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卫人委法律顾问:打怀孕女护士者或被追刑责

2013年09月12日 09: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范秀玲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

  宝安一女护士被打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打人者范某10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刑拘。律师称范某已侵犯该护士的合法权益,可依法对其追究民事赔偿。

  9日凌晨,宝安人民医院一怀孕女护士白巍在履行例行查房工作时,发现一病人家属范某反锁房门,在她要求下,范某才将门打开。白巍查房结束后回治疗室取药,不料却遭到范某一顿暴打。范某在接受讯问时称,自己是为了保护妻儿不受干扰才动手打人。经法医鉴定,范某已造成受害者轻伤,10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

  11日下午,深圳市卫人委首席法律顾问、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范秀玲在接受记者访问时称,经法医鉴定,该起医患纠纷造成被害者轻伤,而打人者范某涉嫌故意伤害罪,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可对其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进行拘役和管制。

  此外,她还补充道,由于该护士是在履行正常工作职责的情况下受害,范某已经侵犯了护士的人身权利,对其已构成人身伤害,也属于民事侵权案件,受害者可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追究范某的民事赔偿责任,如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她还承诺,如果该护士在法律方面需要帮助,广和律师事务所可为其免费提供咨询。

  范秀玲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人委高度关注该事件。

  先前报道

  殴打怀孕女护士 涉事男子被刑拘

  嫌疑人辩称自己未殴打女护士,而是被护士打伤,警方综合各方证据未采信其供词

  怀有身孕的27岁女护士白巍凌晨巡查病房时,遭遇产妇丈夫殴打致伤,此事经报道后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打人者范某因涉嫌故意伤害已被刑拘。

  与白巍同为宝安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的高小姐称,范某的妻子9月6日入院生产,随后连续3日范某在医院陪护妻子和新生儿。护士们发现范某有反锁房门的习惯,事发前日高小姐亦试图进入房间查房时发现房门反锁随后放弃,不料次日护士白巍再度查房时即遭遇厄运。对于范某打人的动机,宝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杨女士称,不少市民对护士行业的不了解和轻视,或许是导致这次恶性事件的原因,昨日下午深圳护理学会会长专程前往白巍的病房探视,宝安区卫生局相关官员前日探视白巍时更是表态谴责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

  女护士:我是在履行我的职责

  此事经报道及微博发布后,大多数网友都谴责暴力并表达了对女护士的同情,此外也有网友质疑:女护士是否有说了难听的话刺激到对方。对此白巍昨日下午再度回忆事发过程,称打人前双方并未发生辱骂等言语冲突。

  根据白巍的回忆,自己在巡查病房时遭到产妇老公范某的拒绝,对方称“半夜三更查什么房?”而自己告诉对方查房是为了产妇和新生儿安全,“我是在履行我的职责。”但对方不满,表示要向护士上级投诉干扰了其休息。白巍随即声称要对方签字证明不需要检查,但对方拒绝,白巍只好离开去检查别的房间。“整个过程就只有几句话。”白巍说。

  白巍离开后继续检查别的房间,大约十分钟后检查完房间回到夜班护士值班的治疗室,此时范某随行而至,质问其为何打扰他们休息,白巍不想理会掉头要离开,随即范某上前拉扯白的胳膊,白用力挣脱,范某随即动手打了两耳光并将其推倒,其后因白巍试图喊叫,范某卡住其脖子将其打晕,随后还用脚踢踩踏其头部和肩部。被人解救时,目击者看到白巍耳朵和脖子流血,头上有血痕趴在地上呼救。

  院方昨日称,白巍伤情趋于稳定,但前晚表现出恐惧和焦虑的症状,整晚多次惊醒无法安睡。昨日院方已经请了市二院和珠江医院神经科专家对其脑震荡的状况进行会诊,此外白巍的胎儿状况目前稳定,院方表示谨慎乐观。

  嫌疑人:发生什么不记得了

  记者昨日从一位接近办案人员的知情人处获悉,嫌疑人并未承认殴打情节。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嫌疑人范某今年34岁,长发及肩,中等身材,事发时正在医院陪护产后的妻子和婴儿。

  知情人称,范某声称自己确有与女护士发生争执,但称自己连续数日没有休息好,记不清楚事发当晚发生的细节。范某同时还辩称,自己并未殴打女护士,而是被护士打伤。并向警方展示了其脚步和臀部的一些淤伤。但警方并未采信范某的供词,因为警方从双方笔录以及多名目击证人笔录和相关证据均显示此案故意伤害的证据链完整,女护士确系遭范某致伤,因此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名提请刑拘获准,目前范某已经被送往看守所关押。对于范某所称足部和臀部的淤伤,警方调查人员认为被人攻击所致的可能性极小,“足部的淤青应是踢打对方所致。”

  知情人透露内容显示,殴打事发前双方只有几十秒的对话,双方的供述均未出现辱骂等刺激性语言。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日白的母亲气不过质问在医院住院的范某妻子,问其丈夫为何打人,但范某的妻子不予理会。当日下午得知鉴定为轻伤后,范某的妻子和家人随即赶到病房赔礼道歉请求和解,遭到白巍家属以缺乏诚意为由拒绝。(记者李晓敏)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