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成制贩毒捷径:制作方法上网学 料器具网上买

2013年09月02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张芳曼制图

  制作方法上网学,原料器具上网买,制成毒品网上卖

  岂能让网络成为制贩毒捷径(热点解读)

  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近日,各地统一行动、集中收网,共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20名,缴获各类毒品268千克。

  一套简陋的化学仪器架在厨房的燃气灶上,火焰正旺,烧瓶中的液体咕嘟作响。3月9日,四川大竹县竹阳镇“东湖一号”小区一栋居民楼,警方破门而入,看到以上一幕。大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冉上判断,这是一套完整的冰毒制造设备。果然,随后他在次卧发现了300多克冰毒结晶。

  居民楼中为何会潜藏制毒窝点?随着侦查的深入,一起盘根四川、辐射全国的制贩毒大案浮出水面。让人吃惊的是,与传统制贩毒品案件不同,此案的传、制、销全部依托互联网完成。

  “制毒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难问题,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答案”

  大竹县的这次抓捕,只是公安机关的一次收网行动。“其实,根据群众反映,我们早在去年5月就怀疑这里涉嫌吸毒贩毒了,并且逐步锁定了嫌疑人——外号叫‘猴子’的刘强(化名)。”冉上介绍说。

  26岁的刘强长期无业,2011年受朋友蛊惑,沾染毒品。之后,他深陷其中,每天要花费100多元。“巨大的开销让刘强需要更多的毒资,他就慢慢开始零包贩毒,以贩养吸。”据警方介绍,去年4月,大竹县人姚丙伟(化名),主动出资8万元,让刘强学习制毒方法,生产冰毒。

  可是,要怎么制毒?起初,刘强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网搜索“制作冰毒的方法”,“没想到网上有海量的信息,很多人在QQ群里交流制毒方法。制毒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难问题,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答案。”刘强说。

  刘强称,曾有人传给他一段制毒视频,长达两个小时的视频详细讲解了K粉及冰毒的制造方法。

  通过暗语进行制毒原料、冰毒成品的网络交易

  制毒原料从哪里来?还是在网上找。

  “原料中只有苯基丙酮比较难搞。”刘强说,但是,凡事都可以上网解决,他随即在QQ群里找到了销售苯基丙酮的网友“东东怡”。

  刘强第一次从“东东怡”处购买了300毫升的苯基丙酮,通过银行转账付款,而“东东怡”则把苯基丙酮装进输液瓶中,再打包进印有“输液瓶”字样的纸箱,通过物流发货。

  购齐原料后,刘强便将家中的门窗封严,开始试验制毒。此后,他经常一个人宅在家中,不准邻居或电力、自来水公司抄表收费员进入房中,家里还不时有刺鼻气味冒出。这引起了邻居的反感,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今年3月,刘强终于成功结晶了第一批冰毒成品。正当刘强自以为可以就此发财的时候,3月9日,刘强及同伙被警方抓获,冰毒774克、液体毒品2.1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5千克也被缴获。

  警方进一步侦查发现,刘强与“东东怡”、“会飞的鱼”等数十个网友联系紧密,通过暗语交流传授制毒技术,买卖制毒原料、器具、配剂等,并将冰毒成品在本地贩卖或销往外地。

  由于该案涉案地域广、人员多,案情复杂,危害性大,当地警方及时上报案情,公安部禁毒局随即将该案确定为部督案件,并继续侦查。

  6月6日,办案民警在吉林省松原市抓获“东东怡”,现场缴获苯基丙酮成品23斤。

  27岁的“东东怡”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一个讨论医药合成的QQ群,群里有人求购苯基丙酮。通过网络搜索,我发现苯基丙酮的制造方法并不难,而且原料很容易买到。”据“东东怡”供认,2012年11月,他开始制作和出售苯基丙酮,“每公斤成本不到1000元,卖出价为1万元。”

  淘宝店以销售化学品为幌子销售冰毒

  在抓获“东东怡”的同时,警方还发现了刘强的下线之一“会飞的鱼”。“他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博瑞试剂’的网店,商品是各种正规化学品,但其实都是幌子,实际上卖的全是冰毒。”冉上介绍。

  截至目前,此案中警方共查处通过网络传播制毒技术、销售制毒原料及设备、贩卖和吸食毒品人员400余名,涉及26个省(区、市)。“这一系列案件呈现出制贩毒品全程网络化的特点,传、制、销一条龙全在网上完成,再藉由物流,不法分子足不出户就可制贩毒,制贩毒的门槛以及风险由此大大降低。”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周权说。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