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岁男孩与同学产生摩擦 被同学哥俩推打身亡

2013年09月12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这个校门外的墙角,小南(手机图片上的孩子)停止了呼吸。

  关注学童安全

  揭阳警方通报:惠来一11岁小学生与同学产生摩擦,被同学及其哥哥推打,后不治身亡

  警方通报事发经过

  小南上课时拍打了一下同班同学小华。

  小华告诉同在百龙文武学校读六年级的哥哥小鹏。

  中午放学后,小华兄弟俩在小南回家经过的巷道等候小南。

  小南经过时,小华打了小南前胸一拳,两人发生拉扯。小南被推倒后又站起来,走了几步撞到旁边的墙上,并倒在地上。

  小华兄弟二人见状马上离开,小南不治身亡。

  6日,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百龙文武学校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南(化名)中午放学时在校门外被同校两名同学拦住。这两名孩子小华、小鹏(均系化名)是两兄弟,他们等在小南回家的路上推打小南。年仅11岁的小南被打后撞墙倒地,经抢救无效身亡。

  惠来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记者了解到,涉案两兄弟是同校五年级、六年级学生,分别为10岁和12岁。而经初步调查,起因竟只是小南上课时拍打了一下同班同学小华。

  家属:

  孩子被打后当场没呼吸

  11岁的小南,在小学五年级开学的第5天,去了另外一个世界。10日夜里,记者抵达揭阳市惠来县华湖镇新地管区大王村,小南的父母都躺在床上输液。事发后4天里,两夫妻吃不下喝不下睡不着,儿子的去世摧毁了他们的精神。

  小南的家,距离华湖镇百龙文武学校仅几百米。6日中午11点多,本是放学时间,小南伯父接到一个电话说小南被打倒在学校门外巷口的地上。“我离得比较近,骑着摩托车赶到时孩子已经没气了。”小南的伯父说。

  因是放学时间,多人目击了小南被两个同学截在巷口一个墙角处,然后发生打架被揍当场倒地。“我儿子喊我说有人打架,我出来看到他(小南)就躺在沙堆边,上去抱的时候身子都软了。”事发地旁居住的一位村妇说。

  伯父在周围人的帮助下把小南送往最近的慈云中医院。“急诊医生看了说没救了,我求他无论如何要救救孩子。”伯父说,送到医院大概11点40分,孩子当时已经无呼吸、无脉搏、瞳孔扩散。

  一直到中午12时56分,小南的父亲李荣坤才在别人的提醒下拨通了110。

  民警还没赶到病房,小南就被转院去汕头了。因为急救进行到中午12点25分,医生发现小南呼吸开始恢复,瞳孔有反射,但仍然没有脉搏。可急救车送到汕头中心医院,下午4时,小南就宣告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

  受害人被推倒后又撞到墙

  小南的家人称,拦路殴打小南的是他同班同学小华和同校六年级的小鹏。“他们是两兄弟,家住新地村。”小南的伯父说。

  根据惠来警方的初步调查情况,小华和小鹏分别10岁、12岁。他们是在下午2时许被辖区华湖派出所带走调查的。根据警方调查,事发当天上午在百龙文武学校读书时,小华被小南打了一下。于是,小华就告诉了同在百龙文武学校读六年级的亲哥哥小鹏。中午11时20分放学,小华在校门前看见了小南,于是跟哥哥小鹏先到学校附近的小南回家经过的巷道等候。过了一会儿,小南经过时,小华上前往小南前胸打了一拳,两人发生拉扯。

  根据警方的初步调查,小南被推倒,“站起来后行了几步撞到旁边的墙上,并倒在地上,小华兄弟二人见状就马上离开。”

  而小南的伯父等人称,有群众目击小南倒地爬起来后被他们两兄弟拽着头发往墙上撞。

  母亲难以接受尸检

  善后工作存在困难

  昨日,惠来县教育局领导赶赴华湖镇小南家慰问并跟进善后处理工作。

  但这件事情的善后处理也有一些棘手。小南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小南被打死的事实是很清楚的。“可他们(小华两兄弟)的爷爷甚至还在9日晚上上门来说你们的孩子是病死的”,小南的姐姐梓纯告诉记者,悲伤过度的母亲听到这话当场再度晕倒在地。“妈妈说她死也不能够接受儿子被解剖尸检。”

  “死者家属不同意尸检,使得案件无法被最终定性。”华湖镇一位官员说,“但即便认定是他们两兄弟殴打致死,他们最大也不过12岁,还是未成年人,达不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另外,双方家庭都一样经济困难。”

  记者手记:

  又是因为小事引发的命案,让记者震惊的是这一次的“主角”竟然是小学生。可能仅仅是同学之间的玩笑打闹,但被打者却竟然不动声色招呼更高一个年级的同校小学生哥哥放学路上拦路“报复”,众目睽睽之下向自己的同学动手。命案发生在校外,就真的跟教育者和校园无关了吗?

  “看看你经过的路上,孩子们迷了路,向他们伸出手,拉他们一把,步向往后的日子……”著名校园题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主题曲里唱响的,在那部电影里就有一群性格各异甚至顽劣的儿童,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改变和歌唱生命,最终有人成为世界知名指挥家。

  检验一间学校教育的成败,最终必然不在校园内,而是在校园外。 (记者陈正新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