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少年合谋抢劫杀害三轮车夫 最年长者仅15岁

2013年09月02日 17:2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郑兰鹏

  正直、憨厚的他为何惨遭毒手

  8月的皖北颍上县,天气酷热难当。8日一早,在建筑工地干活的王师傅骑车上班,拐进建筑工地的土路不久,突然发现路边地上面朝上躺着一个人,满脸是血。他连忙叫来工地负责人仔细查看,发现这个人可能已经死亡,二人立即报案。

  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表明:死者60岁左右,男性,头部、背部及四肢有多处钝器击打痕迹,系被他人用钝器击打头部致颅内出血死亡,死亡时间为8月7日23时左右。死者衣物内无通信工具及其它能够表明身份的证件、物品,暂时无法确认尸源。

  由于案发地点离村庄较远,案发时没有目击群众,且案发现场周围2公里范围内均没有监控头,弄清受害人身份十分困难。为确认尸源,颖上县公安局发动城区及案发地周边派出所展开了大规模走访排查。

  8日9时许,龙门派出所、颍河派出所先后成功摸排出死者信息。受害人姓李,60岁,家住颍上县颍河乡,平时白天在水泥预制厂打工,晚上骑三轮车到县城拉客赚钱。经排查,受害人为人正直、憨厚,生活作风正派,和村民和邻居相处融洽,可以排除仇杀、情杀可能。由于案发后受害人身上的现金及拉客用的三轮车均被抢走,民警重点围绕因财杀人进行侦查,对颍城的三轮车夫进行大量的走访,排查可疑线索。

  几个男青年要搭车

  据李家人回忆,案发当晚,李家所处区域停电,受害人21时许骑电动三轮车外出。根据受害人所骑行的电动三轮车特征,办案民警调取查看了城区各路口的视频监控资料,终于在8月7日21时59分的金三角路口监控录像中发现有这种特征的三轮车。经李家人辨认,确认这辆电瓶三轮车系受害人当晚所骑。

  8月9日15时许,办案民警基本明确了受害人所骑三轮车当夜的大致行驶轨迹与时间,进而据此展开细致摸排走访。三轮车夫李某反映:案发当日21时40分左右,有三、四名男青年要乘他的车到离案发地不远的五桥村,李某看这几人不像好人,便谎称三轮车没电拒绝了。

  民警分析,由于受害人身材高大、身体强壮,能将其打倒杀害应为多人作案,加之案发时间为23时左右,作案人很可能是被李某拒绝的男青年。而嫌疑人敢于在五桥村周边作案,说明对当地环境较熟悉,应为村子周边人员。

  专案组决定以五桥村为中心,围绕三轮车夫李某反映的几名男青年的体貌特征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有劣迹前科人员、不务正业无正当经济来源人员、昼伏夜出人员等。

  杀人凶手相继落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耐心细致排查,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徐家湾村黄月冷体貌特征和车夫反映的其中一名男青年相符。黄月冷无正当经济来源,经常和一些不务正业的青少年勾搭在一起,且有过盗窃抢劫前科。经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案发前后,黄月冷曾在现场附近出现过,同时查明案发前后黄月冷和彭天惊、刘梦长、王天涛等人联系密切。黄在和家人及朋友谈话中多次提到这起案件,并表露过近期弄点钱外出的想法。

  8月10日夜,民警成功将黄月冷、彭天惊抓获。经审讯,两人供述了其与刘梦长、王天涛4人合伙劫车杀人的事实。

  8月13日,刘梦长被抓获归案;8月17日,王天涛落入法网。

  老大出主意,犯下人命案

  据4人交代,命案发生前两周,4人在颍城网吧内相识后一拍即合,便一起在城内租房居住。由于黄月冷年龄较大,遇事喜欢拿意见,几人平时便以黄为 “老大”。由于无正当经济来源,他们随身携带的现金很快用完,黄月冷便提议抢劫。黄月冷买来钢管等工具,准备伺机作案。

  8月6日23时许,4人曾以乘车为名拦截一辆三轮车,带至颍河闸附近无人处,抢劫三轮车夫现金100余元。

  8月7日夜,4人故技重施,遭三轮车夫李某拒载后,在原地拦下受害人的三轮车。行至土路无人处时,黄让受害人停车,4人用钢管等猛击受害人头部,掏光受害人随身携带的几十元现金,开上受害人的三轮车逃跑。途中,4人将抢得的三轮车以800元价格卖掉。

  案发后次日,他们曾到案发现场附近打探过情况,胆大妄为的他们没有任何收敛,继续作案。8月9日夜,他们以乘车为由将一女三轮车夫骗至颍上工业园区,抢劫现金100元左右,并用刀将女三轮车夫胳膊划伤。

  凶手均系留守未成年人

  制造这起血案的4名嫌疑人中,最小的年仅13岁,最大的也才15岁。

  据办案民警介绍,4人均系留守未成年人,其中有3人出自离异家庭,1人父母常年不在家。由于家庭的管教严重缺失,致使他们年龄很小就辍学游荡于社会,混迹于网吧、游戏室,相似的经历使他们通过网吧结识走到一起。别看4人年龄不大,却都是公安机关的“常客”。他们曾多次参与盗窃、抢劫犯罪,由于未达刑事处罚年龄,公安机关每次只能责令其家人严加管教后把他们释放。然而回归社会后,他们没有生活来源,就又想到了偷窃、抢劫,而“未成年”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他们从先前的偷,继而发展成抢,直至酿出命案。

  据4人交代,他们把盗窃、抢劫所得的赃物全部卖给收废品的,所得赃款全部用于吃喝、上网、进KTV、吸烟、买名牌衣服等。

  从此案中不难看出,辍学、家庭离异、父母疏于管理以及受社会不良习气影响等原因,成为这些未成年人走上不归路的根源。办案民警呼吁,全社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共同关心帮助留守和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使他们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上健康成长。 郑兰鹏

  (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