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独自在家遭电话诈骗 养老钱全部被骗走

2013年10月09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密码器、一部座机电话、一部手机,十一期间,几个骗子让退休的李敏(化名)经历了这辈子最难过的事。两天之间,她攒了一辈子的15.71万元就被骗走了。事后,她甚至能分析出骗子每一步的用意,这也让她更加懊悔当时的糊涂。

  连环套

  贩毒洗钱案,你是涉案人

  1

  10月4日中午,62岁的李敏正在做午饭,老伴去了北戴河,儿子和儿媳在美国。家里的座机响了,听筒里响起了自动语音提醒:“您有一封挂号信,两次投递家中无人,已经转到西城邮政中心,详情请按1#键。”

  按下1#键后,电话里传来一个女声。悲剧就这样开始了。

  女子先问李敏叫什么名字,李敏不单说了自己的,还说了老伴的。然后,女子说李敏在上海有辆车,违反交规,还说出了一串罚单号和事故认定书号。李敏说:“我在上海没有车。”对方说:“哦,那我有责任帮你报案。”电话没挂断,就换成了一个南方口音的男子,自称是上海黄浦区公安局的康庭,说“3月份时,有人用你的名字办理车牌照。”

  尽管李敏一直说“不知道啊”、“没这回事啊”,但对方一步一步地描绘出这个圈套:“你参与了王国希贩毒洗钱案,王国希是北京市工行的大堂经理,涉案268万元。有7个涉案关系人,你是其中一个。王国希交代,用1.2万元,买了你的身份证。”

  连环套

  要配合调查,否则判你7年

  2

  听到这儿,李敏急了,她知道自己这辈子都是清清白白的。所以她迫切地希望电话那头的“公安局”为她洗脱罪名。“公安局”开始支招了:“请求检察院为你申请‘资金公证清查’。”“康庭警官”甚至一字一句教她如何与检察官说话:“你要说,李检察官您好,我是李敏,我涉及到王国希贩毒洗钱案,我是涉案关系人,我想请求李检察官帮我申请资金公证清查,我李敏,一定全力配合,请求李检察官给我一次能证明我清白的机会。”

  李敏逐句记下后,电话转给了“黄浦区检察院李正国检察官”。李敏战战兢兢念完了刚才那段话。“李检察官”说:“你的名下有26万。”李敏回答说:“没有那么多。”没想到,“李检察官”生气了:“你要配合,不配合就逮捕你,判你7年。也不许跟家里人说,泄密也判刑!”

  接下来,“李检察官”找李敏要银行卡号和密码。没要到密码,“李检察官”就换了一招:“你去银行,开通网银,领取电子密码器。”而且在去银行的过程中,“李检察官”让李敏一直接通手机,并把手机放进口袋里。只要接近银行,就不许向手机说话,否则是泄密。

  连环套

  定期也要取,利息国家补你

  3

  从银行回到家,李敏按照对方的指令,一步步地在电话和密码器上操作。其中,有一步是先输入“110”,接着再输入“100”。当时,李敏还以为“110”就是公安局的号码。没想到,这六个数字,就让她的110100元被转走了。

  当天的操作结束时已是晚上7点多,李敏为此忙活了7个多小时,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钱已经没了。她只是想着,还没看到那封挂号信。

  第二天一早,堂姐来电话。李敏想要说起这件事,但终于没有开口,她担心“泄密”。早上9点,“李检察官”又来电话了。这一次,是让她把其他银行卡里的钱取出来,存到昨天用过的银行卡里。这一次,47000元又被转走了。其实,这一次李敏是犹豫不定的,“这4万多存的是定期,利息怎么办?”“李检察官”说,“国家会补给你的。”

  两次被转走的钱加起来是157100元,这是李敏全部的银行存款,卡里只剩下了零头。钱没有了,“李检察官”又打起了股票的主意:“你把股票都卖掉。”“我的股票都套住了啊。”“没事,国家会补给你的。”

  李敏不乐意了。她说:“我凑不出来了,只有这一条命。”电话终于暂时挂断了。

  挂了电话,李敏还是想要那封挂号信。她查了邮政的电话打过去。对方刚听几句,就说:“您被骗了,快报警吧。”李敏虽然还没明白过来,但还是打了110。然后,警察让他到酒仙桥派出所报案。分局的刑警到派出所,问明了情况,并做了笔录。一想起自己的糊涂,李敏就吃不下饭,只能到对门邻居家倾诉。直到昨晚10点,对门的老两口仍然陪着李敏。但是,她一直踏实不下来。

  令人生气的是,已经暴露身份的骗子“李检察官”,也没有消停,反而愈发猖狂。三天来,李敏的两部手机、一部座机,至少接到了20多个骚扰电话。还是邻居老两口出主意,让李敏干脆把电话线拔了。(记者 李嘉瑞)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