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基层法院青年法官培养需要职业化本土化

2013年10月10日 13:38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青年法官培养是法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提升法院审判业务水平,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迫切需要。就我国现阶段法官队伍的现状而言,青年干警从数量上约占法官总数的1/3,他们有着较好的法学理论素养和专业知识结构,有着为国家审判事业做一名优秀职业人的梦想。但不可否认的是,青年法官缺乏社会阅历、缺乏群众工作的经验与能力等。尤其是在广大西部及贫困地区的一些基层法院,还面临着法官结构性断层、优秀人才流失等诸多严重困境。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法院实际、体现青年法官培养特点的路径,是一个困扰西部基层法院已久的难题。对此,陕西省蓝田县法院在摸索中前行,探索出一套本土化的有效路径,即要求并安排青年法官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学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提高的“乡土法官”培养模式,值得总结与推广。

  蓝田县法院培养青年法官干警的经验,有几点是值得关注的:

  第一,注重青年法官干警司法理念教育。理念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司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司法行为。在农村社会,由于其自身固有的乡土性、封闭性、保守性等诸多特点,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乡村司法与城市司法应有所差异。如果严格司法、机械司法,往往会案结事不了。为此,蓝田县法院立足县情,要求青年法官干警在乡村司法中大力弘扬乡村司法理念,要把调解内化为下意识行为,经常性深入偏远山区,就地开庭、巡回审判;要熟悉乡村的人文风情和风俗习惯,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求青年法官干警要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精髓,做马锡五式的“乡土法官”,在案件办理中实现“情、理、法”的交融,以增强裁判结果在乡土社会的可接受性。

  第二,在青年法官干警培养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历史上培养干部的良好路径。青年法官只有了解各个阶层的群众,熟悉他们的喜怒哀乐,才能在办案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群众信得过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对于广大青年法官干警来说,基层就是最好的课堂,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蓝田县法院在青年法官干警教育培养中,提出“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有目的地让青年法官干警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下乡走访,驻村包扶,巡回审判,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青年法官干警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中体会冷暖,感受责任,锻造能力,强化了青年法官干警群众意识,增进了群众感情,提高了其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注重青年法官干警司法能力的培训。人民法官作为法律的直接实施者,其司法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司法的结果。蓝田县法院着眼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职业化与本土化相结合,在培养“乡土法官”的同时,将培训工作重心放在司法能力训练上。通过实施“青年法官导师制”、“庭审观摩评查”、“青年法官干警列席审委会”、“岗位大练兵”等一系列举措,既可使青年法官干警获得必备的司法经验,又掌握了法官职业的诸多基本知识及职业特点,促进青年法官干警成长成才。

  此外,该院实施的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促使法官干警从本职工作岗位做起,通过审判执行活动为人民群众多做善事、为社会多行善举,这也是青年法官干警培养中值得学习的有益探索。

  青年法官干警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一套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在加强青年法官干警的培养和管理中,首先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住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要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法官干警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地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其次要强化青年法官干警的实践锻炼。“耳闻不如目见之,目见不如足践之”。丰富的岗位经历、多层面的实践锻炼是青年法官干警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必备要素。要积极为青年法官干警锻炼成长搭建平台,有计划地将其放到艰苦岗位上、放到基层去锻炼,让其在实践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再次,要加强监督管理。青年法官干警涉足社会时间不长,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够强,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为此,要监督好、管理好青年法官干警,让其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最后,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法学理论功底扎实、综合业务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的优秀青年法官干警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激发青年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青年法官干警更好的投入到人民法院工作中创造良好的机制平台和用人环境。

  培养优秀青年法官干警事关长远、责任重大,必须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蓝田县法院坚持职业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做法,为我们培养青年法官干警提供了有益借鉴。(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郭 捷)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