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客淘宝店主组网络盗窃团伙 在网店出售牟暴利

2013年10月12日 09:16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在网上购买黑客软件,入侵有漏洞的充值网站服务器,大肆盗窃Q币、手机话费等,通过网店以大折扣出售牟取暴利。前不久,沈阳市沈河区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由网络黑客、淘宝店主等多人组成的网络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受害方包括辽宁沈阳、吉林长春、河南、重庆等地的10余家通讯网络充值公司,仅沈阳1家公司就损失近4万元。

  今日下午,沈河警方向《法制日报》披露了此案的侦破过程,由于属于虚拟交易,加上身处数地的犯罪嫌疑人几乎不见面,给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而黑客大肆进行网络盗窃,就像小偷拿着一把万能钥匙随意打开房门一样,对网络充值行业已经构成威胁,受害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此类案件愈演愈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12小时内大肆盗窃4万元

  沈阳的齐先生经营着一家通讯网络充值公司,旗下有4000余个客户,遍布街头网点,然而由于网络黑客的入侵,打破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今年3月12日11时许,陆续有客户向齐先生反映,自己账户的余额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这些被盗的余额被用于为多个不同的QQ号码购买Q币,同时还为多个省外手机号码充话费,总价值近4万元,齐先生随即向沈河区万莲派出所报案。

  通过技术侦查,警方发现远在上海市某重点高校的在读生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此案作案手法相对复杂,固定证据难度较大,办案民警立即前往上海对旭某展开抓捕。4月10日,民警在上海市闵行区某居民楼内将犯罪嫌疑人旭某抓获。

  经审讯,警方发现旭某只是整个网络盗窃团伙中的最下线,根据线索,旭某上线刘某、周某、周某某被相继抓获。

  在该团伙中,周某是主犯,据其交代,从2012年4月至今,其通过登录黑客网站浏览并学习黑客手段,侵入辽宁沈阳、吉林长春、河南、重庆等地10余家通讯网络充值公司服务器,盗窃账户和密码。

  据警方介绍,周某得手后,就会将盗取的账户和密码用网盘的传输方式告之刘某,而旭某作为最下线,则在网店上以大折扣出售Q币、手机话费的方式招揽顾客,一旦有人购买,具体充值事项由刘某入侵被害公司账户操作,充值成功后,购买者会将钱打入旭某的支付宝,几名犯罪嫌疑人会按比例分脏。

  证据难固定地域跨度大

  “这起案件的最大特点就是虚拟作案,一切都在网络上完成。”办案民警李聪向记者介绍,破案的一个难点在就从虚拟到现实,如何锁定犯罪嫌疑人。

  此案中,只要犯罪嫌疑人实施作案,就在网络上会留下诸多痕迹,然而警方在侦查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使用了VPN代理服务器,隐藏了IP地址。

  李聪告诉记者,为了及早抓捕犯罪嫌疑人,协调网监部门介入,经过破解VPN代理服务器,才最终确认了具体位置。

  在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后,警方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分布在上海、河北廊坊、湖北武汉三地,几人之间几乎没有见过面,都是通过网络、电话单线联系,这也增加了破案难度。

  此外,主犯周某还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除了隐藏了IP地址外,还利用其弟弟周某某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逃避警方侦查便于异地分赃。

  在采访中,李聪还道出了对固定证据的担忧,他对记者表示:“由于多笔交易是在淘宝网上完成,需要其提供犯罪分子的交易记录,但从我们向淘宝网提出提供证据申请,已经过去4个多月时间,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而李聪的担忧也得到齐先生的印证:“我做这个行业已经8年,在各大网络交易平台,一旦交易,就视为正常交易,很多公司是不会查询的。”

  网络盗窃冲击充值行业

  案发当天,齐先生等人一开始以为是客户的个人电脑中了木马病毒,因为以前发生过盗窃单个客户的情况,但是在短时间内有多个客户账号陆续被盗用充值,他们才意识到公司服务器极有可能遭受入侵。

  此后,齐先生还拿着警方提供的10余家被盗公司名单,挨家取得联系进行了核对,据他统计,这10余家公司被盗金额共计达90余万元。

  “黑客已经从过去的入侵单个客户向公司服务器转变,这给我们整个网络充值行业带来极大危害。”齐先生说,如果数额巨大的话,这个行业就不能存在了,一是因为大量资金被迅速转走给公司造成运转困难,二是由于资金被盗会导致失去赖以生存大量客户源,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虽然案发后齐先生的公司进行了升级防毒软件等防范手段,但在他看来,要做永远的防范是不可能的。齐先生还向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黑客就如同一个拿着万能钥匙的小偷,随时会打开房门,感觉随时可能被盗。

  “此案中,高学历的旭某充当下线,而主犯周某只有职高学历,却能驾驭黑客软件,主要原因就在于现在网络上充斥各类的黑客软件。”办案民警傅裕向记者介绍,这些黑客软件还配有教程,而且价格便宜,有的不到500元,很容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犯罪工具。

  傅裕表示,打击网络盗窃犯罪,仅靠公安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现实,只有多部门协作,从法制宣传教育、净化网络环境、细化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入手,才能真正还广大合法经营者一片网络净土。(记者霍仕明 见习记者韩宇)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