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一张罚单男子挥刀伤警 妻子称其太看重钱(图)

2013年10月10日 14:0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时冲动酿成大错,在看守所里,46岁的刘某对自己的冲动行为懊悔不已。陈飞 摄

  “这件事对受伤的交警和我本人及双方家庭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自己的过错,并对受伤的交警进行诚恳的道歉和相应的赔偿。”违法停车又不满交警处罚,竟将开福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林捅伤的刘某很是后悔。昨日,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向本报独家披露了案件详情,目前该院已启动快捕快诉程序。而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的嫌疑人刘某,说起自己的荒诞行径,后悔不已:“我诚挚向受伤交警及其家人、社会道歉。”

  案件详情

  言语威胁不成,他掏出一把匕首

  今年45岁的刘某在7月29日花4.1万余元购买了一台黑色夏利小车,开始跑黑的。

  9月30日下午3时许,刘某驾车沿芙蓉路由北往南行驶至喜来登大酒店进口处时,见路边有一男子好像要打的,刘某赶紧停下车询问。正当刘某和该男子说话时,正在巡逻的交警李林发现了这台停在禁停区域的夏利车,上前要求刘某出示证件,并告诉他去对面的交警岗亭接受处罚。

  刘某从前方掉头后,来到位于芙蓉路松桂园交警执勤岗亭。此时,李林正开好一张“罚款100元,扣3分”的罚单。见到罚单,刘某顿时火冒三丈,拒绝签收,并要求李林“放他一马”。

  “我们交警对待每一位市民都是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对所有违法司机都一视同仁。”李林说,“要是每个人都以各种借口逃避责任,要我们‘放一马’那肯定不行。”李林当场拒绝了刘某的不合理要求。刘某见状,当即威胁道:“你只要给我开这个单子,你到哪我就跟到哪,你回家我就跟你回家。”但李林依然不为所动。

  刘某气呼呼地冲出了岗亭,可没走几步就又折了回来。没想到,刘某从口袋掏出一把木柄金属折叠匕首径直刺了过去,李林下意识向右躲去,可还是被刺中右腹部肋骨下方。

  “我觉得自己不是乱停,所以见交警开罚单就很是气愤,便拿出匕首刺伤交警。”案发后,刘某表示了深深的忏悔。“我当时只是想吓吓他,这件事对受伤的交警和我本人及双方家庭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自己的过错。”

  据开福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介绍,目前该院已经启动快捕快诉程序。

  对话嫌疑人

  “我向受伤交警及其家人、社会道歉”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是准备非法运营?

  刘:我也是没办法,家里有个小孩,14岁,在读初中,每个月都要1000多元,爱人也没工作,我下岗后,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今年我借了45000块钱,买了这台车接客。

  记:松桂园路口一直以来交通压力大,你停车的位置是禁停路段,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刘:是的,但是我当时确实只停了一下,没有熄火,觉得不应该受罚。

  记:扣分和罚款并不是很多,再说,对处罚决定不服,也可以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当时怎么就想到动刀了呢?

  刘:现在想起来我也很后悔,当时就觉得自己可以不受罚,和执勤交警说了几次,他说他们执法必须一视同仁。后来不知怎么的,我脑子就热了起来。

  记:刀子随身带在身上?是把什么刀?

  刘:随身带的,弹簧跳刀,大概20厘米。(刘某比划了一下,有一巴掌长)

  记:怎么会想到随身带刀呢?

  刘:开运营车,想带把刀防身,平时也用来削削水果什么的。

  记:当时掏刀就准备伤害对方?

  刘:我在岗亭门口往返了3次,最后进去掏出来,只想吓吓他们,不要开罚单。

  记:可是你却把刀子挥向了对方?

  刘:看到他腰部被划伤,流了血,当时我就后悔了。

  记:后悔了?

  刘:对,造成这样的结果,感觉对不住那个交警,也对不起他家人,对不起社会。我诚挚道歉。

  记:掏刀时,有没有考虑过后果?

  刘:事发当时很激动,没考虑到后果,太冲动了。

  记: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性格?

  刘:内向性格。

  亲友说法

  妻子:对钱看得重让他失去理智

  刘某的妻子甘畅(化名)在雨花区一小区开了缝纫作坊和麻将馆。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那几天我和儿子都吃不下饭。”甘畅昨日没有拒绝记者的采访,“他最近的压力很大。”在甘畅眼中,丈夫除了脾气暴躁,“经济条件不好,对钱看得重”,可能也是造成他当时失去理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别人看来,被罚一百块钱不是什么大事,但他看得重。”

  家里的经济支柱就是丈夫。因企业改制,丈夫下岗后陆陆续续在多个地方做过事。开过两年公交车,随后又到一机关单位开了3年交通车,“合同到期后,就没事做了。40多岁的人了,工作不好找,没办法,就在两个月前买了一辆便宜的夏利小车。”用这个车跑客,每天也就一两百元收入,还不包括汽油和保养开支,“赚不到什么钱”。

  正在市内一所省级示范性中学念初三的儿子是刘某的精神寄托,平时的学习、生活费用都是由他负担。儿子和丈夫亲近,只有和他爸在一起才有话说。“他脾气性格和他爸爸很相似。”甘畅对儿子很是担忧,认为他受到爸爸犯事的刺激,最近性情大变。

  刘某原长沙肉联厂的邻居也都认为刘某脾气暴躁,但对其持刀伤警举动仍觉意外。

  一位老人说,十多年前,刘某的父母亲先后因病去世。刘某的父亲生前在原企业宰杀生猪,“脾气不是很好,但他妈妈的性格更火爆”。在老人眼中,刘某的性格更接近其母亲。刘某家境不好,全家五口人,就靠父亲刘某某一人的工资维持,“本来是有个哥哥的,结果不小心从宿舍区以前五楼的家里阳台上掉下来摔死了,还没成家呢,可怜。”(记者 颜家文 彭玮蔚 小刘军 实习生 刘翔宇)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