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婚后口头约定AA制 离婚时法院判财产平均分

2013年09月24日 11: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一对夫妻婚后口头约定AA制,离婚时法院却判财产平均分

  夫妻AA制:书面约定才是真的AA

  核心提示

  南宁一对80后夫妻婚后口头约定AA制,各自收入自管。可离婚时,两人却为一方存折里的存款及股票资金起纷争。近日,南宁市江南区法院以诉争财产属夫妻共同财产进行了平均分割。

  对于这个案件,记者近日调查后发现,目前南宁市有不少AA制夫妻。他们自己挣的钱自己花,家中开销两人分摊,不过大多仅是口头约定。法律专家提醒,如果夫妻真想“明算账”,AA制约定最好以书面形式,因为口头约定法律效力有限。

  案情

  夫妻口头约定 婚后AA制

  婚后,双方“收入自用,财产自有,开销分摊……”南宁的小娟和丈夫阿勇2009年结婚时,两人进行了AA制的口头约定。这对80后夫妻选择AA,就是为了明明白白好算账。可婚后没多久,这对小夫妻就因为家庭琐事争吵不断。直到小娟怀孕,两人的感情依然未能好转。

  2010年8月,小娟生了个女孩。新生命的到来,并没能留住阿勇的心,后来,两人干脆分居。2011年9月,小娟向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起诉离婚,阿勇却以两人还有感情不答应。法院也判决不准两人离婚。

  到了2012年底,小娟再次向江南区法院起诉要求离婚。这次,小娟说,他们两年前就已经分居,两人关系紧张、恶化,再无和好的可能。她要求女儿归她抚养,阿勇每月支付500元的抚养费。这时,阿勇也表示同意离婚,但是,他认为,小娟存折里的8000多元存款和股票账户2万多元资金,都是他们夫妻的共同财产,应该予以平均分割。而小娟说,这些都是她婚后的个人财产。因为在结婚时,他们就口头约定,两人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可小娟对自己的说法,拿不出任何证据。

  该案经过两次开庭审理,一审法院最终认定,到2012年底小娟存折里的存款,及股票账户里的资金,都属于夫妻俩婚后的共同财产。应该予以平均分割,小娟要补偿给阿勇1.4万多元。

  调查

  南宁AA制夫妻不少 很少用书面约定

  本想明明白白算账,可离婚却还是平分一方财产,小娟和阿勇这对AA制夫妻似乎有些失败。近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南宁,这种“自作主张”的经济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南宁有不少AA制夫妻,他们各管各的钱,家庭开支各自分摊。

  市民温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他与爱人结婚。爱人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当时工资收入比他高。刚结婚时,他的工资都交给爱人保管,每月各种支出,他都向爱人要。后来,温先生的老婆提出AA制,各自的收入各自支配。

  “刚开始,我还害怕这样会影响我们感情。可实行这么久,我觉得已经形成默契,挺不错。”温先生笑着说,家中的水电费等日常开支,一般都是他支出。老婆支付电话费宽带费等,孩子上学的费用,一般是各付一半。家中的大件物品,谁的积蓄多些,就由谁支付。而每周家人会外出就餐,那个月谁的收入多些,就由谁买单。

  温先生认为,夫妻AA制只是形式,家庭是个共同体。关键是夫妻俩都想着把家庭建设好,钱谁管,怎么花都一样。

  于女士和丈夫的老家都在外地,双方每月都要给老人一笔养老金。于女士的收入与爱人相当,为了避免矛盾,两人各自支付给自己父母的养老金,双方自然而然形成了AA制。而孩子读幼儿园、兴趣班的费用,就由夫妻两人分摊。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这些AA制家庭基本都是口头约定,很少见夫妻俩会书面约定AA。于女士认为,虽然他们是AA制,却也没有真像股份制那样清楚。书面约定,似乎没有必要。温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专家说法

  婚姻专家

  夫妻AA制看似生硬

  用好能为婚姻护航

  “婚姻本身就是契约,每个家庭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夫妻AA制看似生硬,用好了反倒能给婚姻保驾护航。”南宁市百年乐婚姻家庭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王景如是说。

  王景认为,对夫妻AA制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完全美化。最关键还是夫妻两方是否都认可,如果夫妻俩都认可AA,夫妻自订家庭管理条约,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而且,家庭账目公开,各自负担一部分家庭开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其中一方搞经济控制。夫妻AA约定,看似生硬、生分,但用好了,其实反倒对婚姻能保驾护航。

  但对于夫妻有一方不能认同AA制的,最好还是不要实行AA制。因为反对一方,会认为是在防范自己,产生不信任感,容易引起家庭矛盾。

  法律专家

  口头约定效力有限

  书面约定更能止纷争

  AA制夫妻无论是哪种出发点,对夫妻双方,都有自我保护的作用。主审小娟一案的法官张敏认为,AA制婚姻生活对于后裸婚时代的80后、90后夫妻,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据张法官介绍,根据《婚姻法》第19条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而对夫妻财产制的约定,她建议采用书面形式。因为口头约定,常常因约定不明确而无效。一旦夫妻离异,就要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对本可能属于夫妻一方的财产,要按照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平均分割。

  本报读者律师团公益律师林林也坦言,在现实生活中,从情理上来看,有不少人觉得夫妻书面约定AA制很难做到。而且,夫妻双方两人对家庭的贡献是很难做到完全相同的,比如妻子一方要怀孕生子,要照顾家庭。所以,对于她们取得经济收入的能力会受到较大影响。完全的AA制,可能会对某一方(尤其是女方)造成不公平。对此,林林建议,在签订这种协议之前,应慎重考虑再决定,否则,一旦签订了,就要受到协议的约束。(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实习生 苏柳妮 通讯员 张敏)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