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销局长”贪污受贿获刑 自家电费都要报

2013年10月12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邵明华曾在廉政课堂上给全局干部职工讲过多次,但自诩谨慎机敏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刻苦奋斗近30年的事业前程和整个人生会被平时的“小打小闹”葬送,颇具意味地成了这八个字的注脚之一。最近,经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公诉,该县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华采取虚报个人支出、收受财物等手段,贪污、受贿共计近20万元,被一审判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13万元。昨日,涟水县检察院披露了这名“报销局长”案的详情。

  啥都敢做

  只要平时你来“孝敬” 出死亡事故我也敢“照顾”

  2009年1月的春节,邵明华上任安监局长后的第一个重大传统节日,在此期间,他对手中的权力有了新的认识。

  涟水鞭炮公司作为该县烟花爆竹的总经销,是重点监管单位,安监部门经常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提醒,整改不到位就责令停业整顿。业务往来中,公司老板杨忠和邵明华逐渐熟悉起来,这个春节带着2000元超市购物卡找上门来“联络感情”。邵明华热情接待,几番寒暄后,杨忠将购物卡递了过去。大过节不能冷了朋友的心,这样想的邵明华就收了下来。

  这次开始,中秋春节,杨忠一年两次上供从不间断,到去年春节,先后7次上供“过节费”1.4万元。“明白人”绝不止杨忠一个,纸业公司、化工企业、肥料公司……为在工作中得到关照,众多老板带上购物卡和烟酒纷纷和安监局长联络起“感情”。被糖衣炮弹击倒的邵明华,彻底丧失了原则,大肆出卖起公权来。

  2009年7月,某肥业公司盖厂房时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名工人当场死亡。安监局事故调查组作出罚款2.5万元的决定,在邵明华帮助下,该公司只交了8000元罚款,其他的缓交。同年8月,某纸业公司连发两起安全生产事故,死亡2人,按规定应在10万至20万元的范围内处罚,但在邵明华帮助下只按最低限额罚款了事。

  啥都敢报

  身上穿的家里用的 都成了单位的“烟酒费”

  47岁的邵明华是土生土长的涟水人。1983年6月,17岁的邵明华结束学习生涯,踏进县广播电视系统的大门,从办事员起步,开始“他的奋斗”。2008年9月,参加工作25年后,调任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担任县直部门一把手,掌管了安监这样的一个“要害”单位。

  此前,邵明华告诫过自己要坚持原则,不为金钱所惑。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认为辛辛苦苦几十年,有些“小打小闹”无伤大雅的邵明华,心中的贪欲之门悄然打开一丝缝。

  有了新房子后,邵明华开始考虑改变一下形象,提升衣着档次。2008年11月一个周末,新任局长驱车赶往淮安市区,在一座大商场看中一件休闲上装和一条裤子。

  “总共多少钱?”同去的驾驶员赶紧拿票付了2340元。“变通一下吧,”邵局长对驾驶员交代。没几天,驾驶员拿着一张2300多元的酒发票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局长,那天新亚的账。”邵明华眼角一扫,立刻“同意报销”。

  为了“高端大气上档次”,梦特娇风衣、报喜鸟西服、花花公子休闲上装、沙驰皮鞋,还有三星手机、按摩座垫……邵局长隔上一段时间就要逛逛商场,全身上下焕然一新,涟水安监局的“来客”也消耗了1.5万多元的烟酒。到后来,甚至连家里电费也变成单位的“烟酒”。

  啥都敢分

  收了好处大家“抽头” 感觉要出事让每人退5千

  安监部门作为集管理权和执法权为一体的机构,在管理和执法过程中收费、处罚项目较多,并有相当的自主权。

  2011年春节前,拆除公司因为安全事故有人死亡,到安监局开证明理赔,按规定安监部门没立案不能开证明,该公司掏出赞助费3万元要求通融,邵明华当即答应。“要过年了,大家比较辛苦,班子每人分点吧。”就这样,3万元赞助中的1.2万被私分,他本人分得4000元。

  加油站搬迁需要安监初审意见,被邵明华索要赞助费2万,加上从小金库拿出的5000元,给局里所有职工每人发1000元补助。

  某安全评价公司要进涟水市场,找到了邵明华。“可以,按行规支付赞助费。”邵明华很爽快。2012年春节前,赞助的24600元被邵明华等5人私分,邵分得8600元。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篱笆,经举报,邵明华被纪检监察部门列入目标。嗅觉灵敏的他急忙补救。去年6月19日晚,他召集班子成员到住所旁的公园见面,安排每人退5000元给他,返还给企业。他自己花钱买了4000元的购物卡,退给了杨忠,意图蒙混过关。

  为时已晚。邵明华很快被“双规”,去年9月被逮捕。最近,经法院宣判,邵明华因贪污、受贿共计近20万元,被一审判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13万元。(通讯员 飞翔 文武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