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因贩毒被判死刑 举报重要线索被改判死缓

2013年10月10日 10:2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廖某原本已经因为贩毒被判处死刑,但是在最后关头,他提供了一条连自己都不能确定真伪的线索,引起了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驻该市第二看守所检察室及看守所的高度重视,最终因有重大立功表现被海南省高级法院改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感谢政府,感谢检察官和警官,是你们将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一定会怀着感恩之心,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回归社会。”9月3日,廖某满怀感激地对前来监区巡查的驻所检察室干警和看守所干警说。

  这事情还要从2012年5月说起。当时,海南省儋州市的43岁男子廖某,因为贩卖毒品被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得知自己被判死刑立即执行后,廖某的情绪非常低落。这一切,都被海口市检察院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的干警看在眼里。为了稳定廖某的思想情绪,他们一边做廖某的工作,一边向上级汇报此事。这事引起了海口市检察院和看守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要求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干警认真做好廖某的思想工作。随后,驻所检察室干警和看守所管教民警多次找廖某谈心,并告知他如果有其他犯罪线索要积极举报,说不定可以获得立功的机会。

  经过再三考虑,廖某举报称有个叫曾学文的45岁儋州籍男子,原本是广西柳州市人,后来更改为现在的户籍,自己有一次和他在一起喝酒时,他喝醉后说自己本来姓廖,因为在柳州市杀过人,所以才潜逃到海南,并改名为曾学文的。但廖某说不出曾学文原来的姓名,也不知道曾学文老家的具体位置所在,更不知道他在何时何地因何事杀人。

  一个被判处死刑的在押人员提供的这样一条线索应该不是假的,可能真有其事。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立即组织人员就这条模糊的线索展开调查。

  调查发现,曾学文因为贩卖毒品于2010年10月31日被儋州市警方抓获,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一个月,现在海口市三江监狱服刑。同时,曾学文有一个情妇叫龙妮,儋州市人,同样因为贩毒于2011年3月20日被儋州市警方抓获,后被判处两年零十个月有期徒刑,现在海口市琼山监狱服刑。

  为了查清此事,干警们决定先从龙妮身上寻找突破口。龙妮称她在与曾学文相处的过程中,也曾感觉曾学文的身份不真实,但并不知道具体情况。之后,干警们又前往三江监狱提审曾学文。最终,曾学文交代,他的真名叫廖彩群,29年前在柳州打死人后潜逃到海南。

  1983年4月6日晚上,19岁的廖彩群在柳州市培新街与王某发生争吵,随后与之殴打起来,结果被对方砸伤了头。廖彩群怀恨在心,第二天晚上召集陈某等人,携带杀猪刀去培新街找王某寻仇。在路上与王某相遇后,廖彩群立刻拿着杀猪刀冲上去对准王某腿部猛刺两刀,致使王某动脉血管破裂当场死亡。案发后,陈某等人被抓获,廖彩群逃跑。

  逃到海南儋州后,廖彩群在街头以维修自行车为生,自称父母双亡,无家可归。后来,廖彩群被当地人曾某收养,并改名为曾学文。改名为曾学文以后,廖彩群便毫无顾忌地在儋州生活。同案犯陈某等人刑满释放后曾到儋州找曾学文,曾学文便邀请对方与在儋州认识的好朋友廖某一起喝酒。酒到酣处,曾学文忍不住随口说起自己二十多年前在柳州杀人潜逃的事情。

  谁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件事一直被廖某记在心里。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后,廖某在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干警的耐心教育下,最终将埋在心底的秘密说了出来。

  掌握了廖彩群故意杀人的犯罪证据以后,干警们通知了海口市公安局,海口市公安局又将情况通报给柳州市公安局。柳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调查时发现,因时间久远,廖彩群在柳州市的户籍档案早已被注销,就连其杀人案案卷也在柳州发生水灾时被冲走。柳州警方随后到当地法院调阅了同案犯陈某等人的判决书,这才确认了廖彩群就是该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的事实。

  “海口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干警深挖犯罪线索,抓获我市潜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我局对你们的侦查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2012年9月12日,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将廖彩群移交柳州市公安局时,该局在回复函中这样写道。最终,廖彩群被柳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为了核实廖某的举报是否属于有重大立功表现,海南省检察院专门派人赴柳州调查取证,并对海口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及看守所提供的情况进行复核,法院也延后了案件的审理日期。

  “廖某揭发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被确认为有重大立功表现的背后,公检法系统的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海口市第二看守所负责人表示。(江舟 云川 艳华)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