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抓捕毒贩瞬间:高速收费站抓捕大网悄然撒开

2013年09月05日 17: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7月29日13时许,重庆的地表温度已达到59.8摄氏度,毒辣的阳光将高速路路面照得发亮。在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重庆江津收费站,一张抓捕毒贩的大网正悄然撒开。本报记者随警作战,见证缉毒民警抓获毒贩的瞬间。

  民警紧盯每一辆过往车辆

  今年4月底,一位网名为“皇帝冰技术”的网友进入了重庆警方的视线。他经常在网上与人交流吸毒、“溜冰”(吸食冰毒)等信息。经过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侦查,此人姓王,是沙坪坝人,他的毒品来自钱某和詹某,而这两人的毒品则来自一名姓万的男子。

  民警经过几个月的侦查发现,万某一方面在泸州购买海洛因吸食,另一方面又从四川邻水的毒贩手中购买冰毒,带回重庆贩卖。7月29日,缉毒民警得知万某当天带着一名马仔又前往泸州购买毒品,因此选择万某返回重庆时必经的江津收费站,准备对其进行堵截。

  为了不引起毒贩的注意,民警们躲在收费站的办公楼里。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盯着收费站口每一辆进出的车辆。收费站方圆百米内,都是宽阔的平地,除了左右两侧在建的工地以及远处的几户农家外,没有可以近距离隐藏的地点。因此民警一旦明确目标后,就要立即上前,否则毒贩很可能逃跑。

  来往在高速路上的车辆不多,这也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果嫌疑人驾车经过收费站时,前后都没有车辆,即使我们上前围住,对方也可以强行冲卡或者倒车逃走。”民警和收费站工作人员商量,在毒贩到来之前,关闭其他通道,只留下一个通道供车辆通行。便衣民警埋伏在收费口左右,对过往车辆一一盘查,防止嫌疑车辆冲关逃离。

  行动开始不到五分钟抓住毒贩

  制订了抓捕计划后,民警们进入漫长的守候过程。由于收费站旁的服务区还没建成,连一瓶矿泉水都买不到,民警们只能饿着肚子,等待前方最新的情况。

  “嫌疑人随时都有可能行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都是作战状态。”民警对记者说,最近重庆每天都是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他们一直在“蒸桑拿”。有时民警要在车里守上一两天,而且不能开空调。“开着空调在车里等,路过的人会听到汽车空调的声响,就知道车里有人,就会暴露。”

  时针指向下午2时,嫌疑人还没有任何动静。而苦苦守候的民警们肚子已经饿得咕咕直叫。正当民警们准备去对面的农家买方便面充饥时,前方发出了消息:“嫌疑人已经开车离开泸州了!”从路程上计算,嫌疑人开车用不了20分钟就会到达收费站,已经没有时间留给民警吃午饭了。

  按照先前的计划,收费站往重庆方向的通道只留出了一个,其余全部关闭。只一分钟的时间,收费通道前就有五六辆车排队。民警站在车辆两侧,对过往车辆的司机和乘客一一盘查。放走了两辆车后,正在通过收费口的是一辆黑色越野车,后面紧跟一辆浅棕色别克轿车。

  民警走近别克轿车,要求司机和副驾驶座上的男子下车接受检查。副驾驶座上的中年男子头发有些花白,一身休闲打扮:上身是格子衬衫,下身穿着短裤,脚上穿着凉鞋。“就是他们!没错!”苦苦守候了几个小时,没想到正式行动开始不到5分钟,就宣告胜利了。民警一眼就认出,这名中年男子就是前往泸州购买毒品的万某,而司机就是万某的马仔。

  餐巾纸中包着海洛因

  当民警搜查万某短裤的左侧口袋时,一张被揉成团的餐巾纸突然掉了出来。民警马上将这团餐巾纸捡了起来,纸巾里似乎还包着些东西。“这是不是你的东西?”民警问道。“不是哦……”万某矢口否认。在民警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低头承认。

  记者上前看到,这一团被捏得皱巴巴的餐巾纸里包着一个透明的塑料口袋,塑料口袋里是一小撮灰白色的粉末。“这是什么?”民警指着粉末,再次问万某。“海洛因。”万某生硬地蹦出了3个字。

  据万某交代,现场缴获的1克海洛因是自己用来吸食的,当天他和马仔去泸州是去“看货”,并没有携带大量毒品回重庆。7月29日晚,民警在沙坪坝抓获了万某的4个下家。

  7月30日下午,根据万某的交代以及警方掌握的情况,缉毒民警在重庆北部新区龙头寺火车站附近,将正准备返回四川的邻水籍毒贩李某抓获,并当场从李某的挎包里缴获冰毒3997克。原来,李某是从四川来重庆找万某接头的,准备将这些冰毒在重庆贩卖。可在前一天万某被警方擒获后,李某就联系不上万某了。感觉情况不妙的他决定带着毒品返回四川销售,可没想到被民警抓获。

  据了解,在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重庆警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延伸打击、深挖毒源,通过网络吸毒线索顺线追踪,打掉吸贩毒团伙3个,破获贩卖毒品案件25起,抓获贩毒嫌疑人33名,缴获毒品8375克。 记者 袁礼碧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