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破获武装贩毒案 缴获冰毒15.1千克

2013年09月04日 17: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4月10日,在公安部禁毒局、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辗转广东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山东淄博,辽宁营口、阜新、盘锦等地,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2013-183”贩毒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名,缴获冰毒15.1千克、麻古4196粒,同时查获仿 “六四式”手枪3支、猎枪1支、子弹46发。

  案发:260克冰毒慷慨送“冰妹”

  今年1月底,在侦破一起零包贩毒案件时,大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26岁的吸毒陪侍人员(又称“冰妹”)孟某的住处,缴获冰毒260克。

  根据前期侦查,孟某只是一个“瘾君子”而并非毒枭,持有如此大量的毒品与她的社会关系、资金来源和身份背景极不相符。

  经讯问,孟某交代,她通过中间人认识了营口的“关哥”。这位“关哥”十分慷慨,260克冰毒就是他送的。孟某告诉民警,因为可以接触到大量吸毒人员,“关哥”便让她先卖“货”,如果毒品销量好再付清毒资。

  接报这一线索后,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经综合分析研判确认:这个“关哥”正是支队正在经营的一起武装贩卖毒品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关某。

  经查,关某的毒品主要来源于广东汕尾,“上线”分别为广东陆丰的阿杰和深圳的阿娟。关某每次的进“货”量都在3千克以上,且平均每半个月就要交易一次。

  由于案情重大,2月21日,大连市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4月1日,公安部正式将这一案件确定为督办的贩毒案,案件代号“2013-183”。

  抓捕:毒贩将民警的车堵在路边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关某的贩毒网络和交易方式:关某从广东购买毒品后,通过7条“下线”进行分销,毒品销售网络遍布大连、营口、盘锦以及山东淄博等地。

  关某与“下线”间均为单线联系,且每次交易均在200克以上。

  对关某的“下线”进行分阶段收网后,专案组准备对关某实施抓捕。

  4月初,关某等人驾车南下。为了掩人耳目,关某先后购买英菲尼迪、大众途锐、本田歌诗图、奥迪A5等非法走私的高档车辆用于接收毒品。

  在广东10余天后,关某驾车返回营口。专案组研究认为,全面收网的时机已经成熟,遂在进入营口市区的高速公路路口布置警力伺机行动。

  然而,关某突然改变计划,辗转前往阜新,短暂逗留半日后于晚上返回营口。

  为了“安全”,关某一共安排了4辆车同行:前三辆车探路,自己则坐在第四辆车上,一旦有危险就可提前发现。据了解,关某几乎枪不离手。

  得知情况后,民警决定改变抓捕计划,等关某到固定住处再实施抓捕。

  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堵源截流大队教导员王义(化名)和另一名民警驾车,跟随关某进入营口市区。突然,民警驾驶的车辆被4辆疾驰而来的汽车团团围住。

  考虑到车上只有两名民警,王义决定暂时按兵不动,等待支援。

  “关某当时腰间别着枪,他们不停拍窗、拉门。”王义回忆说。王义不敢熄火,他按下车门锁,挂上前进挡,随时准备开车突围,另一名民警则立即呼叫增援。

  不到3分钟,六七辆增援车辆赶到,关某等人见势不妙仓皇离开。

  关某落网后交代,因为路上车少人稀,侦查民警驾驶的车辆跟得比较紧,被他发现。他以为遇到“黑吃黑”,便叫了几个“马仔”开车把民警的车堵在路边。

  经过晚上的交锋,关某有所警觉,躲了起来。专案组民警一路追踪,最终锁定关某居住的小区。由于不知道具体门牌号,民警在小区周围设伏,伺机抓捕。

  第二天17时许,关某和女友出现在小区门口。随着一声令下,民警一拥而上,将二人抓获。

  随后,专案组民警在关某的公寓内将张某及两名“上线”抓获,当场缴获冰毒300克、麻古1109粒。

  疑团:消失的15千克毒品

  关某的落网并没有让专案组的民警们感到轻松。

  “300克冰毒,不符合关某毒品交易的情况。”王义告诉记者。

  那么,其他毒品又被藏在哪里呢?专案组民警率先对关某的“上线”陈某及张某进行讯问。

  陈某供述,关某此次去广东并非买毒而是买枪。在2月底,他已经在广东为关某订购15千克冰毒,“货”已经通过物流配送的方式发到了营口,但是他也不知道毒品藏在哪里。

  原来,为了躲避警方的查缉,关某实行人货分离。“上线”得到关某要“货”的信号,就会将热水器内胆摘除,将冰毒放入内胆中封箱。物流运送不需要实名登记,也不用开箱验视。关某让亲信负责在营口接“货”,再伺机贩卖。

  在证据面前,关某只好承认,订购的15千克冰毒已于3月初被自己的亲信刘某接取。

  4月11日,专案组民警在盘锦将刘某抓获。在刘某的指证下,专案组民警在营口市某小区的一房间内找到了存放在两台热水器内胆中的毒品。经现场清点,共计有冰毒12.9千克、麻古3019粒。

  至此,公安部督办的“2013-183”贩毒案成功告破。

  大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景风月告诉记者,毒品交易的高额利润,让毒贩铤而走险,在进行贩毒时往往枪不离身。

  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王大成介绍,我国目前的物流行业缺乏监管,给了毒贩可乘之机。在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下,犯罪分子为了降低风险,利用物流贩运毒品等违禁物品的案件屡见不鲜。他表示,辽宁省禁毒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物流行业的监管,严厉打击利用物流贩运毒品的犯罪活动。  记者 莫嫚 王一鸣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