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三早三卡三送”廉政风险预警防控

2013年10月14日 11:0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将纪检监察职能定位在“前违纪时期”,从源头上防范廉洁从检风险和岗位业务风险。

  -泸州市检察院查找出公诉、案管等12类部门岗位业务风险和廉洁从检风险点,列出廉洁从检风险预警42种征兆,并找到核查信访反映等8种“早发现”渠道。

  -“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延伸,既适用于纪律、作风、廉洁从检等方面的问题,还适用于效能建设、执法办案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紧贴检察业务。

  四川省泸州市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三送”工作推进会日前在泸州市检察院召开。泸州市纪委书记田亚东和该市各区县纪委书记100余人出席会议并对该院进行参观。现场会为什么选在检察院召开?该院的这项工作有什么过人之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泸州市检察院。

  “‘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将纪检监察职能定位在‘前违纪时期’,从源头上防范廉洁从检风险和岗位业务风险。”泸州市检察院纪检组长张合告诉记者:“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民诉法强调了对公权力的监督,法律监督机关内的‘监督者’必须将工作重心前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据悉,“三早三卡三送”发挥了检务督察“站岗放哨”的作用,对违法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采取发放黄色提醒卡、橙色警示卡、红色纠错卡以及苗头报送、问题转送、结果移送的形式进行书面化传递和程序化落实。此项工作推动了执法办案业务精益求精,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侦破了发生在泸县桃子沟煤矿、古蔺龙洞煤矿、成都某大学等的一批大要案。前8个月,泸州市两级院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66件75人,比去年同期上升6%。

  8种渠道“早发现”

  “三早三卡三送”机制的重点在于预防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泸州市检察机关在岗公职人员一旦在纪律、作风、效能和廉洁从检等方面出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该院立即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类组织实施“三早三卡三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进行预警防控。

  干警的违法违纪行为必然会有蛛丝马迹表现出来,如执法办案时有意回避监督、格外关注他人办理的案件、与社会闲杂人员过于密切等,通过排查征兆,就可以见微知著,有效发现问题。

  泸州市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对照高检院、四川省检察院各项纪律检查规定,采用“风险矩阵”方式进行分析,准确查找出公诉、案管等12类部门岗位业务风险点和廉洁从检风险点,列出廉洁从检风险预警42种征兆,并找到核查信访反映等8种“早发现”渠道。

  古蔺县检察院对照《廉洁从检风险预警若干征兆排查指南(试行)》进行排查时发现,高考在即,干部职工有借助子女升学之机操办酒席违纪违规的风险,及时给一名副检察长、一名部门负责人发放提醒卡,两人很受触动,并写下承诺书。

  为了及早发现问题,泸州市检察机关在逐一落实《廉洁从检风险预警防控“早发现”办法(试行)》中规定的8种渠道基础上,还组织各部门每季度排查一次、检务督察部门每季度督察一次、案件管理部门和廉洁预警员每月报送一次,确保风险排查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泸州市检察院还组织纪检组、监察处人员到7个区县院召开“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建设推进会,现场指导发放提醒卡,对“三早三卡三送”机制的由来、内容、功能等进行宣讲。市院纪检组、监察处还在两级8个院分别随机抽取20名干警,进行包括“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在内的廉洁从检常识测试。

  整改情况书面移送

  为保障执行力,泸州市检察院实行各级各部门各条渠道向纪检监察进行苗头性问题“报送”,纪检监察对苗头性问题进行甄别后提出发卡类别建议,凡是发出的警示卡、纠错卡均由检察长批准,然后向分管领导进行问题“转送”,将分管领导发卡谈话情况汇同当事人整改情况向政治工作部门进行结果“移送”,“三送”分别设置转送书、回执书、移送书,均采用书面形式进行。

  在“三送”基础上,检察长(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分管部门对一般干警发放“黄色提醒卡、橙色警示卡、红色纠错卡”“三卡”。接到警示卡、纠错卡的岗位要对反映的情况作出说明,进行整改,经发卡领导签字后向纪检监察报送。发卡谈话以及处理情况移送政治部门后,在研究单位表彰、干警评选先进以及提拔任用时供党组参考。

  江阳区检察院在检务督察中发现某公诉人着装不规范,立即对当事人发放警示卡;合江县检察院5月发生警车驾驶员违反交通管理规定强行通行的事件,在给警车驾驶员发纠错卡的同时,车辆管理责任人、分管副检察长等也分别收到了警示卡。

  在“三卡三送”过程中,市检察院派出督察组,对各区县院和市院部门作风改进情况、“两法”修改后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情况等进行督察,从中发现问题,现场处理,指导区县院检察长发放“三卡”;并对发放的“三卡”进行复查,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进行补正。

  向效能建设、执法办案延伸

  “一张警示卡和纠错卡都发不出去,不能由此判断这个单位的干警就没有问题差错。发出了警示卡和纠错卡,恰恰是工作有魄力,敢抓敢管的表现。”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封安这样认为。

  自今年1月该机制实施以来,泸州市两级院认真贯彻落实,强化检查监督落实,目前已经发放提醒卡500多份,警示卡、纠错卡30多份,提醒纠正问题70多个,充分发挥了检务督察提示提醒、制止纠错的作用,构建了廉洁从检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新举措。

  目前,“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发卡范围从全市检察机关在编在岗公职人员,拓展到了临时聘用人员;既适用于纪律、作风、廉洁从检等方面的问题,还适用于效能建设、执法办案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紧贴检察业务。此外,根据检察机关装备采购、基础建设和维修项目较多、金额较大,以及警车驾驶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等实际情况,还把“三卡”的发放向这些环节延伸。

  泸县检察院针对法律文书不规范问题给具体承办人发纠错卡,给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检察长发警示卡;纳溪区检察院把“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建设与目标考核结合,有力强化了机制,也推进了检察业务规范化。

  机制实施的过程也是推动执法办案业务克服瑕疵、改进提高的过程。叙永县检察院针对反贪局在扣押款物文书上错盖公章问题,对反贪局局长发纠错卡,对分管副检察长发警示卡。分管副检察长举一反三,推动该院制定了规范扣押款物的制度措施,杜绝类似错误再次发生;江阳区检察院通过实施“三早三卡三送”机制发现该院制度设计的缺陷,启动了制度审查工作。(刘德华 王丹嫦 王昱入 何天蓉)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