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开豪车路边实施抢夺 作案前定好“自负盈亏”

2013年09月23日 14: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几名安徽籍男子,因为沉溺于赌博游戏,欠下赌债后,互相纠结在一起后,竟然租赁豪车实施飞车抢夺。并且作案前首先约定,分开作案,自负盈亏。日前,该团伙被南京浦口警方一网打尽,其中3人已经依法被批准逮捕,另外3人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两天三起飞车抢夺案件,都是奥迪车,但颜色不一样

  8月18—20日,南京浦口地区顺着沿山大道、浦珠公路一线,接连发生三起抢夺案件。受害人都是年轻女性,2人高档手机被抢,1人连挎包也被抢走。三名受害者反映嫌疑人都是在白天,乘坐一辆奥迪轿车实施抢夺,描述的嫌疑人的口音、面貌、衣着都基本相近,但车辆颜色明显不一致。一辆是银灰色、一辆是香槟色。因为正值亚青会召开期间,嫌疑人白天公然抢夺,社会影响恶劣,南京浦口警方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并由浦口分局刑侦副局长直接挂帅限期侦破。

  本以为是受害人记错颜色,调查后确是两辆奥迪车疯狂作案

  浦口警方立即调取了周边监控、走访群众、梳理全市近期警情、串并近期全国的类似案件,警方逐渐梳理出了嫌疑人近期的活动轨迹,可以断定系同一伙外省流窜来宁的犯罪团伙。并且通过大量的信息对冲,警方发现,原本认为是同一伙人乘坐一辆奥迪车作案,只是受害人记不清车辆的颜色了,但随着调查的深入,竟然发现的确在案发时段前后,在不同作案地点处出现了两辆同为奥迪A4L的轿车,只是颜色不一样。

  嫌疑人豪车系租赁,每次作案都更换牌照

  明确两辆轿车作案后,警方仔细比对了监控信息上车辆牌照信息,结果为全是假的牌照。并且三次作案,使用了三副假牌照。唯独2辆车上的细微的物品和特征,警方认定就是2辆嫌疑车辆。浦口警方决定就从车辆入手,随即扩大信息搜索的地域、时间、路段。在海量的信息梳理后,警方得知两辆轿车都隶属于邻近江北的安徽某县的2家不同的租赁公司。此时是距离案发30小时后凌晨,专案组认定嫌疑人应该还没有离开南京,时间决定成败。专案组立即派员连夜赶往安徽。同时专案组联合全市相关分县局开始对嫌疑车辆出入地域周边的网吧、宾馆、洗浴场所展开清查。案发后48小时,专案组通过各方反馈的信息汇总,基本明确5名安徽五河籍男子和1名女子有重大嫌疑,目前人员暂住在栖霞、玄武等区的城郊结合地区。

  为防止意外,警方跟着嫌疑车辆在全市绕了一圈

  8月22日专案组下达抓捕指令,便衣民警分成三组,前往实施抓捕。其中两组警力到达后,正巧嫌疑人又分别驾驶两辆奥迪车外出,因为驾车抓捕风险及意外极大,于是专案组要求跟着,伺机实施抓捕。为避免打草惊蛇,让嫌疑人察觉,警方临时调集了10余辆私家车,交替跟随。当天上午2名嫌疑人驾驶奥迪车在南京分成东西两个不同方向分别绕了一大圈,因为没有合适的作案目标,于是又各自返回暂住地。随即按照专案组指令,民警分别在各暂住点将6名嫌疑人抓获。

  开豪车是为迷惑受害人,让她们毫无防备地将手机交出

  警方从嫌疑人暂住处缴获未及销赃的16部高档手机、近万元现金和6副假牌照及三十余张手机SIM卡。嫌疑人交待,他们都是安徽五河老乡,因为没有工作,又沉溺于赌博游戏,欠下了赌债,于是几个人纠结在一起就商量如何搞钱。其中一人曾经在南京、苏州等地打过工,说南京、苏州的年轻女孩大多用苹果、三星等高档智能手机,抢来后也能卖出价钱。一拍即合,几个人就纠结在一起,在老家租了两辆奥迪轿车,网上购买了十余副假牌照和不记名的手机SIM卡后,先在安徽老家抢了两部手机试了试胆量。之后便便沿着南京、扬州、苏州、杭州、镇江、上海、芜湖一条线开始了疯狂作案。从7月中旬开始,嫌疑人跨越苏、浙、皖、沪作案达30余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所抢夺的物品主要是高档手机、IPAD等物件。嫌疑人通常都是先寻找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然后将车辆开至其身边,以问路等幌子为由搭讪。之后以没办法表述清楚道路情况等为由,自己手机又恰巧没电了,便请受害人用手机拨打其朋友电话。案件嫌疑人中唯一的女性刘丽就充当接电话“托儿”的角色。在电话中,刘丽以和受害人说不清为由,要求给开车问路的嫌疑人接电话,而此时,车辆没有熄火,嫌疑人也没有下车,一旦受害人的手机到了其手中,便立即驾车逃跑。顺带还会将受害人的背包等实施抢夺。因为嫌疑人开着奥迪车,这让很多受害人都放松了警惕,让嫌疑人得逞。同时,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嫌疑人作案前先约定分开居住,各自单独生活,所抢到的物品自负盈亏,但都需要给接电话演“托儿”的女子支付一定酬劳。

  乐于助人的善心我们提倡,但也要保管好财物注意防范

  警方发现,所有的受害人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善心,对此警方十分提倡并褒奖,但警方提醒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尽可能保管好自身的财物,尤其是要将财物置于自己可控的范围内,不要让自己的善心被犯罪分子利用。同时发生该类案件后先要冷静,尽可能记下嫌疑人和车辆的特征、车号、口音、逃跑方向,并及时报警,便于警方第一时间布控围堵。(文中人物除民警外系化名)(通讯员 王强 记者 米格)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