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将职务消费纳入国企领导监管体系

2013年10月16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经历2000年开始的近千户劣势国企退出市场与2008年后战略重组形成13家主业清晰的国有企业集团,珠海正在探索第三轮国企改革创新路径。据该市近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初步确立了“以市场竞争能力建设为导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

  与前两轮改革差异:先自下而上由企业提出创新思路

  本月国庆长假结束后召开的珠海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为与会的13家国有企业集团负责人出了个大命题。引用该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的话,就是“需要好好思考做什么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即国企规划下一步如何更好参与市场竞争。

  这位负责人表示,珠海市的这种思考从侧面体现本轮改革与前两次的差异在于,当国企已脱困并初步完成资源整合后,强调更多地调动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主动性,先自下而上提出改革创新思路,进而上下联动,并侧重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趋势。

  据珠海市长何宁卡对前两轮改革的总结,第一轮主要通过关停并转,使大多数的亏损国企摆脱困境,堵住了国有资产的出血口,国有企业退出了一般竞争性领域,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第二轮主要以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企业战略重组为代表,使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作用愈加明显。

  从两次改革成效上看,珠海的国有资产在十几年间实现了保值增值,国有企业竞争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均得到有效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该市13家市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31.54亿元,国有权益554.04亿元。今年1至8月,该市市管国有企业销售收入达685.26亿元,利润总额64亿元,归属国有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29.9%和20.2%。

  而本次《征求意见稿》主要从经济规模、企业实力、社会贡献与监督管理四个方面细化了第三轮改革的目标,其中经济规模要实现“四个倍增”,即到2017年末,珠海市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要超过5000亿元,国有权益总额超1000亿元,营业收入总额超2000亿元,利润总额超200亿元。

  六大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与横琴政策红利密切联动

  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第三轮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六大重点依次为:全球视野谋划企业发展、分类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资本运作能力和改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新一轮国资改革的出台,处于本地已享有国家级横琴新区建设、金融创新等密集政策红利的时代背景下。对于需要在第三轮改革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珠海国有企业而言,意味着实现路径包括通过借助金融创新平台整合产业格局等多方面密切联动。

  与前两次改革不同的背景下,珠海已开始探索建立核心平台,把握横琴金融创新发展的全新历史机遇,引导国企在新一轮改革中成为参与横琴开发和金融创新落地的重要力量。

  如去年7月,格力集团、华发集团和免税集团等珠海大型国有企业共同投资组建成立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初步建立了多元化的综合金融业务体系,成为金融机构落户横琴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多种融资方式参与城市建设,并推动珠海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在第三轮改革中,该集团初步提出未来发展目标为进入全国500强企业行列,并逐步实现整体或主营业务上市。

  据了解,为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一流企业,珠海还将按照竞争性、公益性和特定功能性企业分类,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并推进竞争性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改革,支持民间和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创新国资监管方式: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纳入监管

  记者看到,本次《征求意见稿》以相当篇幅明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重点,进一步体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指导思想。为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珠海提出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并明确执行细则。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提出建立国有企业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打造阳光国有企业,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将职务消费纳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监管体系,并扩大社会责任白皮书公布范围,增强运营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为保障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珠海还将设立逐年增加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新基金,专项用于国有企业改革、优质项目投资和企业自主创新。同时将完善国有企业承担公共项目保障措施,支持国有企业创新投融资模式,公共项目由政府注入资本金并合理补偿,对有经营性收入的公共项目采取政府授权特许经营,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探索“资源加项目”以及“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运作模式,在机场、铁路、产业园区等重要节点进行土地储备和综合开发。

  此外,珠海还将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逐步纳入统一监管体系,并探索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经营性国有资产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运行机制。

  有业内人士评价,直面一些国企仍存在的战略不清晰、规模实力不强、盈利能力差、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珠海还需要提出更多创造性的举措和思路来充实第三轮国企改革。(南方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