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破获特大制售假酒案 抓35人涉案2.17亿

2013年09月29日 08: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为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四川省公安厅于2013年1月起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打假专项行动。打假行动中,四川省公安厅、宜宾市公安局结合当前制售假冒五粮液名优白酒的严峻形势,依托网安、技侦和大情报系统,突出集群作战打击模式,强化线索经营,发挥警种、区域协同作战的优势,破获了“12.12”特大制售假冒五粮液名优白酒案集,成功摧毁涉及四川、上海、浙江、重庆、贵州、湖南6省市的特大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6个,缴获假冒五粮液、茅台等成品酒、半成品酒6万余瓶,假冒包材21万余件(套),涉案金额2.17亿余元。

  2012年底,宜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过深挖在侦案件,发现成都人黄朝南购买大量非法制造的五粮液注册商标标识, 10月12日,宜宾市公安局以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立案侦办(代号“10.12”案)。经开展线索梳理,专案组成功突出一个涉及四川、浙江、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的销售假冒五粮液等名优白酒犯罪网络。

  按照部局找准切入点,循线拓展犯罪网络的侦查思路专案组围绕收货人杨强展开深入调查,通过话单分析,刻画出该员行踪轨迹,发现其长期在成都市双流县九江镇一茶馆打牌。侦查员抓住这一线索,连续在茶馆周边蹲点守候,在锁定杨强后,通过跟踪其驾驶车辆找到了杨强的实际居住地。锁定杨强居住地后,侦查员在其居住地及其必经的交通要口布下了严密的监控网,侦查员分为三个行动小组,动用三辆车,实施24小时昼夜监控。通过四天的跟踪、守候,摸清了杨强生产假酒的窝点和存储仓库,并成功锁定了与杨强经常接触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成良华。通过侦控,发现成良华系杨强雇主,其雇佣杨强为其生产假酒五粮液、茅台等各类名酒,按照每箱五粮液100元,每箱茅台200元的加工费付杨强工钱,而成良华并不直接参与制售假酒的具体行动,仅仅通过电话联系其上家下家,而后电话指挥杨强具体实施。通过对成良华的不间断的监控,专案组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假冒名酒犯罪网络。成良华作为该犯罪网络的核心,从浙江温州一名叫陈庆镜的男子处购进各类假酒包装材料,其购进的包材除自己使用外,还向湖南岳阳李方余出售,并向浙江杭州的林天和等人,四川南充的段伟、张梅等人出售各类假冒成品名酒。同时,侦查员发现成良华时常与成都人黄德云、周汝国、游德芳等人往来,在进一步的侦查中,发现黄、周、游等人也是在成都从事假冒名酒犯罪的人员,各团伙时常相互间“拆借”包材,交流灌装名酒经验。在对黄德云团伙的延伸侦控中,又突出了重庆、上海、贵州等地的上下家及成都另一制售假酒的刘建清团伙。随后,在有关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专案组通过慎密的落地侦控,成功查清了整个犯罪网络的人员构成、资金流向等,形成了开展集群战役的坚实基础。

  2012年12月12日,专案组组织150余名警力组成7个行动小组对成都战区进行收网。12日凌晨5时,各行动小组统一行动,分别成功捣毁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武侯区、龙泉驿区、双流县生产窝点6个,仓储窝点4个,抓获嫌疑人23名,缴获假冒茅台、五粮液成品、半成品酒4.2万余瓶,非法制造的五粮液等注册商标标识、包装材料10万余件(套),涉案金额1.17亿余元。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统一指挥下,在第三直属总队的积极协调下,相关省市也陆续传来捷报,浙江温州成功将包材销售商陈庆镜抓获,浙江杭州捣毁销售窝点4个,抓获嫌疑人6名,重庆、贵州等地也相继收网。直属总队杨涛副处长亲自率专案组在春节来临之际赴湖南指挥案件侦查和收网工作,成功捣毁生产窝点1个、仓储窝点1个,抓获嫌疑人1名。至此,通过“12.12”集群战役的成功组织开展,一个涉及全国6省市的特大犯罪网络被一举摧毁。

  记者了解到,四川是全国的名酒产地,成都,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商品贸易集散地,成为了假冒名酒犯罪首选地区,在成都及其周边省市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假冒名酒产业网络。“12.12”集群战役开展的时机,正是白酒市场开始呈现“疲软”的时期,集群战役的打击模式,加速了假冒名酒“地下产业”的瓦解,该集群战役的开展,确保了整个犯罪链条被彻底摧毁,实现了对跨区域假冒名酒犯罪网络的“全程打击”和“精确打击”。(记者 时凡)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