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贩毒大案54人落网:贩毒子弹上膛 人不离枪

2013年09月04日 08:5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制毒现场。

  缴获毒品1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查获各类枪支若干……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2013-183”武装贩毒大案。

  大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办案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这起贩毒大案侦办背后的故事。

  不计成本放货现毒源

  “此案是我们在侦办一起零包贩毒案中发现的。”大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杨军说。

  今年1月,经济开发区禁毒大队侦破孟某贩毒案。在孟某的住处,民警查获260克毒品。但警方发现,孟某只是一名吸毒人员,没有贩卖毒品前科。

  “根据我们的经验,一名吸毒人员身上往往只藏有几克毒品,在她的住处查获这么多毒品,与其自身条件极不相符。”这种反常现象引起杨军的注意。

  经讯问,孟某交代,自己是一名“冰妹”(即陪侍吸毒者)。她通过中间人,认识了营口的“关哥”。“关哥”了解孟某的情况后送给她一些毒品,说可以先不用给钱,卖完了再给钱。

  “不计成本大量往外放货,说明这个人背后肯定有大量毒源,才能如此大方。如果他只有500克,不可能一下子拿出260克。”凭着多年的禁毒经验,杨军断定,“关哥”很可能涉及到一个巨大毒品网络。随后,杨军迅速将案情上报到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几乎就在同一时期,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也在经营着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其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也姓关。

  其实,关某对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刚来说并不陌生。关某,男,辽宁市营口市人,曾多次因吸贩毒被公安机关处理,刚出狱一年左右。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关某长期在辽宁省大连市、营口市、盘锦市及山东省淄博市贩卖毒品冰毒,数量巨大且涉及下线吸贩毒人员众多。关某从广东一绰号“小杰”的男子处购进毒品,每次购入毒品数量均在3000克至5000克左右,并在辽宁、山东进行贩卖。至此,这个以关某为核心,涉及广东、辽宁、山东3地40余人的巨大贩毒网络,展现在警方面前。

  收支两条线逃避打击

  关某贩毒网络之大令办案民警颇感震惊:该网络按地域严格划分为7条下线贩毒渠道,关某与团伙成员间均为单线联系,并且有着严格的等级和地域限制。

  据介绍,在这个网络中还有一个关键人物,就是关某的供货人“小杰”。经查,“小杰”卖给关某的毒品价格非常低,每克仅90元左右,关某卖给下线的价格是350元至400元,下线的销售价格为每克600元至700元不等。

  “关某对警方的侦查手段比较熟悉,反侦查意识特别强。”尽管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可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堵截大队教导员张然坦言,这个对手十分狡猾。

  警方发现,为了逃避打击,关某采取“收支两条线”,即买货付钱时用一张银行卡,卖完货收钱用另外一张卡。

  4月初,关某用来买货的卡上突然多出100多万元。专案组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个“信号”:近期关某可能要进货。其后几天,从各方面传来的信息证实了专案组这一判断:关某及其团伙成员可能携带大量毒品驾车从广东一路向北直至辽宁。

  “这次并不是简单携带毒品回辽宁贩卖,给他提供毒品的上线也随其一起北上,嫌疑人很可能是考察辽宁的毒品市场,准备完善和扩充毒品网络。”在经过认真分析后,专案组作出这一判断。

  “得到这个情报后我们特别兴奋。”张然回忆说,因为这个时机太好了,关某进入辽宁后便可抓捕收网。

  然而,抓捕并没有预想的顺利。4月6日,在高速路营口收费站守候一整夜的警察,没有等到关某。4月7日,警方终于跟踪上关某的车。4月8日深夜,由于路上车特别少,跟踪车辆被关某发现。他指使马仔将车辆停在道边并熄灭车灯,等专案组的车辆驶过之后,再跟踪警方的车辆。“好在我们有好几辆车跟踪他。“张然说,狡猾的关某没有离开警方的视线。

  4月10日,关某出现在营口某小区。当日17时许,专案组将关某抓获,随后抓获其毒品上线“小杰”。

  毒品交易时枪不离身

  对于此案的告破,作为此次行动的指挥,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徐明并未表现出更多的欣喜。在他看来,禁毒与贩毒之间的斗争变得越来越残酷。

  “武装贩毒是现在大宗毒品案件的显著特点。”徐明告诉记者,近一两年,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已连续破获几起武装贩毒案。

  以此案为例,关某为了在贩卖毒品过程中更加安全,于2012年下半年通过犯罪嫌疑人陈某购进两支仿六四式自制手枪,子弹若干,每次进行毒品交易时均枪不离身。案发前,关某又通过陈某在陆丰地区订购了3支枪及若干发子弹。

  “现在的贩毒分子是‘子弹上膛、人不离枪、人不离车,车不熄火’,这给抓捕带来极大难度。”徐明向记者介绍说,此案另一个显著特点是,贩毒分子的手段更加隐蔽。

  “关某对一次运送如此大量毒品到营口心里也没底,为了不出纰漏,他挖空心思,想了各种办法,比如人货分离,人驾车从广东一路北上,并未携带毒品。”徐明说,关某将毒品藏在两个电热水器内胆中,通过物流送到营口,“而这通过一般的货检、邮检,是查不出来的。” (文中所涉办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