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杀害班主任高三学生上海浦东自首

2013年09月17日 10: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4日,临川二中办公楼前,警方在案发现场。

  临川二中官方网站上介绍,临川二中学生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茅。曾输送少年班大学生29人,146人免试保送全国重点大学,90人被北大、清华录取。以“管理严、教风良、学风好、校风优、质量高”而闻名于省内外。

被害老师的办公室。

  9月14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临川二中发生一起命案。该校高三学生雷某因不满班主任孙某的严格管理,产生积怨,在办公室将其杀死,随后潜逃。

  昨天上午,临川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裴队长介绍,刺死班主任的抚州高三学生雷某已于当天早上6点多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某公安局投案,昨日赶往上海的临川区公安局刑警小组已经核实雷某身份,正对雷某进行调查。

  临川二中校办公室主任熊海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案发当日,学生雷某曾到该校一名副校长办公室反映师生有矛盾,后经说服协调,师生两人离开,约3小时后,雷某在班主任孙某的办公室将其杀害。学生雷某未满18周岁。

  手机被没收产生矛盾

  校办公室主任熊海水称,师生二人矛盾源于9月13日,雷某在课堂玩手机被班主任收走,孙某要求雷某叫来家长,将手机直接交给家长。案发当日8时左右,学生正在上第一节课,雷某曾到该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办公室反映和班主任孙某有矛盾,随后,该副校长将孙某一起叫来协调,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说服教育,其间两人平静,未出现激烈争吵。师生两人离开副校长办公室后,副校长叫来高三年级主任,让其做好师生的沟通工作。

  当日上午第四节课时,命案发生。该校另一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案发时,办公室另有一名老师正在备课,雷某行凶前,没有发现争执打斗,直到突然看到孙某从椅子上倒下,才发现学生袭击老师,行凶后,雷某迅速离开办公室,该老师报警。

  班上的同学反映,雷某是从外地来临川二中读高中的,以前其母亲住在学校附近陪读,但最近他却不让母亲继续陪读。雷某成绩不好,平时上课经常睡觉。事发前一天,孙老师曾找雷某去办公室谈话,没有人听到他们之间发生过冲突。但是直至事发前,雷某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去上课。

  一位姓陈的学生告诉记者,孙老师和很多班主任一样,经常躲在门后“观察”学生上课的情况。“孙老师平时管的比较多,虽然我们有时候会觉得烦。但现在孙老师不在了,大家很难过。”

  同事称孙老师脾气很好

  案发后,该消息迅速在网络传播,有网友发布了数张疑似现场照片,照片显示,一处办公室现场凌乱,几把椅子翻倒,书本散落在地,多摊血迹清晰可见,另有照片显示,死者上身衣服被血浸透染红。

  据熊海水介绍,死者孙某1981年出生,2008年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临川二中工作,担任化学教师,女儿未满周岁,“他是我们学校很优秀的老师,很负责任,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这是他第二届担任班主任工作。”因为喜欢教学,他主动申请教三个班。“快改、快讲、快评,什么都讲究效率,对自己严格,对学生也严格。”一个年级100多个老师,评9个优秀教师,他是其中之一。

  “很突然,我们都不敢相信。”该校另一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我们班主任一般遇到学生旷课不听话的情况,都只是谈话批评,实在严重的,会告诉家长共同教育。”

  据这位班主任介绍,该校一些教师正在筹备募捐,帮助死者家庭,“他很负责任,脾气也很好,和同事关系处理得很好,有很多朋友。”(综合报道)

  分析

  升学压力下,师生矛盾何解?

  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的上顿渡镇几乎家喻户晓,因为在这个小镇上坐落着临川一中、临川二中两所高考升学率高的“超级中学”。

  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临川二中刚开学时,高一新生还只有2500多名,开学后还陆续有外地学生办理入学,现在已经有2800多名学生了。因为名气更大,临川一中招生形势更好,学校附近的房子有不少都出租给了两所中学的学生和陪读的家长。

  雷某和姐姐便是这些慕名而来的学生,雷某家在另外一个地市,和姐姐先后转到临川二中读书,姐姐今年顺利考上大学。在雷某班里,记者看到,教室里每一张书桌上都堆着一大摞书本,雷某的座位在最后一排。班上的学生说,他们每天从早上七点上课到晚上十点,一周有六次考试,只有周六晚上和周日下午可以休息,学习压力非常大。

  第一个发现孙老师被害并报警的余老师说,老师们平时抓得比较严,因为学校之间有竞争,班级之间有竞争,老师之间有竞争,学生之间也有竞争,大家都感受到了压力。“没有升学率,学校怎么生存?”然而,没有“跟上趟”的雷某,越来越不适应这样的竞争环境和老师的严格管理,并开始自暴自弃,以自己的方式反抗老师和父母。

  学校团委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14日事发后,学校老师们在QQ群里一直讨论到晚上两三点。“开始是愤怒和惋惜,后来更多的是对日常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

  从教33年的高三年级组主任黄老师怎么也想不通,一个学生和老师没有深仇大恨,怎么能下毒手。原本应该和睦的师生关系怎么就变了味。“原来的学生都会感激老师培养了自己,现在有的学生觉得自己就是生产线上的产品,对老师没有感情。”

  教了29年物理的孔老师觉得一部分独生子女家庭的溺爱,或者留守学生对情感的匮乏,让他们在越来越重的学业压力下,变得越来越脆弱,总是不能正确对待老师的教导。“现在老师必须要大度,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孔老师坦言,面对升学率,老师们也有压力,和学生沟通难免会有带情绪的时候,现在常常要回头给学生道歉,师生之间也要相互理解。

  有专家认为,造成悲剧的一个原因就是“超级中学”过于重视升学率和名声,进而将竞争的压力转移给老师,造成部分老师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学生的严苛管理常常只看结果不论方法。有的老师采取按成绩排座位等“竞争”机制让师生关系受损,师生矛盾暗生。“超级中学”片面追求高升学率办学模式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和利益链,而其中的恶果,最终只会转嫁给学校的师生。(吴锺昊)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