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让当事人写借条帮丈夫逃脱受贿罪责被戳穿

2013年08月29日 15:4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犯罪嫌疑人李冰收受贿赂案发后,其妻子邱娟娟为帮其逃脱罪责,让当事人写下借条,企图蒙混过关,却被检察技术鉴定人员通过压痕笔迹检验戳穿了谎言。8月23日,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以受贿罪对李冰提起公诉。

    2013年3月以来,唐河县检察院把查办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开展了“维护民生民利,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治理”活动。在这项活动中,该院一举查获了县财政局企业科科长周某、刘某和副局长李某利用为企业拨付技改资金的便利,先后收受企业贿赂的窝案。其中,李某收受唐河县亨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老板陈广的贿赂是较大的一笔。

    陈广1992年从江苏来唐河县经商。他经营的公司不但销售汽车,还办起了汽车修护厂,承揽了唐河县交警大队违章车辆停放、事故车辆救援维修等大量业务。

    一个外地人,在唐河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且还能够承揽到交警大队的违章车辆停放、事故车辆救援维修等大笔业务,这里面有没有猫腻?陈广能够给财政局有关人员行贿,会不会和交警大队有关人员关系不一般,也存在行贿行为呢?

    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刘弘聚立即指示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秘密接触交警队有关人员,另一路前往陈广的公司了解情况。

    经过调查发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事故中队中队长李冰和陈广关系密切,来往频繁,可能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情况。同时,侦查人员在和陈广的员工闲聊时,一个员工透露说陈广和李冰关系很铁,早些年汽车修护厂买拖车时,曾经向李冰借过钱。

    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老板会向李冰借钱,其中必有隐情。该院遂成立专案组对李冰进行初查。

    经过初查发现,李冰涉嫌受贿事实清楚,证据确凿。6月14日,唐河县检察院以受贿罪对李冰立案侦查。

    该院经过调查发现,李冰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他人贿赂现金10.9万元,购物券2000元以及价值5200元的苹果手机一部,其中收受陈广7.5万元,并为相关人员谋取利益。

    但是,案件却突然出现了转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7月2日,李冰的妻子邱娟娟来到唐河县检察院,找到侦查人员说,我们家收陈广的钱是合法的,因为陈广的汽车修护厂之前向我们借过10万元钱,按照约定,他每年年底都要支付我们利息。她还拿出了陈广的妻子黄敏写的一张10万元的借条。

    李冰也一口咬定自己曾经借过10万元钱给陈广,自己只是收取陈广的借款利息而已,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借钱给别人收取高一点的利息,虽然违纪但不违法。

    难道真的是这样吗?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侦查人员仔细核对笔迹、借条纸质,并认真询问了邱娟娟,结果发现该借条是用陈广妻子黄敏工作手册上的纸张书写的。该院检察长闫兴中当即决断,要求马上找到黄敏的工作手册。

    当侦查人员赶到黄敏单位时,黄敏已经因病回老家扬州很多天了。随后,侦查人员立即赶赴扬州找到黄敏,在没引起其怀疑的情况下拿到了她手中的工作手册。

    侦查人员把黄敏的工作手册送到本院技术科,要求检验该手册上指定页次的压痕字迹。

    技术科科长李超和技术鉴定人张峻对借条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他们知道,显现工作手册上指定页次的压痕字迹此时显得至关重要,借条是否存在问题,直接影响到确定犯罪嫌疑人李冰涉案金额以及罪与非罪的定性。如果这张借条有问题,李冰与陈广涉嫌受贿和行贿便成定局;但如果确如邱娟娟所说,那么,受贿金额将大打折扣。罪与非罪就在区区一“借条”之间。

    当认识到常规检验方法不能解决该案的检验要求时,技术人员当机立断,马上借助该院最新购置的静电压痕显示仪,利用静电潜影显现原理,真实再现了工作手册上凹凸不平的压痕字迹:“今借到李冰现金壹拾万元整”,落款时间为“2012年12月”。这一结果证明了借条就是用该工作手册上的纸张书写的,而黄敏工作手册封面上却显示为“2013年XX登记”,所以可以得出该借条是在2013年案发以后补写的结论。

    在证据面前,谎言不攻自破。黄敏不得不说出了事实真相:“这张借条的确是我亲笔所写,但这张借条不是真的。邱娟娟在她丈夫出事后,多次来找我,每次来都哭哭啼啼的,并且说她丈夫出事后,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快要活不成了,求我给她打一张借条,借条写明我借了她家10万元钱,年息2分。我很同情她,再说以前她丈夫没少关照我们的生意,我就给她写了一张借款10万元的条子,用特快专递寄回了唐河。”

    最后,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李冰不得不低头认罪,如实交代了其收受陈广贿赂的全部过程。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