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朋友助阵被打断5根肋骨 难逃刑罚

2013年10月14日 15:5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朋友有难,挺身而出是值得肯定的,可如果用不恰当的方式为朋友强出头,就不值得鼓励。伟义是一个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只要朋友有需要,他总会热心相助。可是去年,他为了给朋友助阵不仅被打断5根肋骨,还因此触犯了法律。

  今年3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判处伟义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为此他感到十分后悔:“都怪自己不懂法,当初要是有点法律知识,应该去劝阻朋友避免纠纷,化解矛盾,而不是去给朋友助威。”

  朋友与人冲突

  他找人去助阵

  伟义今年37岁,在朋友们的眼中,他是一个既豪爽又讲义气的人。正因为如此,他在福州务工期间结识了不少好友,朋友们遇到困难时,都喜欢找他帮忙,而对朋友的事情,他一直很热心,朋友们甚至给他取了个外号——小宋江。

  于华就是伟义的朋友之一,他比伟义小5岁,平时两人好得跟自家兄弟似的。2011年12月,于华来到福州市台江区排尾路与长乐南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家银行准备取钱,当时来银行办业务的人很多,由于赶时间,于华匆忙间钻进人群想插队。

  “你算哪根葱,敢插到我前面!”看到于华插队,站在于华后面的向新顿时火了,一把就将于华推开,并大爆粗口辱骂于华。于华莫明其妙被推了一把,也是火冒三丈,立即以粗话回敬对方,两人你一句我一句骂得不可开交。

  见于华回骂,脾气火暴的向新挥手就扇了于华一巴掌。于华被打后,也毫不客气地回敬了对方一拳。两人就这样扭打在一起了。在打斗的过程中,个头矮小的于华很快就被揍得鼻青脸肿。这时,银行保安赶来,将两人拉开。

  “你等着,有种就别走!”眼见自己吃亏,于华当即掏出手机,先后给两个朋友打电话,要他们赶来助阵。虽然暂时被拉开了,但两人都没有离开就此罢休的意思,于华在等着他的朋友来助威。占了便宜的向新也不肯见好就收,见对方叫人来打架,担心寡不敌众,他也准备叫人来跟于华一较高下,此时刚好他的妻子打来电话,他让妻子赶快叫人来帮忙打架。向新的几个朋友接到电话后陆续赶到现场。

  伟义接到于华的求助电话,听到自己的兄弟被人打了,非常愤怒,他叮嘱于华不要让对方跑掉,自己马上就赶过来。挂断电话,伟义匆匆出门赶去助阵。路上他想到于华被打,对方肯定比较强,自己如果人太少,肯定还得吃亏,他觉得应该多叫几个一起去,才能替于华出气。

  在赶去的路上,伟义又联系几个朋友,让他们马上赶过来。在他的召集下,几名朋友先后赶到事发地,准备和向新他们大干一架。在两方对峙时,于华、伟义这方共有6个人,向新一方共有4人,双方剑拔弩张。

  助阵被打

  获赔3万元仍要领刑

  眼见自己一方比对方多出两名生力军,伟义认为自己这一方肯定能打败对方,替于华讨回面子。于是他底气十足向对方发起攻击。不料刚交上手,局面却发生了逆转,对方一脚就踹到他的前胸,由于躲闪不及,伟义重重地挨了一脚。正当他想还手时,胸口又挨了对方一脚,伟义险些倒在了地上,但他还是强撑着与对方扭打。

  两方在互殴过程中,向新这方虽然人少,但由于个头大,出手狠,渐渐占了上风。在冲突过程中,双方都被怒火冲昏了头,眼看着一场恶战继续升级时,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参与打斗全部人员都被民警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在派出所时,伟义感觉到胸口像针扎一样疼痛,疼得额头直冒豆大的汗粒。被他叫来的另一个朋友就像漏气的气球一样,耷拉着脑袋坐在椅子上,正痛苦地呻吟着。

  两人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医生给他们拍了片后发现,伟义左侧有5根肋骨前端骨折,伤情经鉴定为轻伤。而其朋友经医院诊断是右颞部头皮下血肿,伤情经鉴定为轻微伤。

  案发后,在民事赔偿这个环节经协商对方赔偿伟义3万元,伟义也原谅了对方。

  于华和伟义本以为自己这方被打伤获得赔偿,事情就算过去了,然而当冰凉的手铐铐在手上时,才意识到因为自己的争强好胜,惹了大事,付出的不只是被打伤的代价,而是触犯了法律。

  2013年2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以伟义、于华、向新等10人犯聚众斗殴罪向福州台江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3年3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伟义和于华均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执行缓刑。其余8人也都分别被判一年或一年以上有期徒刑,执行缓刑。

  举案说法

  聚众斗殴受害者也要获刑

  虽然,此案已审结,但仍有人会提出疑问:在这场冲突中,于华和伟义这方是被打一方,在调解后还获得相应的赔偿,算是受害者。打人一方被追究法律责任是理所当然,可为什么伟义被打断了5根肋骨,最后也被判刑了?

  对此,福建合伦律师事务所陈剑飞律师认为,本案是两人因口角发生纠纷,并引起肢体冲突,双方当事人又各自邀约了人赶到现场准备打架。伟义接到朋友求助电话后,不仅自己参与了斗殴又打电话叫了其他人来,其行为积极,造成对公共安全的危害。

  陈剑飞说,本案中的双方当事人行为均符合聚众斗殴的犯罪特征。聚众斗殴罪,是指为了报复他人、争霸一方或者其他不正当目的,纠集众人成帮结伙地互相进行殴斗,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本案的双方当事人或是为了报复他人或是处于不正当目的,纠集多人结伙相互殴斗。此行为应构成聚众斗殴罪。

  构成聚众斗殴罪的双方当事人不论有无受伤均已构成了犯罪,因此伟义及其另一朋友同样也要接受法律的惩罚。对此,本案主审法官也表示,本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第一款),对聚众斗殴的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因此,伟义虽然受伤获赔,但也要接受法律制裁。(东南快报)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