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用大订单做诱饵 从企业屡次骗走好处费活动费

2013年10月23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大订单背后,是个连环套

  兰溪抓到个骗子,用大订单做诱饵,从企业里不断骗走好处费、活动费、交通费

  利益驱使,男子冒充知名企业工作人员,谎称要采购一批设备,虚构“大订单”,煞费苦心地设计骗局,编造各种理由向受害企业骗取钱财。在几次汇钱后,企业主终于看出了破绽,并报了警。日前,兰溪警方将这名贪得无厌的骗子抓获。

  10月10日,受害企业主程先生特意来到兰溪市公安局黄店派出所,给抓获骗子追回赃款的办案民警送上锦旗。

  >>机床厂接了一笔“大生意”

  今年9月初,兰溪市黄店镇一家机床厂业主程先生,接到一名自称为重庆某集团技术人员的电话。对方自报姓名叫吴光亮,想和程先生洽谈一下购买机床的事宜。出于谨慎,程先生和对方多聊了几句,对方不仅回答得头头是道,并称过几天会到兰溪实地考察。

  对于重庆某集团,程先生还是有点了解的。该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是重庆市的重点企业,旗下还有10余家子公司。如果能和这样的大公司合作,不仅产品销售有保障,而且能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

  为了争取这个合作机会,在之后的几天里,程先生悉心准备了一番。

  五天后,吴光亮如约来到程先生的工厂,实地进行参观。之后,吴光亮告诉程先生,他们集团有购买30组(即90台)机床的计划。其间,吴光亮不仅提出了不少专业的技术性问题,而且和程先生聊到了不少业内知名人士。这让程先生对其的信任度倍增。90台机床的订单价值不菲,这笔巨额生意让程先生欣喜不已。次日,吴光亮离开了兰溪。临走前,他让程先生等消息。

  >>采购人员隔三岔五借口要钱

  9月18日,程先生接到了吴光亮的电话。对方表示,重庆某集团是准备从兰溪一家机床厂进货,但供货商并不是程先生的工厂。而且,吴光亮还故意透露,供货的机床厂已给了他1.8万元的“好处费”,如果程先生真的想得到这笔生意,至少要先帮其把这笔好处费给偿还了。

  程先生想着同行竞争总是有的,既然吴光亮开口了,总会替自己把事情办好。于是,程先生将2万元打进吴光亮提供的银行账户里。

  9月22日,程先生又接到吴光亮的电话。对方称,集团要派几名技术员到他们厂里考察,希望能垫付购买飞机票的钱。程先生依旧相信对方,又往其账户上汇了7000元钱。

  9月24日,程先生原本以为等到对方要来考察的消息,却意外得到了一个“喜讯”。电话里,吴光亮说,集团已经同意从其厂里采购机床,不过晚上需要请客庆祝下,需要1万元的活动经费。这次,程先生还是相信了。

  9月27日,吴光亮再次联系程先生,说与集团的集购部、技术部三人已坐飞机到浙江,在来兰溪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几千元钱处理。程先生考虑再三,还是往其卡上汇了5000元。

  等到第二天下午,吴光亮还是没有到达兰溪。程先生担心又出什么变故,打电话去问,对方告知去了舟山。这次,程先生起了疑心。

  >>请君入瓮,骗局真相大白

  9月28日一大早,程先生到兰溪市公安局黄店派出所反映情况。值班民警听了程先生详细的情况遭遇后,推测对方极有可能是骗子。要想知道事情的真相,当务之急是先将对方从茫茫人海中“搜”出来。

  通过分析,民警认为,吴光亮如果真是骗子,那么一定还会和程先生联系,想方设法骗取钱财。

  为了让吴光亮放松警惕,程先生反复拨打对方电话,问其究竟什么时候能到厂里,他已经做好了各种迎接准备,还需要其他费用的话见面都可以谈。

  经不住程先生的反复催促,9月30日下午,企图再次从中牟利的吴光亮果然带着一名所谓的技术员来到了程先生的工厂。

  见面后,吴光亮向程先生介绍,一起来的就是重庆某集团管技术的负责人,这次一起来考察。

  与此同时,第一时间接到消息的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将丝毫未察觉的吴光亮控制住。

  面对民警审讯,吴光亮交代,自己是重庆某集团技术员的身份是捏造的。在此之前,他就职于无锡市一家减震器公司,从事销售和技术等方面工作。他说自己以前曾在其他类似单位工作,所以对其中的门道一清二楚。

  两个月前,他无意中听说兰溪这边机床厂的机床比其他地区的要便宜很多,而且产品质量也不错。于是,他觉得其中有利可图,可以通过推销,从中赚取一笔不菲的差价,还可以两头捞取不少“好处费”。

  产生这一念头后,他当即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受害人程先生的电话号码。与其取得联系后,他便到兰溪看了一下程先生机床厂的情况。之后,吴光亮找到重庆某集团的技术员胡某,希望胡某能够从中牵线,促成这笔交易。孰料,胡某给出的答案是这事没那么简单,可能性不大。眼看着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商机要黄了,吴光亮十分不甘心。他转念一想,决定利用程先生对其信任,从其身上骗点钱花。

  于是,在那以后,通过采购“大订单”这一诱饵,他编造各种理由,不断从程先生手中骗钱。

  >>同样的方式,另一家企业也遭遇了骗局

  听说吴光亮被抓了,10月5日中午,兰溪市区一家机床厂业主林先生驱车赶到黄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根据林先生介绍,其与吴光亮所在公司曾有来往,也知道对方是销售员。今年8月中旬,吴光亮主动联系林先生,称可以帮其争取到重庆某集团价值上亿元的机床订单。

  其间,吴光亮曾到林先生的工厂看过。之后,吴光亮以买飞机票、请客、走关系等理由先后三次要求林先生给其汇钱,共骗走林先生1.8万元。事后,吴光亮允诺,9月底,他会带集团技术人员到其工厂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深信不疑的林先生一直等着吴光亮带着订单和技术人员到其厂考察,孰料却意外打听到对方被抓的消息。

  目前,吴光亮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康婷 童琳 陆小剑/文)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