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公园被占建厂房 监察队执法人员遭暴力抗法

2013年10月16日 09: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受伤的执法队员在住院治疗。

  侵占土地建厂房,查违执法遭围攻

  事发公明合水口社区,警方半小时才将被围攻执法人员救走

  10月14日,公明规划土地监察队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两名查违工作人员受伤,警方出动十几名警力经半小时才将被围攻的中队长救出。目前,公明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侵占社区公园建厂房

  10月14日15时30分左右,公明规划土地监察队的执法队在巡查到合水口社区文阁路段时发现,原社区公园有人在违法施工。随即,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用执法车堵住门口不让搅拌车进入。见执法人员动真格的,很快就有十几名村民过来辱骂执法人员。

执法车正堵住一辆违法搅拌车。

  到了晚上7时左右,阻挠执法慢慢升级,人员也增加到几十名,由原来的谩骂变为围攻、推搡。看到场面无法控制,执法人员当即报警。

  “这里原来是社区的公园,现在他们打算在这个地方建工业厂房,我们巡查时发现后就现场制止,因为地基已施工一半,如果不能正常施工,混凝土就会凝固,会给施工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所以他们就纠集村民来围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块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地基已经打好了钢筋架,浇灌了部分混凝土。

  据了解,这里原为社区公园,今年5月初,被合水口社区的上屯、中屯、下屯三个自然村拆掉,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准备建成工业厂房。执法队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下发了《关于停止违法建设的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10月14日,规划土地监察队的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该处违建并没有停止施工,抢建行为还在继续,随时准备查处,不料遭到个别村民的阻挠。

村民围堵警车,不让坐在警车里的执法中队长离开。

  执法人员被围

  半小时才脱身

  14日晚7时30分,执法人员仍被村民围在中间动弹不得,有三名老人指着负责此次查违工作的中队长破口大骂,有一名执法人员拿摄像机拍摄取证时,更是遭到几名村民斥责,并上前推搡这名队员,抢夺摄像机。

  后来,个别村民情绪越来越激动,并对其他执法人员谩骂、推搡。中队长被一名村民卡脖子,还被人打了几拳,衬衣也被撕破。另一名执法队员被推搡倒地昏迷。一名村民见到执法队员倒地昏迷,马上叫来两名阿婆倒在地上,并大声高喊“执法队打人啦!”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躺在地上的两名阿婆要不一动不动一言不发,一副昏迷状;要不就睡在地上和身边站着的几个妇女说笑话,与刚才昏迷状判若两人。

  民警接到报警后,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但村民根本不听民警劝说,仍然围着执法人员不让离开。就在民警在现场时,还有几名村民要合力掀翻一台执法车,后因力量不够只好放弃。而120医生要将“被执法人员打倒在地的两名阿婆”送到医院检查也遭到了村民的阻挠,现场不时发出起哄声和笑声。

  遭到围攻的执法中队长在两名警察的保护下,安全坐到警车内。但是,村民围堵警车,并禁止其他车辆从此通行。随后,公明派出所、公明办事处驻社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相继赶到现场。经过协调,到晚上8点40分,执法人员被围半小时后才得以离开现场。

  查违执法人员流血又流泪

  据当天在现场被围攻执法中队长介绍,在执法行动中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围攻,他有一肚子委屈却不知向谁倾诉。他告诉记者,如果他们有正规的报建手续,肯定会让他们建的,但这个违建什么手续都没有,不执法查处就是渎职,查吧就要遭到违建业主的阻挠。“当晚在现场很多人都看到和听到了,村民把我的祖宗十八代都骂了,挨打也是常有的事,有好几位执法人员都被人打成脑震荡了。”这名中队长委屈地说。

  不少执法队员告诉记者,一线查违执法队员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工作存在着危险性。当然,不可否认很多职业都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但是却没有几个会像查违工作那样招人非议,因为查违执法就是干的拆人房子的事,他们的工作很难得到村民的理解,挨打挨骂就是常有的事了。至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疏导政策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外乎施予重典,严格追究责任,让违建业主或违建单位不敢越雷池半步。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2年,公明办事处发生阻碍执法事件98宗,暴力抗法事件34宗, 172名执法队员不同程度受伤,砸损执法车辆2台。目前,查违已是一种高风险的职业。

  “对于违法抢建绝不姑息。如果我们不对这种罔顾责任的抢建行为进行彻底地清拆,必将引发新一波的掠地抢建高潮,并会迅速蔓延。”公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14日这起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后,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严加惩处。(晶报记者 张国防 通讯员 公查宣)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