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借高利贷无力偿还跑路 父亲遭债主上门逼债打伤

2013年10月22日 16: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去年2月,老家在东方市四更镇居多村的26岁男子阿涛(化名)分两次借了3万元高利贷。因无力偿还巨额高贷利本息,阿涛于今年春节过后外出打工。

  今年7月的一天中午,八所镇新街居委会的蒲×等6名男子手持一张抹掉了放贷人姓名的借条,来到阿涛八所镇居龙新村的家中,找到阿涛父母讨要高利贷本息合计9万元,但被阿涛的父母委婉拒绝。过后,阿涛家多次半夜遭人打砸,门、窗、小轿车等被砸坏,损失惨重。8月23日,蒲×等几名男子再次来到阿涛家中逼债,其间打伤了阿涛的父亲文永达,致使其入院治疗32天,花费5000余元。在双方冲突的过程中,蒲×也受了伤。10月10日,东方警方以双方打架为由,分别对文永达和蒲×处以治安拘留5天和10天。

  文永达家的铁门被人喷上“还钱”字样

  讨债人员打砸后遗留的砖头

  今年47岁居住在东方市八所镇居龙新村的四更镇居多村民文永达,系澄迈县某蔬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片区的经理,负责该公司东方辖区的种子发放和蔬菜、水果、农副产品收购工作。每年经他之手收购运往省外的蔬菜多达350万吨、花生70吨、香蕉600多吨,资金流量上千万元。文永达告诉记者,近几年东方市放高利贷之风愈刮愈盛,部分放高利贷人员“涉黑”,据其了解,一般10天为一个放贷周期,1万元一个周期收取1000元的利息。放高利贷人员将黑手伸向家庭富裕的年轻人,通过各种办法引诱他们借高利贷,从中牟取巨额利润。

  记者在东方市采访期间,多位学生家长反映,部分放高利贷的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甚至将目光瞄向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在校学生,引诱他们走向歧途。家长们希望警方能对非法放贷人员进行严厉打击。

  文永达说,他的儿子阿涛今年26岁,据他事后了解,2012年春节期间,以前在五指山市某公司当司机的阿涛回到家中,居住在八所镇二环路专门放高利贷的男子符×兴找到阿涛,每天都带他到八所镇吃喝玩乐。没过多久,阿涛工作两年多时间存下的3万余元花光了。符×兴当时表示,可以介绍放高利贷的朋友给阿涛认识。2012年2月和3月,阿涛从符×兴及其朋友处,分两次共借了3万元高利贷,约定6个月内还清,到期需偿还本息合计9万元。

  男子无力还债,自称外出打工挣钱

  今年22岁的阿芳(化名)是阿涛的妹妹。她哭着对记者说,因被放高利贷人员逼得走投无路,今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早上,哥哥阿涛早早地起床,随后叫醒了正在熟睡的她,表示将与父母不辞而别外出打工。

  前日23时许,记者采访阿芳时,她回忆起哥哥临行前的话,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阿芳说,当天早上哥哥把她叫到一边,突然说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这个家,自己做了一些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他想自己出去打工。在阿芳的一再追问下,阿涛只是简单地说,自己做的事情不好,欠下别人一些钱,这些钱是还不起了,他只有出去打工挣钱还债才能安心。阿涛并没有告诉妹妹自己要去哪里,只是留下一句“先出去工作,等找到工作后再告诉家人”就匆匆离开家门。

  “哥哥那次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阿芳告诉记者,自哥哥走后,一直没有打电话回家。大概过了一个多月,阿芳通过QQ联系上哥哥,但哥哥只是简单地报了平安,其他情况不愿意多说。之后,阿涛将妹妹的QQ号码拉入了“黑名单”。“我们根本不知道他过得好不好?只希望他能够快点回家。”阿芳说。

  父亲多次遭“不还钱就打死你”威胁

  阿涛的母亲文春尾说,从今年7月份起,有一伙青年男子陆续上门骚扰,还有人曾在夜间翻墙闯入她家进行打砸。

  文永达说,其中有一名叫蒲×的男子多次上门追债。文永达介绍,7月3日20时许,他们一家人正在自家院子里喝茶,蒲×突然带着四五名男子开了一辆车来到他家,手里拿着一张抹掉了放贷人姓名的本金为1万元的借条,借款日期为2012年2月29日。文永达称,讨债人员多次威胁他“不还钱就打死你”。

  7月4日凌晨2点多钟,文永达和家人正在熟睡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之后就是石头乱砸的声音。当文永达和妻子文春尾从二楼房间里跑出来时,发现一伙人立即骑车摩托车离开了,他家的玻璃窗已被砸烂,铁门被砸得凹了进去,停在院子里的小轿车后备箱也被砸凹陷进去一大块。文永达说,他家多次遭人打砸,损失惨重。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在文永达位于八所镇居龙新村的家门口看到,他家的铁门、围墙等多处地方被人用油墨喷上了“还钱”字样,窗户旁边有讨债人员打砸他们家遗留下来的多块砖头。

  儿子欠钱,父亲遭债主逼债被打伤

  文永达介绍,8月24日零时许,已经入睡的他和家人被吵醒。蒲×等几名男子开着一辆小轿车再次来到他家讨债,“他们用砖头砸我家铁门,把我一下子吓醒了!”文春尾说,当她从家中五楼房间跑出来时,蒲×正对着她大叫:“你敢出来,我就打死你!”此时,文永达从二楼跑下来,同样受到威胁。蒲×等人随后翻墙进入文家。

  “他见我从楼上下来,就拉住我的肩膀,用右腿猛撞我胸部和肋骨处。”文永达说,他在遭到蒲×的几次被猛击后,感觉胸部一阵剧痛。出于自卫,他在遭蒲×殴打时,下意识地用手推挡了一下蒲×的脸部。文永达的女婿随后跑来制止。文春尾见丈夫疼痛瘫倒在地上,就大喊“救命”并报警。随后辖区八所派出所出警,文永达与蒲×被同时带回派出所询问。24日凌晨5时30分许,脸色苍白的文永达被从八所派出所民警送往东方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文永达左侧第七根肋骨骨折。24日上午,由于医院床位不足,文永达又被送往东方市铁路医院检查,当天上午9时许文永达住院治疗。文永达经过32天的住院治疗后回家休养。

  记者看到,东方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10月9日做出伤情鉴定书显示:文永达、蒲×的伤情鉴定结论均为轻微伤。

  警方认定双方打架

  分别处以治安拘留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拨通八所派出所主办此案的民警张冠周的电话。张冠周称正在开车,过一会再给记者回电话。但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张冠周仍未回电话。

  记者随后拨打了蒲×的手机号码,但其手机不在服务区。记者昨日多次试图联系蒲×,但一直联系不上。

  记者昨日与八所派出所的赖所长取得联系。赖所长表示,派出所曾两次接到文永达家中被打砸、文永达被打伤的报警,并作为治安案件进行处理。赖所长称,文永达的儿子作为借款人一直未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蒲×等人到文永达家讨债,因没有谈拢而打架,根据派出所的调查,期间文永达也打了蒲×,导致其鼻子流血。另外,文永达左侧肋骨骨折是因为今年4月份他在干活时造成的,其病情基本痊愈,在双方打架的过程中,蒲×推了文永达,导致其肋骨错位。派出所本着“案结事了”的精神,两次组织双方调解,但文永达拒绝调解,后来警方分别对两人处以治安拘留。

  赖所长称,考虑到蒲×到文永达家闹事,应付主要责任,因此蒲×最终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10天,文永达被处以治安拘留5天。拘留多少天并不是派出所说了算,派出所将情况汇报至公安局法制办,法制办工作人员调查审核后才作出拘留决定。

  赖所长表示,派出所和民警一直都在依法办案,没有徇私枉法,因为派出所调解不成,他建议双方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借款问题。如果文永达认为警方的做法不合法,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对于文永达家多次被打砸损失惨重,警方却不以刑事案件立案调查的疑问,赖所长表示,派出所民警到文永达家并没有见到打砸人员,而文永达又没法提供相关证据,因此不以刑事案件立案。

  记者问阿涛与符×兴等人之间的借款是不是高利贷,赖所长称不方便回答。

  文永达说,他不是借款人,借款人是他的儿子,蒲×等人没有理由向他讨债,他家中多次被打砸损失惨重,八所派出所却不以刑事案件立案。文永达表示,他对八所派出所的做法存有很多疑问,希望东方市公安局能给他一个说法。(记者 张瑜 罗晓宁 )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