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欲用三年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

2013年10月12日 16:2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兰州将全力实施"1366"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全省创一流、全国争上游”,力争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近日,《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平安兰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下发,对平安兰州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

  实现“135”平安创建总目标

  兰州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一个目标定位”、“三个有效控制”、“五个坚决防止”的“135”平安创建总目标,即:实现全市平安建设整体水平“全省创一流、全国争上游”,力争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确保全市信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刑事案件总量和严重刑事犯罪得到有效控制,各类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坚决防止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执法队伍违法违纪案件。

  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要加大公共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加大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消防、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大型活动安保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消灭安全事故苗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加强对枪支弹药、危险爆炸物品、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的清缴管控,严防发生各类恶性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实行网上24小时网络巡查管理

  要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全面推行网络网址、网民上网等实名制登记制度,落实通信运营商、接入服务企业、电子认证服务机构、信息服务企业和信息发布者等主体的法律责任,实行网上24小时网络巡查管理。完善网上网下综合防控体系,依法及时打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完善市、县(区)两级网络舆情研判导控服务平台,严防发生重大舆情危机。规范网吧治安管理,依法治理黑网吧,整治互联网,净化网络环境。

  今年建成启动市级应急指挥平台

  要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健全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管理水平,2013年底前在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成启动市级应急指挥平台,2015年底前完成武警兰州市支队应急统一指挥中心建设。各县(区)要在2013年底前全部建成50人以上的县(区)级应急处突防暴队伍,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和处置有关事件。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治安是平安的基本前提,我市将强化打击防范,全力维护治安安全。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毒品犯罪、制假售假、电信诈骗、传销、赌博、拐卖妇女儿童以及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及食品、药品和环保领域的各类犯罪活动。

  39个乡镇街道成为“无毒”区域

  要深入实施第五个禁毒工作三年规划,大力开展重点区域、部位、行业整治,加强戒毒康复医院建设,扩大规模,确保所有患病戒毒人员得到有效医治。加大对城关区、七里河区两个省列重点整治区的整治力度,全力实施吸毒人员200人以上的39个乡镇(街道)的“挂牌摘帽”行动计划,不断巩固和扩大“无毒”区域覆盖面。

  构建六网合一的“大巡防”体系

  要严密构建“大巡防”体系,建立以群防群治队伍为支撑,属地为主、科技引领,多警联动、多方联合的街面巡逻防控网、社区安全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居民院落内部防控网、社会面视频监控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六网合一的“大巡防”体系,实行错时工作制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制度,实现动态环境下对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

  2015年全市社会面视频监控头将达3万个以上

  到2015年全市100%的城镇住户都安装防盗门,农村住户有围墙和大门,有效防范侵财性案件的发生。要全力实施“天网工程”,推进技防建设向社会面、小区楼院、单位内部、背街小巷、农户村舍的“五个延伸”。力争2014年单位内部、居民楼院、居民住宅技防设施建设率分别达到100%、95%、50%。2015年,全市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数量由目前的2万个增加到3万个以上,主要道路、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新建小区治安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015年完成500多处“三不管”楼院整治

  要开展治安乱点重点地区整治,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屋集中区、车站、广场、大型商贸中心、批发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要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卫生环境、图书音像市场和网吧,打击处理侵害师生出行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加强校园周边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要大力提升改造“三不管”楼院,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市500多处“三不管”楼院的整治改造。

  建成100个示范性“社区少年宫”

  深化提升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2013年底前,各县区全部建成分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工作站,在社区设立工作室。同时,要深化推广“民情流水线”工程;要全面推广“虚拟养老院”模式,建立县区、街道、社区“虚拟养老院”服务平台;要深化拓展“一刻钟精品服务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全方位的便捷服务;要深化完善“社区少年宫”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0个示范性“社区少年宫”。(记者 郭兰英)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