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楼抛儿”女子将做司法鉴定 供司法部门参考

2013年09月23日 13: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闻闪回:中秋佳节,沈阳市铁西区南九西路某小区,3岁男童小宝(化名)从自家7楼阳台坠下,经抢救无效身亡。而将他抛下楼的竟是他的妈妈。邻居称孩子母亲患有抑郁症,警方介入调查。

  来自警方的消息称,被刑拘的小宝妈今日(23日)将进行司法鉴定,以确认事发时精神状况是否正常。“孩子都没了,鉴定结果咋样能咋地?!”昨日下午,孩子坠楼的小区内,帮忙照看房子的两名亲属说。幼小生命凋零的苦楚,冲淡了他们对鉴定结果的关心。

  沈阳市唯一能提供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的机构,是位于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法医司法鉴定所。昨日上午,该所负责人孟主任称,鉴定结果会作为证据供司法部门参考,但其带有一定主观性,是否采信由司法机关裁定。若家属有异议,可提出“重鉴”(重新鉴定)。

  家门紧闭亲属婉拒采访

  昨日下午2时许,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再度来到孩子坠楼的小区。

  这一事件仍让邻居们感慨不已,“太惨了,那么大的孩子!想起来就窝心。”一位白发大娘说。

  事发7楼屋门紧闭,两名帮忙照看房子的亲属正下楼。他们称屋内无人,并拒绝透露家属们的去向。楼下有邻居反映,一家人几天来忙于配合警方做更细致的调查。

  对于小宝妈即将进行的司法鉴定,两名亲属并不关心,“孩子都没了,鉴定结果咋样能咋地?!”

  从三方面鉴定小宝妈精神状况

  位于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法医司法鉴定所,是沈阳市唯一能提供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的机构。该所每年会接到省内外公检法、监狱等单位委托,进行500余例精神疾病鉴定。

  如何在事后鉴定当事人事发时的精神状态?怎样确保结论尽可能的公正、科学准确?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刘长辉和法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孟主任介绍,专业人员会检测相关指标,调取尽可能多的调查材料,听取当事人对事发经过的陈述。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后,得出综合鉴定结论。

  鉴定人员会从三方面着手,完成对小宝妈精神状况的司法鉴定:

  1.参考社区居民、亲属、小宝妈身边同事朋友的讲述,调取既往就医经历,确定小宝妈是否有既往病史;

  2.通过小宝妈自身陈述,了解其付诸行为时的想法、情感、行为表现等指标;

  3.做必要的辅助体格检查、精神检查,包括心理测验、CT、脑彩超等。

  鉴定结果主观性强供司法机关参考

  孟主任称,该机构只接受单位委托,有关部门会提前送交相关案卷,但截至昨日下午,该所还未收到公安机关委托鉴定的预约卷宗。

  孟主任指出,在客观指标不是很明确的情况下,精神疾病的司法鉴定本身是一项主观性比较强的工作。

  这个过程中,主要靠鉴定专家的既往经验,“案发时小宝妈精神状态是否正常,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我们的结论只是作为一个证据,是多种证据中的一个。司法机关可以采信,也可以不采信。”

  对结果有异议家属可提出“重鉴”

  逝去孩子的苦楚,已经让一家人难以承受;被指长年受抑郁症困扰的小宝妈还会因此身负刑责,身陷囹圄吗?

  小宝妈司法鉴定的结果,将影响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家属们的意愿是怎样的?目前还不得而知。

  孟主任称,鉴定不会受到家属意愿的左右,“我们不对个人,不接触当事人的家属,家属有什么意愿,可以通过相关司法部门表达诉求。”

  孟主任表示,一旦家属对鉴定结论有异议,可以提出“重鉴”(重新鉴定),“比如说家属认为鉴定收集的材料不全面,他们可以提出证据,我们会根据新的材料重新鉴定。”

  链接 抑郁症可防可治重在“心理陪护”

  抑郁症,这一精神疾病近年来频繁见诸报端。

  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被指曾患抑郁症差点自杀。有媒体报道说,1999年,歌手许巍因唱片反响不好患上抑郁症。

  同样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下旬,沈阳有三名老人跳楼,死因和老年抑郁有关,儿女们对父母关爱欠佳引发关注;

  7月28日,沈阳一名24岁小伙子从9楼坠下身亡,被指生前患抑郁症。

  专业人士指出,抑郁症可防可治,为避免抑郁症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创伤,应尽可能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通过“心理陪护”,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提高患者应对能力,并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刘长辉称,在城市生活节奏加快、生活遭遇突然变故等因素作用下,一些人可能出现抑郁症症状。任何人都可能出现抑郁症症状,但和患抑郁症是两码事。(辽沈晚报记者 杨宝顶)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