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尖刀从左眼刺进颅内 “凶手”系亲生儿子

2013年10月17日 14:18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被尖刀从左眼刺进颅内“凶手”系亲生儿子
伤者头部影像:杀猪剔骨刀斜插入颅
这把刀差点要了他的命

  13日,贵医附院成功抢救一名重度眼外伤患者。该男子被一把杀猪剔骨刀从左眼眶刺入颅底,刀尖直抵左侧颈椎椎体,刀刃横跨半个脑部,随后全院十余个科室总动员,经过6小时的“揭脸、拔刀、面部整形”综合性手术,为其拔出入脑约12.5公分的刀刃。据悉,伤者系被自己的儿子刺伤,家属称,其子疑患有精神疾病。

  伤者吓坏医生

  “一把杀猪刀插入左眼,满身是血,抬进急诊室时,值班医生都吓呆了。”贵医附院眼科副主任杨夏说,上周六17时,50岁的伤者唐某,左眼插着一把杀猪刀被抬进急诊室时,值班医生都不知道该如何对其施救:“太吓人了。”

  “这个眼外伤很棘手。”贵医附院处理眼外伤的专家、本来没在值班的眼科副主任杨夏被急召回院,他告诉记者,唐某的这个眼外伤凶险程度十分罕见,自己也是第一次见到。当时他凭肉眼判断,伤者还能活着到医院,插入脑内的刀刃应该还没有伤及重要血管,“不然引发大出血,他连半个小时都过不了。”杨夏说。即便是这样,病人也因为持续的出血,出现了血压低的危急情况,随后,医院立即安排为其输血,医生估计伤者已流掉近1500ml的血量,失血量相当于全身的一半。

  影像:脑部差点刺穿

  为精确还原刀刃在脑内的情况,必须要有影像。“但这个伤做影像很难。”杨夏医生解释道,由于是金属物质,不能做核磁共振,也不能做影像检查,金属会造成投影中出现伪影,照出来的影像照片经常是黑巴巴一片,掩盖了刀刃周围的正常组织,也无法判断刀刃在脑中的真实情况。

  影像科的工作人员启动了最先进的特殊处理技术,经一个多小时的后期处理,还原了脑内情况:插入伤者唐某的刀刃已有12.5公分,全刀长约30公分,刀刃有16.5公分,“也就是说,刀刃几乎全部由眼眶插入了脑部。”影像医生说,从图像中能看到,刀刃刚巧划过伤者颅底,触及左侧颈椎椎体,差点把整个脑袋刺穿。

  专家凌晨会诊

  据悉,伤者最早是被送入脑外科,但影像检查一出来,眼科、口腔颌面外科、脑科、血管外科、脊椎外科、介入、麻醉、重症等多个科室的负责人都被急电召回了办公室。研究该怎么办?医生们在会诊中,伤者的情况又一度严重。时间不等人,根据检查结果,专家们迅速决定由眼科和口腔颌面外科的正副主任负责主刀,两位值班医生做副手,进行“拔刀”手术。

  “麻醉后,我们先从左眼的刀口着手,把下眶壁切开,尽量打开刀口的位置。”杨夏说,为了不震动到插入脑中的刀刃,每个步骤都必须小心翼翼,一旦引起刀刃移位,病人有可能就下不了手术台。

  为尽量露出刀刃,主刀医生采取了凿掉部分颚骨,将上颌窦打开的办法,简单地说,就是从眼睑位置开始“揭开”病人的半张左脸,才能开始拔刀。

  拔刀:紧张得满身汗

  主刀医生杨夏说,手术“拔刀”必须从原来的伤道原位拔出——这是为了避免拔刀过程中造成伤者脑中被利刃二次损伤,因为刀刃的位置正巧卡在脑部几根重要大动脉的中间,无论拔刀时刀刃向上还是向下移动,都容易造成脑部损伤,重则危及生命,轻则造成瘫痪。

  “伤者算是很幸运了,刀刃插入这么深,都没有伤及脑部重要组织,这才把命保住了,熬到手术。”杨夏说。

  “拔刀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但是感觉上时间过得太慢,因为我们只能一毫米一毫米地将刀往外挪。”杨夏说,一边挪动刀刃,还在一边为伤者止血,有时候出血量大了,还得观察伤者血压如何,待稳定了才能进行第二步移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大气都不能出,手也不能抖,“刚一拔完,我才发现自己早已一身是汗了。”

  “行凶者”是他儿子

  随后,由于左眼球已没有保留价值,医生为其进行了摘除手术,并进行了面部伤口缝合和颌面部修复,“从外观上来说,病人康复后和普通人没有差别。”唐医生表示,只是在凿掉部分颚骨的地方会塌陷。手术从深夜12点开始,持续到次日清晨6点。目前该病人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未脱离危险,但生命体征平稳。

  记者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见到了伤者家属,一位女士表示,伤者唐某是其堂哥,在乌当区新添寨卖猪肉为生。唐的儿子刚大学毕业,还没找到工作,“行凶者”正是他,并且去年发现患有精神疾病。但目前,“行凶”原因是否因为儿子“发病”,还有待调查。(本报记者 张梅)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