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地深夜开工 “钉子户”连罚11次拔不掉

2013年09月12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夜,佛山多部门联手查处工地违规作业。

  前晚本报记者随联合执法队深夜突查工地

  两工地因夜间施工吃罚单

  前晚,禅城挥出了查处工地施工的首记重拳。本报记者随执法、建设、交通、交警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禅城区在建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的9个工地中,有2个因夜间违规施工吃到了罚单,并被责令停止施工。此外,还有个别工地存在出入口未及时清洁、违规施工的情况,被责令整改。

  记者了解到,当晚其中一个因夜间违规施工吃罚单的工地,此前竟已被执法部门处罚11次,而仅8月份,城管部门就累计接到市民对该工地的投诉达38次。工地夜间施工为何屡罚不改?部门和施工方各有说辞。

  对策:

  如有需要可申请夜间施工

  针对施工方提出的限货与禁止夜间施工两规定“打架”的情况,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工地如有特殊情况,可向环保部门申请夜间施工。

  此外,重点工程、抢险救灾工程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必须连续作业或者特殊需要,确需在晚上10时至次日6时期间进行施工的,同样可申请夜间施工证,该证由城建部门和环保局一同核发。但施工方应向周围群众公布施工期限,并在施工现场设立群众来访接待处,还应委托环保监测机构测定夜间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对影响范围内的居民适当给予经济补偿。

  该工地已被罚11次 罚款已超10万元

  地点:季华六路绿地中心工地

  时间:前晚10时30分

  情况:被罚11次仍深夜开工

  前晚10时许,记者跟随联合执法队首先来到位于禅城区季华六路与南海大道交汇处西北角的禅城绿地中心。据祖庙城管工作人员介绍,仅今年8月份,该工地就接到市民的各类投诉共38宗,其中深夜施工扰民的投诉占比最大。该工作人员称,城管部门对该工地也曾开过罚单,累计处罚了11次。

  执法车停在了工地门口。记者看到,门口附近尘土飞扬,地上积了一层约5厘米厚的泥土,加上和着一些水分,路面显得泥泞不堪。进入工地内只见一个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地基内,两辆挖土机仍在进行挖土作业,而且该工地紧邻街道,与住宅区直线距离仅约20米。根据相关规定,工地在夜间10时后施工,便属夜间违法施工作业,故执法部门当场开出一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要求施工方于次日到禅城区环城局祖庙分局接受讯问调查及听取处理意见。

  据介绍,工地首次违法罚款3000元,第二次罚5000元,第三次及以后则罚1万元,该工地累计罚款已超10万元。

  现场音量超80分贝 已被罚款6次

  地点:文华北普君新城社区工地

  时间:前晚11时10分

  情况:开工分贝超80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文华北路的普君新城社区工地。此时已是晚上11时许,该工地门口虽无淤泥堆积,但工地内轰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记者看到,在工地上有多台挖土机在作业。此外,还有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不时发出“轰隆隆”的刺耳搅拌声,记者用器材现场测量发现,现场音量已超80分贝,最高达到88分贝,声音较刺耳。

  混凝土搅拌车司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预拌混凝土发货单》,记者看到,该搅拌车内的混凝土是用于普君新城社区五的7楼首层柱的浇筑,到达工地时间为当晚10时45分,预计卸完时间为次日00时10分。

  由于超过晚上10时仍在施工,该工地同样吃了罚单。由于施工方负责人迟迟未出现,执法人员同样采取留置送达的方式开了罚单。祖庙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称,普君新城社区工地8月份累计投诉36次,仅次于绿地中心工地,而执法部门此前也对该工地连开6次罚单。

  深夜施工,为何屡罚不改?

  以前晚记者走访的禅城绿地中心工地和普君新城社区工地为例,两工地分别被罚了11次和6次,但前晚两工地仍照常开工。工地深夜施工,为何屡罚不改?

  部门:

  工程违约损失更大

  “如果工程没有按时完工,建设单位损失更大。”禅城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称,按照《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办法》规定,对违法的建筑工地可以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然而,此罚款数相对于一些工程违约金而言,简直小巫见大巫,“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如没有按时交房违约金要几百万元,所以他们宁愿选择顶风作案。”

  另一个原因则是,如需对一个工地进行第二次处罚,需走完上一次的处罚程序。该工作人员称,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处罚一个工地需走告知、立案、处罚、执行等程序,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据介绍,“走程序”期间,虽然不能开罚但一旦有市民投诉工地违规施工,城管部门可到现场执法,要求对方停止施工。

  施工方:

  白天限货只能晚上施工

  对于深夜施工作业,施工方也大吐苦水。“白天到处都限货,不让泥头车进来,晚上还不让我们施工,那要何时才能开工?”绿地中心工地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内大部分道路都已限货,禁止晚上施工操作难。

  此外,部分工程的工序要求一定连续性,这也是导致有些工地超时施工的原因之一。有工地负责人透露,如一些浇筑水泥铸件的工作,需长时间持续施工,“如果隔一天施工的话,质量会受到影响”,该负责人称。(文/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刘洪韬 图/记者龙成通)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