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举报者可使唯一编码 实名网上举报优先办

2013年09月13日 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对于公众关心的举报后是否会受到报复的问题,崔少鹏说:“凡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地保护,凡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地严肃处理,这个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态度是明确的。”

  举报者可使用唯一编码

  崔少鹏说,2009年开通了12388网络举报。今年4月又和有关部门、各大网站联合,在各大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设了一个网络举报专区,这次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就是让大家举报更方便快捷。

  据悉,这一专栏可以链接登录到12388举报网站,向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举报,崔少鹏说,每位通过网站进行举报的举报人,都能得到一个唯一的查询码,“你拿着这个查询码可以及时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这个码是唯一的,只有自己能看”。

  网站受理三种举报

  崔少鹏提醒网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网站的受理范围是有限的,主要受理三种:一个是针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即举报。

  二是依法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绩处分这样的申诉。

  第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也就是说意见建议。

  希望举报人对问题真实性负责

  对于不少网友提出来怎么保护举报者,避免举报受到打击报复的问题,崔少鹏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凡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地保护,凡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我们都会依纪依法地严肃处理,这个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态度是明确的。”

  同时,崔少鹏希望举报人对举报问题的真实性负责,“不要诬告,不要把道听途说的问题当做真实的问题进行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提倡署名举报,特别是鼓励真实姓名和准确联系方式的实名举报,对于认定为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和回复”。

  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查办案件情况

  此外,崔少鹏表示,该网站的新闻发布和案件查处栏目,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的重大案件。

  焦点

  网站将适时推手机客户端和官微

  昨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崔少鹏说,我经常用手机上网,有时候上班路上这段时间用手机上网非常方便,也节省时间。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对我们网站有一个长期的发展的考虑。

  崔少鹏说,网站现在采用的是最新的网页开发程序,应该说非常适应手机、平板电脑的使用。在网站下一步建设规划当中,我们将适时推出网站的移动客户端等其他的一些应用服务,以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和网友随时随地随身地应用,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网站还准备开通官方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

  网友留言将供部委决策参考

  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开通了与网友互动的栏目,有网友担心,这些栏目会不会成为摆设?对此,崔少鹏说:“网站也把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报送到委部领导或者有关部门,供决策时参考。”

  廉政留言板已经有1305条留言

  记者看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与网友互动有两个栏目,一个是廉政留言板,另外一个是每月e题。崔少鹏说,开通这些与网友互动的栏目,用王岐山同志的话说就是“架起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崔少鹏介绍,网站开通以来,有更多的网友在留言板上就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一些热点、难点、重点的问题进行留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网站也把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报送到委部领导或者有关部门,供决策时参考,所以应该说网友的留言对我们来讲是弥足珍贵的资源,是联系群众、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

  昨晚查询发现,目前,廉政留言板已经有1305条信息,在131页的留言中多为鼓励网站建设和对反腐提出建议,而最近最关注的话题是如何遏制中秋送礼。

  难以马上回复内容将转到相关厅室

  崔少鹏说,对于网友的留言我们会对一些咨询类的网友留言给予积极的回复。

  崔少鹏说,有的问题可以由网站直接答复,对于有些专业性比较强,马上回答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对于网站工作人员来讲难以马上回复的,我们也会转送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相关的厅室局,就是业务部门,有关的省区市纪委,或者是中央纪委监察部驻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纪检组,等到他们提供了答复之后,再由网站进行统一的答复。

  监察部部长或到网站参与访谈

  昨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是第一个来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访谈的官员,崔少鹏形容这一做法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崔少鹏强调,网上访谈肯定是长期栏目。

  下一步,会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重点、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包括副书记、常委、监察部部长、副部长,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厅室局的负责同志,还有省区市的纪委书记,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的组长。

  崔少鹏表示,下一步还想进一步扩大,包括中央纪委委员,都可以到我们这个网站来和网友进行交流、进行对话、进行沟通。

  崔少鹏说,我们愿意给更多同志提供这个平台,同时我们还会请专家学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所以希望广大网友持续关注,并且积极参与到这个栏目中来,特别是积极地提问,使我们互动交流更多、更顺畅,能够把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栏目当中,在大家互动交流当中,进一步地形成共识。

  网站不收赞助费更没有派驻记者

  崔少鹏说,根据资料,现在有30个省区市和14个副省级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开设了网站。

  崔少鹏强调,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是中纪委监察部主办的唯一官方网站,网站不做广告,也不接受赞助,各地没有分站,目前没有在任何地方派驻记者,所以任何其他打着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主办主管或者指导这样旗号的网站及其记者,全都是假冒的。他说,我注意到有些地方反映,一些假冒的记者、假冒的网站打着我们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旗号在下面胡作非为,甚至了解一些所谓的案件,借机进行敲诈勒索,如果网友发现有此类的网站和记者,欢迎大家向我们举报。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