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专偷老年人 2年入室洗劫200户老人顺走200万

2013年09月17日 16:1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个身强力壮的中年男子专门入室盗窃老年人,盯上了这些体弱多病的老人的“保命钱”。近日,一个在大连地区流窜了2年多、盗窃200多户老人家的入室盗窃嫌疑人落网。据警方初步查明,受害老人一共被盗走200多万元的现金及金银首饰,而其中最年轻的一名受害人今年也已经66岁了。昨日,记者来到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探访案件侦破前后的故事。

  警方缴获的赃物中有金戒指、金项链和大量现金,还有一些银行卡和存折。

  满屋耄耋老人哭诉案情

  昨日11时许,甘井子分局的一个会议室内,8名老人时而义愤填膺,时而泪流满面……他们都在讲述自己是如何被一个“大圆脸”盗走“压箱底儿”的钱的。而这些老人中最年轻的79岁,剩下的全超过80岁,甚至有几位老人已经90多岁了。

  今年以来,甘井子区相继发生以修暖气、治病为幌子入室盗窃的系列案件。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据主要办案人员介绍,这一系列盗窃案其实从2011年就已陆续发案。“因为犯罪嫌疑人盗窃的都是老年人,很多人丢的钱物不多,自己都没有发现,因此报案率很低。 ”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侦查也因此时断时续。

  警方根据体貌特征锁定“大圆脸”

  警方渐渐注意到,这名嫌疑人在市内甘井子区、西岗区、中山区以及瓦房店、普兰店等多地都有作案,并且在2012年末至2013年初的冬季里,作案频率达到高峰。

  根据大量被害人提供的体貌特征,警方基本确定犯罪嫌疑人身高在180cm上下;身材胖、平头、大圆脸、肤色较黑;有时戴眼镜,操辽宁南部地区口音。“大圆脸”这个特征成为警方的一个重要排查的标志。

  办案民警进行了缜密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柳某。 2013年9月11日12时许,专案组快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柳某(男,1972年生,辽宁东港市人)在西岗区南石道街抓获。

  周一至周五“像上班一样去偷”

  昨日上午,记者在甘井子分局的会议室内见到了办案民警们出示的赃款和赃物。有金戒指、金项链和大量现金,还有一些银行卡和存折。赃物中还有一些玉石、“袁大头”等古玩类。据办案民警介绍,到案后,柳某交代了自2011年以来,在大连地区共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达239.5万元及金银首饰、玉饰若干。其中,柳某还用200余万元赃款在银行购买了理财产品。

  柳某供述,自己19岁时曾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一年;24岁时,因抢劫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种种劣迹使得柳某一作案就“上瘾”,按他的话讲:“每周一至周五上午,都寻找目标,就像上班一样,哪天不出去走一圈,我就感觉不舒服、不自在。 ”

  据警方介绍,柳某因为长时间作案,练就了非常“毒”的眼力,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状态判断家中财物状况。并且长时间作案已经让他毫无恻隐之心,不管多大年纪,只要能骗他绝对不放过。而有的老人则被骗得两手空空,“压箱底儿”的钱都没了。

  案情再现

  借百元钞测血压探明藏钱处

  昨日,记者在甘井子分局听被害人之一、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老大娘讲述了自己被骗、被盗的过程。

  今年8月份的一天上午,柳某转悠到泡崖小区一居民楼时,看到一对老夫妻坐在楼前,一楼里边的门还敞开着。柳某三步并两步上前对老大娘搭讪道:“阿姨,看到我妈没有? ”“你是谁?你妈没来。 ”老大娘回答。 “也不知道我妈走哪了,我连门也进不了。 ”柳某随即跟了一句。这时,老大娘看到柳某急三火四的样子,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对柳某说:“你进不了家门,就先在我家呆会儿。 ”

  顺利进屋后,柳某煞有介事地对老大娘讲:“看您的神态,身体不太好吧? ”老大娘叹了一口气说:“刚出院,还在吃药呢。 ”

  “这太巧了,我就是大连市某医院的医生,要不我给您看一看血压?我看血压的方法简单,只要用一百元人民币缠在手腕上,便知道血压高低了。 ”老大娘信以为真,从大衣柜的包裹里,抽出一百元。

  看清了老大娘的藏钱处,柳某以口渴为名支走老大娘。然后迅速打开包裹,将里面的7600元钱塞进自己的衣袋里。之后又装模作样地给老大娘测完血压后就溜了。而这位老大娘直到傍晚时分才发现自己的钱都已经被偷光。

  柳某的作案经验

  寒冷的季节,柳某多以维修暖气为由骗被害人打开房门进入室内,再安排被害人查看暖气,伺机翻动室内物品盗取财物;如果找不到财物,柳某以会治腰病、会按摩为借口让被害人拿出现金比量被害人的胳膊粗细,从而发现财物的存放位置伺机盗取;暖和的季节,柳某往往在居民楼下寻找合适人员,冒充医院医生以会治腰病、会按摩为借口取得信任,跟随被害人进入家中以上述的手段进行盗窃;天气较热时,嫌疑人有时发现被害人家房门开着,就进入室内或冒充医生、邻居,然后以上述手段进行盗窃。-被害人群体大多为80岁左右的老年人,甚至90岁以上的老人也不在少数。-得手原因老年人反应能力差、能轻易相信人;现今老年人独居的非常多,愿意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目前,柳某因涉嫌入室盗窃罪已被甘井子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核实中。有类似被侵害的老人请速与甘井子分局刑侦大队责任二中队联系。联系人:颜警官(电话为15698890622)(韩岩平半岛晨报、海力网 首席记者王琳文/图)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