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业“海归”诈骗亲属钱财 自称某银行总裁秘书

2013年10月10日 10:2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无业“海归”诈骗亲属钱财自称某银行总裁秘书
办案人员正在提审安曙光

  经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安曙光已被法院一审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9月底,记者就此案采访了西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虚构身份,海归变身

  2002年,安曙光即将面临高考,考虑到孩子从小学习欠佳,父母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孩子送到伦敦大学经济学院新加坡分校读大学。办案检察官张艳丽告诉记者,安曙光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为了送儿子到国外镀金,其父母节衣缩食,并不时向亲友借钱供儿子上学。

  2006年,安曙光毕业后留在新加坡工作了4年。2010年,安曙光回国,但却一直没有工作。

  张艳丽介绍,在国外8年,安曙光与亲戚少有往来,回国后也一直如此。直到2012年3月,安曙光因母亲去世办理丧事与舅舅、阿姨取得联系。此后,出于亲人间的关心,舅舅和阿姨经常邀请安曙光回家吃饭,安曙光与亲戚之间的联系也因此变得频繁。

  接触中,安曙光多次向舅舅、阿姨等亲戚介绍,自己是花旗银行亚洲区总裁秘书,在北京市金融街的花旗银行上班,主管好几个部门,月薪十万元。与此同时,安曙光还经常请亲戚吃饭,并时常送一些礼物。阔绰的出手,让所有的亲戚都对安曙光的虚构身份深信不疑。

  就这样,和安曙光频繁接触的亲戚,一步一步陷入华丽的谎言之中。

  低价抵押,亲戚上当

  2012年10月,安曙光找到舅舅与阿姨,说自己正负责一批花旗银行抵押房屋的拍卖,每套房38万元,机会难得,自己可以为亲戚留下四套位于崇文区富贵园小区一带的房子。面对这样的诱惑,安曙光的舅舅和阿姨虽然略有疑虑,但还是表示先看看房子再议。

  安曙光迅速找到了富贵园小区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表示自己和家人有意购买富贵园小区一带的房子,于是中介公司替安曙光在富贵园小区附近寻找到了三套待售的大户型房子。

  找到房子后的第二天,安曙光开着一辆奔驰轿车,接上舅舅、阿姨等亲戚,在中介公司业务员的陪同下,一起看了一遍房子。看房子的时候,安曙光把中介公司业务员以花旗银行同事的身份介绍给亲戚。看完房子,舅舅和阿姨虽然表示出买房的兴趣,但没有作出买房的决定。

  11月11日晚,安曙光面带难色地先后找到了舅舅和阿姨,称有人举报他私自留房,银行领导对此很生气,要求他马上解决房子的出售问题,否则可能面临辞退处理。

  考虑到安曙光是为了“照顾”自己家人才被领导批评并面临辞退危险,舅舅和阿姨分别当即同意,按照安曙光的意思,各自先给安曙光20万元人民币作为购房订金,之后再去银行签字补尾款。舅舅当晚交给了安曙光一张存有26万元的银行卡,安曙光承诺自己只取出20万元,第二天就会把银行卡还给舅舅。阿姨则在第二天把存有20万元的银行卡交给了安曙光。

  第二天,安曙光却没有向舅舅归还银行卡。在舅舅的催促下,直到第三天,安曙光才将银行卡归还。经过查询,舅舅发现,银行卡已经被取走263108元,而且取款比较散乱。于是,舅舅心生疑惑,并将事情的蹊跷告诉了阿姨。很快,阿姨也发现,自己银行卡中的20万元以取款、转账、刷卡消费、网上支付等方式被取走,所有款项都未到花旗银行账面。

  面对舅舅和阿姨的质问,安曙光辩称具体手续是同事办理的,自己并不清楚。对安曙光有所怀疑的舅舅和阿姨表示不想购买抵押房了,要求安曙光退钱。然而,直至案发,安曙光还有7万元没有退还给舅舅,阿姨的20万元至今杳无音信。

  据安曙光供述,骗来的钱都被他吃喝玩乐挥霍掉了。

  介绍业务,实为行诈

  张艳丽介绍说,利用虚构的身份,安曙光不仅向亲戚骗钱,而且将魔爪伸向了亲戚身边的朋友。

  2012年10月中旬,通过表哥的介绍,安曙光以花旗银行亚洲区总裁秘书的身份认识了马某。认识没多久,安曙光以自己朋友出国办护照需要担保押金的名义,向马某借款15万元,并承诺一个月后还清,月息1万元。

  马某汇款当天,安曙光所提及的朋友并没有出现。为此,安曙光主动给马某写了收条,保证如果朋友到期不还钱,由安曙光承担还款义务。考虑到安曙光的工作身份,马某选择了信任,收下了安曙光写下的收条。

  一个月后,安曙光所谓的朋友并没有按期归还马某15万元。当马某打电话给安曙光向其索要借款时,安曙光不但没有归还欠款,还向马某做起了业务推介。

  安曙光称,自己正在办理一个客户的小额贷款业务,客户需要贷款30万元人民币。如果私人揽下这笔业务,自己可以帮忙出具银行手续,月息为每月1万元,但需要马某再借给自己15万元,连同之前的15万元一同借给客户。

  马某见利息如此可观,加上有花旗银行在中间牵线搭桥,就同意了安曙光的提议,但表示只能筹集到12万元。就在当天,马某将12万通过银行转账汇款交给了安曙光。安曙光又给马某写了张借条,承诺3个月内还清,并向马某账户内转入2万元,1万元为所谓客户贷款这笔业务的利息,1万元为之前借款15万元的月息。

  当安曙光从舅舅和阿姨家拿钱购买抵押房但迟迟未能办成之事在亲戚圈传开后,安曙光的表哥找到马某,对其表示安曙光可能存在问题。待马某向安曙光催要借款时,安曙光先是以各种理由推脱,随后承认根本不存在借款客户,钱已经被自己花了。

  故技重施,朋友被骗

  屡屡得手后,安曙光的骗局,不断扩大范围。

  2012年11月初,经共同的朋友介绍,吕某在金融街花旗银行楼下和安曙光见面。这次见面,安曙光声称可以帮忙购买银行没收的房产和企业贷款业务,但需要收取一定的好处费。对此,吕某有所心动。

  一周后,安曙光给吕某打电话,称自己有急用,需要6万元,可以视作吕某先给自己的好处费。2012年12月4日,安曙光再次约上吕某到金融街花旗银行楼下谈企业经营贷款业务,又以急需用钱为由,向吕宁借款6万元。前后两次,吕某一共交给安曙光12万元人民币。

  为了让吕某继续相信自己,安曙光带他去看了北京后海附近一处“被罚没”的四合院,称因为手续不齐,这个四合院只需要400万元人民币。待安曙光离开后,吕某向房屋中介打听,得知这处四合院市值9000万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大的差价,吕某产生了怀疑。

  在朋友的打听下,吕某最终发现,花旗银行亚洲区总裁秘书并不是安曙光,并且没有安曙光这一职员。于是,吕某迅速找上安曙光要求还钱。安曙光的诈骗终于至此定格。(徐盈雁 张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