1.5吨。

  说“法” 走私犯罪后患无穷需严厉打击

  走私是一种跨越国界的违法犯罪行为,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走私活动扰乱市场秩序,偷逃税款,破坏进出口管理政策和公平竞争环境。另外,走私活动还会诱发其他犯罪,如腐败保护走私、走私助长腐败、败坏社会风气。因此,要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继续集中力量侦破一批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大案要案。依法加大打击力度,使走私者受到应得的惩处,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余飞)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