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陵水一荔枝园保安两年打死两“小偷”

2013年09月18日 13:2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南陵水一荔枝园保安两年打死两“小偷”
  果园入口处

  核心提示

  两年时间内发生2起命案:第一宗命案,一主犯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死者家属获赔15万元;第二宗命案,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办理。这两起命案均发生在陵水隆广镇一果园,而两起命案发生的原因,均是因为当地村民偷盗该果园的荔枝,遭果园雇请的保安伤害致死。第一起系棍棒打死,第二起为枪杀。果园为何频发命案?最近本报记者前往当地调查采访。

  读者反映 陵水一荔枝园发生两起命案

  最近,读者将一封信送到了记者手里。这封信用了2000余字的篇幅,反映发生在陵水县隆广镇五一村委会一荔枝园的两起命案。

  信件内容反映,在五一村委会附近,有一个面积为2000余亩的荔枝园,现承包种植公司为陵水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5月份是果园收果的季节,在2011年至2013年两年时间里,该荔枝园雇请的保安与周边村民多次发生冲突,而冲突大多是因个别村民到果园偷摘荔枝等问题而引发。

  信件内容反映,2011年5月5日,由龙某某等人组成的果园保安队伍,与附近新光村委会母拨村村民黄某平在果园发生冲突。果园保安手持铁棍等凶器,将黄某平殴打致死。“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当地警方对死者作出了脑外伤感染死亡的结果,这个结果让人难以信服。”信件称,稍微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受害人在遭受重力击打后,肯定是颅脑出血死亡,而并不是所谓的“外伤感染死亡”。信中还称,此案发生后,有人出资15万元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主犯龙某某也因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

  “第一起命案就这样草草了结,另外一起命案又在该果园发生。”信中称,今年5月14日,以吴某某、符某某为首的果园保安队伍,与村民林某发生冲突。

  信件称,该果园聘用的保安李某卫持枪将林某打死,并打伤村民。该案现正在通过司法程序办理中。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卫已被逮捕。

  村民证实 荔枝园打架斗殴的事经常发生

  记者近日前往陵水县隆广镇采访。对于荔枝园所发生的命案,刚开始村民讳莫如深,纷纷避谈相关情况。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也打听到一些情况。

  “确实有这个事情,我们村民是敢怒不敢言,不就摘了荔枝园的一些果子吗?”一知情村民告诉记者,两起命案分别发生在2011年5月及2013年5月,“2011年发生的那起命案,好像是赔了15万元,其中一个凶手被判了7年刑,其他凶手并没有被追究责任。”

  “在荔枝园,(保安与村民)打架斗殴的事情经常发生,主要是每年5月份的采果期,周边个别年轻人或者小孩到果园采些果子。”该知情人士称,“果园老板应该与周边村民搞好关系,这些问题就很有可能不会发生了。”

  “发生打死人的事情后,之前爱去果园摘果的个别村民,吓得再也不敢去了,路过果园都要绕着走。”该知情人士的说法,记者也从其他村民那里得到了印证。

  由于两名死者并不是五一村委会的人,知情村民建议记者去找死者所在的村委会了解情况。

  村干部称 荔枝园请数十闲杂人员当保安

  在五一村委会几名知情人士的引路下,记者找到了2011年5月被果园保安伤害致死的受害者黄某平所在村的村干部。黄某平生前系新光村委会母拨村村民。

  正在隆广镇镇上一家茶馆喝茶的村干部陆平(化名),断断续续向记者讲述了荔枝园的一些情况。“我曾经就组织过村里的一些年轻人给他们看守过果园,那时候是真正地看护果园,不像现在这样性质都变了。”陆平等人称,看护果园也就是采摘果子前后的十余二十天时间,“那时公司老板也发给我们一套迷彩服、一把砍刀。这把砍刀主要是砍杂草、树枝和一些荆棘。”

  陆平称,后来,因为老板没有按事先约定的报酬支付给他们,他们也就不再帮忙看护果园了。于是,老板就到社会上请人。

  陆平告诉记者,果园老板从社会上请来的人有几十个。“看果园10多天,仅这项支出估计有20余万元。”

  “老板给每个保安统一发放迷彩服,以及靴子及砍刀。”陆平称,事实上,被请来的一些社会闲杂人员,他们都佩有枪支,“这个是他们自带的,那种粉枪,杀伤威力也是很大的。”陆平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群英乡村民林某就是与果园的保安发生冲突,被持枪的果园保安枪击身亡。

  果园回应 否认“果园与村民关系紧张”说法

  记者就此也联系上了荔枝园的主要负责人周先生。周先生向记者表示,果园确实发生两起命案,但其否认果园“雇请闲杂人员当保安”一说,也否认“果园与村民关系十分紧张”的说法。

  周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发生的那起命案,现在已经处理了;而对于今年5月份发生的这起案件,目前公安机关还没有结案,仍在处理当中,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要向公安机关了解情况。对于村民反映果园与村民情况紧张一说,周先生否认了该说法,称果园方面与当地村民的关系非常好,企业在当地投资,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不存在关系紧张一说。

  对于村民反映该果园“雇请社会闲杂人员当保安”,周先生先予以否认。当记者问到果园一般雇请哪里的人,周先生表示自己也不太清楚,称果园有具体负责这项事情的人。

  记者也就举报人、当地村民所反映的情况,前往陵水县公安局采访。该局相关负责人也证实该果园在2011年、2013年发生过两起命案,但其同时表示,两起案子均不方便向记者透露。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陈标志 文/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