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焦点网等网站被查 政府宣传人员充当爆料人

2013年09月08日 02: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号称“全国人大、中纪委主办主管”等唬人名头的“权威”网站“今日焦点网”、“社会焦点网”,一度被网民认为有中央背景。记者昨天获悉,在江苏开展的“徐州8·19”系列敲诈勒索案中,这些网站被查处。继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等人后,又一批涉嫌网络违法犯罪的人员被查获。这些团伙形成从爆料、网络推手再到发帖、删帖,敲诈勒索的完整犯罪链条,一些政府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其中充当核心爆料人,参与敲诈分成。

  □案例

  开发商遭连续索钱

  魏先生是徐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该公司曾负责开发徐州大庙镇的一个商住楼工程。今年6月,魏先生接到一份落款为今日焦点网的传真,声称该项目存在未建先售等违规情况。传真上有“全国人大”或“中纪委”字样,后面附上“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土资源部”,以及“抄送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政府网”等字样。

  魏先生和公司管理人员都有点不知所措,“来头太大了,我们很害怕”,对方后又打电话声称是今日焦点网的“赵记者”,要求公司到北京解决此事,否则要把负面消息发到网上,把企业形象搞坏。魏先生按“赵记者”的要求来到北京,但“赵记者”并没有出示记者证。为了企业形象,魏先生只好花5万元了事,将5万元现金送到北京给“赵记者”。

  但事情并没有完。大约半个月后,魏先生又接到一个“韩记者”的电话,“韩记者”的话更狠,不但声称如果不解决就把负面消息发到网上,而且要让企业无法生存。

  魏先生想到了一个“神通广大”的朋友窦玉刚。窦玉刚是徐州经济开发区政宣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魏先生说,他听说窦玉刚解决过不少类似的事,门路很广。窦玉刚答应帮忙解决,但需要花钱。随后,窦玉刚带着魏先生进京,5万元的现金被窦玉刚转交给“韩记者”。

  □手段

  1

  给网站冠上唬人名头

  “赵记者”、“韩记者”实为同一批人,“赵记者”是今日焦点网的负责人仲伟,而“韩记者”是其同伙姚军。

  仲伟是江苏省金湖县人。2012年3月,他在北京申办了“社会焦点网”、“社会网”、“时代焦点网”、“今日焦点网”、“今日视点网”、“现代焦点网”等6个看起来很唬人的网站,其中两个在运作。在敲诈过程中,仲伟在自己的名片上、核稿函上会印“全国人大”或“中纪委”等字样,号称网站是全国人大、中纪委、中华新闻集团、全国新闻网络协会、世界中华民族协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主管。“今日焦点网”还下设华东区委会、华北区委会、华南区委会、西南区委会、特区委员会,仲伟自任华东区委会主任。

  据警方查证,自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仲伟在江苏徐州、淮安、扬州,安徽淮北,山东菏泽,河北石家庄,贵州,山西长治等6省15市,作案61起,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2

  以核稿为名敲诈勒索

  仲伟等人用来敲诈的帖子,一般是由爆料人提供或者从网络上的负面贴文摘取,然后进行修改。仲伟等人再利用自己的网站,以假记者身份,先报道或发传真件给被敲诈对象,以要求核稿为名要挟对方给钱。对方给钱后,会进行删帖或不报道,有的还会视情况进行正面报道。敲诈不成功时,仲伟会利用网络推手扩大炒作范围,报复被敲诈单位。敲诈得手后,仲伟一般会与爆料人五五分成,删帖人实行年薪制,一年的工资约为6万元。在仲伟团伙中,只有一人负责网站管理,发帖、删帖,组织网络“水军”恶意炒作。

  3

  联合政府宣传员犯案

  被魏先生认为“神通广大”的窦玉刚,正是仲伟团伙的核心爆料人之一,魏先生公司所建项目“违规问题”,也是窦玉刚主动提供给仲伟的。

  窦玉刚是徐州经济开发区政宣办的工作人员,负责舆情处置。警方查获的证据显示,自2010年与仲伟结识以来,窦玉刚多次向仲伟爆料徐州经济开发区的问题,然后居中协调敲诈,共犯案11起,涉案价值约73万元。

  根据仲伟的说法,“因为他(窦)是负责宣传的,所以开发区这种事情出面解决都是他来做”,稿子也是由窦玉刚提供,然后仲伟直接收钱,有时是窦玉刚把钱给仲伟。窦玉刚则说,仲伟告诉他,事成后给他百分之二十的回扣。

  仲伟说,敲诈魏先生公司所负责的房地产项目一事,是今年5月份窦玉刚主动向他爆的料并称这个工程比较大,让仲伟要20万元。仲伟后来只要了5万,分给窦玉刚3万。窦玉刚认为要的少了,仲伟把之前的材料稍加改动,发布在今日焦点网头版。帖子发出后,仲伟又让同伙姚军以“韩记者”之名,再次要钱。

  根据徐州警方的调查,去年11月份钓鱼岛事件后,窦还将道听途说的徐州经济开发区零地价给一日资企业用地的情况提供给仲伟,仲伟杜撰出稿件,以“社会焦点网”记者的身份,最终敲诈这家日资企业26万元,仲伟分得14.7万元,窦收了11.3万元。

  窦玉刚说,他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积累自己的政绩,然后才是金钱利益的驱动。窦玉刚的年薪在12万元左右,再加上妻子的工资,完全够家庭花费。但窦玉刚还与两名比自己小20余岁的女学生保持不正当关系,其中一名80后女孩,还为其生下一个女孩。此外,窦还长期包养多名情妇,他自称平时只喝茅台和五粮液。

  □分赃

  宣传员按30%比例拿回扣

  窦玉刚并不是宣传人员参与敲诈勒索的孤例,另一个团伙樊宇肖团伙的成员蒋文强,是另一名陷落者。

  蒋文强是江苏宜兴人,曾在江苏法院系统工作过,2004年开始在宜兴市宣传部工作,任宣传部部委委员,协助分管新闻外宣工作。

  2009年春,宜兴市安林镇一个电缆厂用地被曝少批多占,自称中国企业新闻网江苏频道的负责人樊宇肖前来“采访”,蒋文强陪同镇政府官员接待了樊。事后,当地政府给了樊宇肖3万元。通过此事,蒋、樊二人结识。此后,樊、蒋两人形成相对固定的合作模式,蒋多次爆料给樊,樊去“采访”,被敲诈对象找蒋协调,给钱后两人分成,其中蒋文强按30%进行提成。

  □嫌疑人

  部分人媒体从业经历丰富

  除了仲伟,另外3个团伙分别以张才山、鞠俊、樊宇肖为首。

  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43岁的樊宇肖,“媒体”从业经历丰富。

  樊先在江苏科技报策划部做策划,还在东方法治导刊专题部、中国网江苏频道新闻部、中国企业新闻网、中国改革报待过。今年初至今,樊宇肖一直在中国地方新闻网(江苏频道)担任负责人。2006年,樊宇肖还通过了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新闻从业资格考试”,并拿到了新闻从业资格证。根据警方统计,自2008年以来樊宇肖团伙共作案约17起,涉案价值约53万。

  鞠俊曾担任过中央数字电视建设频道地方聚焦栏目外派江苏摄制组的负责人,并利用该平台进行敲诈勒索。其对外出示的采访证上,特意突出“CCTV”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字样。

  张才山今年刚刚26岁,之前在大众科技报、中央数字电视一些频道的江苏办事处干过。被抓获时,他的身份是国际商报记者。

  徐州警方昨天表示,樊宇肖和鞠俊有所谓的“新闻工作证”,但并没有核发的记者证,而张才山的确有真正的记者证,是一名真真正正的记者。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