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免税店屡发盗窃案 作案旅客大部分收入稳定

2013年10月23日 14: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屡发盗窃案

  作案旅客大部分收入稳定,临时起意拿走商品,案发后全额赔偿……

  近期,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陆续办理了4起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移送的盗窃案,作案旅客大部分收入稳定、工作体面,他们大多是临时起意,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拿走免税店的商品,案发后认罪态度诚恳,能全额赔偿损失,获得的处理较轻……此类“不差钱”盗窃引发了人们对机场免税店防盗问题的思考。

  1

  案例

  幼儿园英语老师“取”走化妆品

  现年25岁的范某是一家幼儿园的英语老师,刚生了宝宝不久的她仍处于哺乳期。今年4月26日中午,范某欲乘飞机回老家探亲,在美兰国际机场候机时,逛了逛免税店香化区。选购过程中,范某看到化妆品专柜没有导购员,便把6瓶化妆品(价值人民币2414.6元)从原包装盒中取出,放入自己的挎包,随后带离免税店。

  机场免税店于当日向机场公安分局报案,公安人员调取录像资料并询问相关人员、查询当日航班信息,最终将目标锁定嫌疑人范某。经电话通知,范某于同年5月29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退还所盗物品,赔偿损失人民币2415元。案件移送美兰区检察院审查后,该院于今年8月9日对范某做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2

  案例

  福建退休药剂师盗窃后回琼自首

  王某(女,57岁)是福建厦门市某医院的退休药剂师。今年初,王某到海南看望好友并观光旅游,于1月7日下午准备乘坐飞机返回。由于飞机延误,王某在海口美兰机场候机区免税店某饰品商店闲逛时,发现店内仅有一名营业员,于是王某趁其不注意,分别盗窃1个托德斯牌女式钱包和1对水晶耳环,后乘飞机离开海口。当日下午,商店营业员发现失窃迅速报案,公安人员侦查后认为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电话通知,王某于今年4月26日在其弟弟陪同下,携带被盗物品到美兰机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王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将被盗商品退还给两商家,按销售价格分别赔偿受害单位经济损失2600元和880元,得到被害单位的谅解。今年9月18日,美兰区检察院对王某做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3

  案例

  男子盗窃手表后丢弃,被判拘役

  黄某系云南昆明市人,现年46岁。2012年2月2日,黄某准备乘坐航班从海口飞往昆明。当日14时许,黄某在美兰国际机场国内候机区候机时,从机场免税手表店内的陈列架上盗窃一块阿玛尼牌AR1446型黑色男表(价值人民币2031元)。盗窃后,黄某胆战心惊担心乘机时被发现,便将该表丢弃在该航班登机廊桥里,致手表无法找回。机场公安分局接报后展开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协调外省警方追捕。2012年5月25日,黄某在江苏省南京市被公安民警抓获。后黄某的妻子以该款手表的销售价格赔偿了被害单位的损失。今年6月17日,美兰区检察院向美兰区法院提起公诉,7月15日,美兰区法院认定黄某构成盗窃罪,判处其拘役4个月。

  此外,另有一起美籍华人在美兰机场免税店实施的盗窃案,正在审查办理过程中。

  检察官分析:机场免税店为客户提供了宽松、自由、舒适的购物环境,由于顾客群为乘坐飞机的特定人群,普遍具有较稳定的收入和较高的个人素质,因此在商场安保方面的投入较低,制度也不够健全。通常一个商铺仅有一名当班营业员,业务繁忙时难于兼顾全店。商店虽安装摄像头,但未安装出门的防盗报警装置。高档精美的商品和舒适轻松的购物环境让一些爱贪小便宜、自我控制能力较弱和法律观念淡薄的人容易产生盗窃冲动,而不够严密的安保系统更使得这些人认为有了可乘之机,故而挺身涉险。

  机场免税店可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安保,尽最大可能杜绝临时起意的盗窃犯罪发生:一是加大安保技术投入,在商场内增加摄像头,尽可能做到无死角监控;商场出口处安装门磁报警系统,只有经过消磁的商品才能带出商场;二是做好多方提示,如在门口、店内显眼处做好温馨提示,告知商场安保监控设施完备,对一些容易产生盗窃犯意的人能够起到警示作用;三是营业员加强防范,注意重点时段(如中午、晚饭时间等)、人流较多等时期的监管,强化责任心,如果有条件可适当增加营业员的数量;四是布置商品时多花心思,对于一些体积小、单价高的商品放在收银员面前的货架上,这样,收银员也可以负担起一部分商品的看守职责,使被盗率大大减少。(通讯员 李洪 杜冠亚 记者 韩建东)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