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娇小美女法医屡破疑案 剖尸体揭毒镖杀人迷局

2013年10月04日 16:2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田蜜正在对一起贩毒案件中提取的毒品证物做理化鉴定

图为:田蜜参加湖北卫视“谁是我家人”综艺节目

  香港电视连续剧《鉴证实录》中的女法医以其非凡的才智给观众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而在荆门市公安局也有一位这样的年轻女法医——田蜜。能破大案、敢解剖尸体的田蜜不仅人漂亮,而且凭着严谨扎实的鉴定技术屡破疑案。比如,一起中毒死亡事件后,她从菜地瓜架上发现两根黄瓜花蒂处有针眼,并锁定了毒药来源,从而破获这起投毒案。偏偏这个美女还有个甜甜的名字,于是,年长的同事们都喜欢叫她“田蜜儿”。

  50份血样中揪出5人命案疑犯

  2008年1月,24岁的田蜜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荆门市公安局唯一一名女法医。她没料到,刚到岗就连遇两场“腥风血雨”。

  2008年8月2日上午9时47分,有人报警:在京山县罗店镇徐杨村七组,7岁小男孩被精神病人张金富杀了,犯罪嫌疑人手里拿着铁锹还准备伺机杀人……民警火速赶到,擒获杀红了眼的张金富。调查发现,当日上午张金富先后杀害了60多岁的张国良兄弟,57岁张运先夫妇及其80多岁的母亲,最后杀害一名7岁男孩,其母亲上前相救亦被刺伤。

  6死1伤,血流成河。田蜜和法医同事们赶去,采集血迹固定证据。他们忙到次日凌晨才返回。同事们不知道,当时田蜜已经怀孕。

  4个月后,田蜜肚子已经隆起,半夜三更,又遇上一件更棘手的血腥大案。

  那年12月10日凌晨4时,田蜜突被手机铃声惊醒:钟祥市文集镇发生命案,10分钟后来接你。

  头天下班前她刚请假,准备第二天去做产检。半夜三更催得这么急,肯定是大案。田蜜匆忙穿衣出门,警车已经开到,市局7名法医全都在车上。赶到文集镇胡港村,只见一家5口倒在血泊中,满屋血腥,张某及其父母已经死亡,其妻子和幼儿身受重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无法接受询问。凶手杀了那么多人,极有可能与受害者发生搏斗并受伤,只有在现场找到凶手的血迹,进行DNA鉴定,才能找到犯罪嫌疑人。

  挺着大肚子的田蜜已无法弯腰。她找到一个小板凳,一点一点挪动板凳在地面寻找各种血迹,忙了一个通宵,又赶回实验室,和同事经过一昼夜,对50多份血迹DNA鉴定比对,发现了第6人的血迹——此人竟是张某的好兄弟党某。荆门警方立即上网通缉党某。案发第三天凌晨,党某逃往武汉,在进城时遇到治安检查站例行检查,因为身上有伤,身份暴露,后被移交荆门警方。

  审查得知,张某做生意赚了大钱,盖了楼房,买了几辆车。而党某生意失败,多次向张某借钱,后来发生纠纷。怒火加上妒火燃起,党某杀红了眼。

  黄瓜上2个针眼

  巧破注射投毒案

  “这个小姑娘能吃苦,肯做事!”两场大战过后,田蜜的上司、法医鉴定所所长熊大成十分欢喜。熊大成对记者说:“田蜜考取公务员来向他报到时,我心里直嘀咕:来了个娇滴滴的小姑娘,能顶啥用?出乎我的意料,几件大案之后,必须对看似娇小的田蜜刮目相看。干工作,她就是‘女汉纸’。”

  2010年侦破的一件投毒案,让田蜜的警察同事们对她更是刮目相看。

  那年8月5日,咸丰县尖山乡44岁的村民谈某午饭后觉得头晕,又呕吐,怀疑被人投毒。咸丰县公安局请求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支援。当时,田蜜正在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跟班学习,跟同事们一起接受了这个任务。

  毒源在哪?对餐具、食材进行数十份检测,均未发现毒物。经询问受害人,谈某食用黄瓜地里采摘黄瓜的嫌疑逐渐升级。但是当天黄瓜已经吃完,盘子也已洗净,受害人正在医院抢救。在无法分析剩余食物和胃内容物的情况下,田蜜只好决定到谈某的菜地去看看。

  在谈某的菜地,田蜜一根根查看瓜架上的黄瓜,黄瓜似乎并无不同。提取表面物质检测,也没有发现有毒药残留。一根根查看,细心的田蜜发现有2条黄瓜的蒂端有不太明显的细小针眼!难道是注射毒物?

  她提取针眼处的一块黄瓜,捣碎后萃取分析,发现高效氯氟氰菊酯的特征。这是一种杀虫剂,在农村较为常用。这一发现对该案件的定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警方明确了侦查方向,后破案证实确为注射器注射高效农药投毒案。

  美女法医也能破疑案,田蜜名声渐起,不少同事也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尸检中的针孔

  揭开毒镖杀人真相

  2010年2月6日下午,4名男子骑两辆摩托车,携带弓弩、砍刀窜至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泗水桥村盗杀家狗,村民黄某、姚某等人发现后上前拦截,犯罪嫌疑人砍伤二人,丢下一辆摩托车、一把弓弩和一支飞镖逃走。村民黄某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通过摩托车查人,2月9日警方抓获嫌疑人凌某,至21日,另3名嫌疑人投案自首。

  奇怪的是,尸检表明,黄某头部有伤,但不足以致命。田蜜解剖尸体,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死者的右臂三角肌附近有一细小针孔。调查证实,黄某拦截盗狗贼时,右肩被一支飞镖射中。难道是这支飞镖要了他的命?

  飞镖含有什么毒素?田蜜提取针孔附近肌肉组织,连同飞镖,送到省公安厅鉴定,发现氯化琥珀胆碱。这是一种肌肉松弛剂,容易导致呼吸肌麻痹、心跳骤停,致人迅速死亡。

  嫌疑人交待,他们买了20支毒镖去盗狗,被村民黄某等人拦截制止,黄某抓住摩托车不放,李某将一支毒镖装上弓弩命令黄某松手,“不放手老子一枪打死你”。满头是血的黄某说:“你们把我砍成这样,我不会放你们走。”李某射出毒镖。“我们并不想害人,只想尽快摆脱,没想到这只毒镖的威力这么大。”犯罪嫌疑人悔恨万分。

  偏爱法医职业

  揪出坏人有成就感

  5年来,田蜜参与侦办多起大要案件,美女和法医的故事,引起了电视台编导的兴趣。

  荆门市公安局介绍,浙江卫视一名编导听说了美女法医田蜜,想请她上节目,后来节目因故取消,这位编导觉得可惜,转而向湖北卫视编导推荐。湖北卫视“谁是我家人”综艺节目制片人觉得行,专门为田蜜打造了一期节目,已于7月20日播出。节目中,田蜜颇有明星范儿,主持人说:“怎么也难以将她和法医职业联系起来”。

  田蜜2006年毕业于湖北郧阳医学院,获临床医学和法律管理双学士学位,毕业后在一家医院当妇产科医生。那时,她接触的都是新生命,生活充满了阳光。当上法医之后,面对的是毒物、毒品、血样、尸体,又脏又臭,常有呕吐的感觉,晚上躺在床上,眼前晃动的是刚解剖的死尸。

  为什么偏偏爱上这个职业?田蜜说:“每个人都有正义感,我也有。法医就是找出证据,揪出坏人,保护好人,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成就感啊。”首席政法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韩红芝 褚潭辉 实习生曹洋 摄影:记者魏铼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