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局长腐败老母亲哭失明 被拍微电影警示后人(图)

2013年09月18日 14:0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贪腐局长临刑愿望:

  再吃一次妈妈做的回锅肉

  故事源于现实案例,检察机关第一部廉政微电影首映

 

 

■老母亲做好回锅肉在看守所等待儿子的出现

  傍晚时分,老母亲一次次下厨炒了儿子最爱吃的老咸菜回锅肉,却没能等到当局长的儿子回家吃饭,最终等来的是儿子被判死刑的消息……昨日,由长寿区检察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等待》在长寿首映。

  据悉,这是我市检察机关第一部廉政微电影,近期将上网发布。

  故事是这样的

  老母亲手炒回锅肉

  给儿做最后一顿饭

  影片中,刘老太的儿子从小失去父亲,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局长后,将乡下的母亲接到城市,住进宽大奢华的别墅。由于总是忙于应酬,他经常没有时间回家陪伴老人。

  刘老太很想儿子回家。每天,她都到菜市场精挑细选猪肉,回家做儿子最喜欢吃的老咸菜回锅肉,但老母亲的一次次等待,都被儿子以忙碌和应酬敷衍过去。

  一天做家务时,刘老太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装满百元大钞的茶叶盒,她深感不安,赶紧打电话告诉儿子。还在应酬的儿子没等她把话说完,就匆忙挂上电话。

  几天后,刘老太发现周围人看她的表情有些异样,而儿子的电话也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刘老太接到检察机关的电话,称她的儿子严重职务犯罪,被批准逮捕。焦急等待中,老母亲等来了儿子被判死刑的消息。

  临刑前,局长儿子希望见老母亲最后一面,再吃一次她亲手做的老咸菜回锅肉。接到电话,老人赶紧下厨,把老咸菜回锅肉带进了看守所。

  隔着铁窗,母子相见,泪如雨下。儿子痛哭流涕,悔恨不已。

  吃完人生最后一顿饭,儿子戴着脚链慢慢走出监舍。他转过头,朝母亲大喊:“妈,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做个好人。”母亲心如刀绞,无助地哭泣。

  送走儿子,老母亲回到空荡荡的别墅,颤巍巍地做了一道菜———老咸菜回锅肉,和照片中的儿子吃完最后一顿团圆饭。“儿子,如果有下辈子,我不求你升官发财,只盼你能走正道,一生平安……”

  送走了儿子,老母亲眼中已经没有了泪水,表情凄楚地离开了空荡荡的别墅……

  原型是这样的

  一个把母亲气死

  一个把母亲气瞎

  “这样因为走上职务犯罪道路,而让亲人悲痛欲绝的实例有很多。”检察官郑涛介绍,《等待》里的故事是由多个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汇集而成的。

  该区原林业局局长余某  老人念着儿子的小名郁郁离世

  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办案检察官邱憬介绍,其中一个原型是该区林业局原局长余某。余某当了局长后,工作忙、应酬多,无暇到离家很近的老母亲家中拉家常。老母亲希望儿子能来坐坐,可一次次希望变成了空望。

  老母亲等来的,却是儿子涉嫌受贿被逮捕的消息,因经受不住打击而气病住院。

  老母亲一病不起,病危时想看儿子一眼,却因案件处于办理中,依法不能会见。弥留之际,老人念着儿子的小名、带着对儿子的牵挂,郁郁离世……

  余某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刑12年。“如果能经常去听听老母亲的唠叨,少一些酒朋狗友,或许自己就不会走上贪腐的道路。”余某后悔不已。

  该区原卫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向某  老母亲哭干了眼泪最终失明

  长寿区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向某,每天忙于工作,工作之余就是推杯换盏应酬。在长寿,家家喜欢推磨做豆花,向某最喜欢喝老母亲亲手做的手工磨豆浆。

  向某探望老母亲,老母亲喜出望外,赶紧下厨泡豆子磨豆浆。由于豆子要泡2个小时以上,磨出来的豆浆才会更香,向某每次都等不及,总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等我把事情处理完了再来喝。”

  这句话,成了向某每次道别必说的话。而老母亲每次磨出来的豆浆放在冰箱里直到发酸,也不见儿子来喝。

  最终,老母亲等来儿子受贿被抓的消息。

  老母亲哭干了眼泪,眼睛得了白内障,最终失明。

  向某被判刑6年6个月后,在牢狱中写了一篇文章《一碗豆浆》。他说,母亲已经失明,今生想再喝她亲手磨制的豆浆,恐怕没有机会了……

  演员是这样的

  检察官自编自导自演

  退休干部扮演老母亲

  该片主创人员、长寿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副科长任元元介绍,《等待》时长10分42秒,由该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自掏腰包。

  女主角刘老太的饰演者,是该院退休干部余淑惠,她也是友情出演。59岁的她爱看影视剧,热心公益事业,年龄和形象比较适合演母亲。一接到检察院的邀请,余淑惠欣然答应。

  “这部电影拍摄了3天半,拍完后我揪心了好几天。”余淑惠说,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如果孩子出事,当父母的会感到天塌一般,余生再无欢笑,“父母不希望你一定能升官发财,却一定希望你能平平安安……”

  据悉,该片修改后将挂在该院网站上,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  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摄影报道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