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生入学小偷趁机混入 学生宿舍频遭盗窃

2013年10月09日 16: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工被盗的宿舍楼

  开学方半月,城中多所高校频频遭遇盗贼光顾。新生入学的近半个月来,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生活区某宿舍楼接连失窃,三间宿舍被盗,丢失12台笔记本电脑,损失近7万元。

  光天化日入室行窃

  9月27日——对于广东工业大学2012级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同学小张来说,本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日子,因为他所在的班级收到通知,下午可以去省政府礼堂近距离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讲座。

  当日下午1时40分左右,住在男生4栋宿舍楼702室的小张与室友们,锁好寝室门前往省政府礼堂,考虑到讲座只有两个多小时,临走时,他们没有把笔记本电脑收到柜子里,而是暂时放在了电脑桌上。

  下午4时24分,小张与同学们正在礼堂听讲座,突然接到隔壁704宿舍的同学发来微信:“你们宿舍被盗了”。刚开始张剑波不肯相信,认为光天化日之下,没人敢行窃。但同学发来的照片让他们惊呆了,寝室的门被破坏,寝室的6台笔记本电脑全部被偷走。

  坐在礼堂听讲的他们再也淡定不了,无心再听讲座,耐着性子挨到散场,下午5时,他们赶到宿舍,发现门直接与门框脱离,宿舍内的6台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小偷在行窃时,可能心虚,只是拿走了笔记本电脑,其他的东西没有动,连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线都没有拿。”张同学说道。

  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被盗的还有同栋楼的515宿舍。小周是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 27日上午他们去大学城上课,下午3时左右,回到宿舍时,发现门是虚掩着。“明明锁好门的,怎么就开了呢?”一众室友感到不可思议,推门一看,发现宿舍里柜子的锁被撬坏,放在柜子里面的笔记本电脑被盗走。他们清算了一下,发现共丢失了3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个背包。“其中背包里装有一室友刚办好的港澳通行证,这室友本想国庆节去旅游的,这回旅游计划泡汤了。”

  学生要求装摄像头

  最令同学们难以接受的是,当他们向宿管要求观看视频监控时,却发现学校学生宿舍竟连监控摄像头都没装。小周说,以前宿舍遭盗时就向学校反映希望能更换质量好的宿舍门,然后在宿舍楼各楼层安装闭路监控电视。4栋被盗后,宿舍楼近百名学生联合签名,要求学校加强宿舍安保,在各楼层安装闭路监控电视,更换升级宿舍门。

  记者从学校保卫处了解到,事发当天下午,保卫处封锁了宿舍大门,对进出的人挨个进行了搜查,但没有发现可疑人物。目前,警方已经根据周边的摄像记录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社会团伙犯案。对于更换宿舍门和安装摄像头,学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说,学校相关部门正在协调,估计安装摄像头还需要一段时间。

  失窃多发于开学季

  周同学说,这已是他第二次被盗了。第一次是去年的9月份,同样也发生在新生入学期间,当时丢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学生会公关权益部部长吴同学告诉记者,入学季系盗窃高发期,今年9月12日晚上8时左右,男生4栋宿舍楼613房被小偷撬锁光顾。当时该宿舍的同学们正在开迎新晚会,小偷乘机盗走了3台笔记本电脑,损失在23000元以上。

  在国庆假期前后被盗窃的还有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9月26日下午,有小偷潜入华农华山区宿舍12栋502、503两个房间,偷走了11台笔记本电脑。住502室的同学表示,那天下午他们2时30分去上课,4时左右回来发现宿舍门锁已经被人撬开。当天晚上,该校区16栋又传来有宿舍被盗4台电脑的消息。

  学生们惊魂未定,盗窃却越演越烈。9月30日深夜至10月1日凌晨,也就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华农跃进校区42栋多间女生宿舍也传来被盗的消息。

  华农老师网友@于无声xy在微博上表示,小偷洗劫了2012级学生的5间宿舍,共偷走了三台手提电脑、两部手机以及500元现金。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宿舍在被盗前,学生都已外出,但阳台落地门均未关,被盗物品放置在桌面、座椅等处,也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给了小偷可乘之机。

  声音

  入学季生人多 宿舍楼管理难

  宿舍开学季接连被盗,学子们诸多吐槽——

  广工的同学们抱怨道,学校存在管理不到位的责任。515宿舍的钟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学生进出时根本不用检查证件,特别是到了每年9月份新生入学的时候,来往人员复杂,宿舍更是成了自由出入的场所。记者在宿舍门口蹲点半个小时,证实了这一说法。

  不过,该宿舍楼的保安对记者说,学校配备的保安太少,一个保安要管理4栋宿舍楼,有点力不从心。自己平时也会认真观察,发现可疑人物,就会去询问登记。至于要学生佩戴证件进出,他认为不太实际,“严格说,应该这么做,但是大多数同学不愿意佩戴证件”。

  暨南大学一位工作多年的老宿管告诉记者,新生入学季是盗贼团伙频频光顾学校的时期,盗窃团伙趁着宿管对新面孔不熟,浑水摸鱼,独爱光临新生宿舍楼。小偷一般趁夜晚或学生上课时钻窗实施盗窃,以新生身份混入学生宿舍楼,如果推门发现屋里有人,他们会借口入错房间逃走;一旦屋里没人或学生在睡觉,他们就迅速下手顺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